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北汽新能源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高地

2020年01月19日 01:53: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十年的时间,可以发生什么?它可以让一个小男孩长成大人的模样;可以让一棵小树苗沐浴成大树;也可以让一个品牌从默默无闻走向兴盛。

2009年,中国以1300余万辆的产销业绩,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这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大跨国车企纷纷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这一年,国家提出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此后十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走高,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市场和政策的红利下,2009年成立的北汽新能源,经过十年发展,逐渐成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冠军。

而眼下,随着汽车行业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局,随着国家逐步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行业发展开始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主导,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2.0发展阶段。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面对行业转折点,北汽新能源近日在2020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面向下一个十年的北汽新能源2029计划。

"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共享,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为龙头,全力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努力构建科技创新联盟和合作共享生态,与众多伙伴携手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高地。"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表示,北汽新能源已经吹响了卫蓝之旅2.0新时代的号角。

十年确立领军地位

过去十年,北汽新能源创造了多个市场第一。从首个股份制改革的新能源车企,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从首张新能源生产资质牌照,到全球顶级高端智能工厂破土动工;从EV系列首车下线,到ARCFOX破界而生;从第一辆纯电车型卖出,到年销量连续超过15万辆。十年来,北汽新能源的辉煌已经无需累赘。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尽管市场下行依旧在持续,但北汽新能源仍然取得了出色的销量成绩。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累计15.06万辆,连续七年位列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更重要的是,2019年北汽新能源陆续推出EU5、EX5、EX3,相比早期的EV、EC系列,这些新车型在产品造型与品质上都得到了极大提升。这让北汽新能源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品牌溢价能力显著提升,向上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其中作为销量担当的EU5,外观设计很符合现今的市场主流审美,综合工况续航也在400公里以上,后期甚至推出了续航500公里的EU5R600,并搭载了丰富的智能网联系统。这样的产品实力,能够走红市场并不令人意外。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也不断打造品牌力,推出高端子品牌。2019年,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纯电品牌ARCFOX品牌正式发布。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会上更是进一步表示,ARCFOX品牌基于首个平台将打造至少4款新车,首款车型为一款SUV,将于2020年10月推出,第二款产品则将在2021年上半年上市。

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让北汽新能源的品牌价值持续攀升。在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中,北汽新能源以372.6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总榜单第174位,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北汽集团的强大助力。据悉,北汽集团斥巨资建设了目前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了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其一期工程就注资22亿元,拥有88个实验室,二期项目也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还不断加强与戴姆勒、麦格纳、西门子等全球企业的合资合作,并与华为、滴滴、百度等新兴产业链巨头联手,持续推动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自身强大的同时,不忘强强联合,此可谓北汽新能源十年来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二法门。

开启全新征程

过去一年,中国整体车市低迷,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燃油车降价促销等多重因素影响,产销增速出现较大下滑,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2.0发展时代。

为此,面对接下来的十年,马仿列发布了北汽2029发展计划,提出了"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大举措,四大体系"的路线图。

其中,"一个目标"是坚持"一个卫蓝梦,两个世界级"的企业愿景;"两大路径"是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三大举措,一是构建数字化研发能力,二是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三是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并从动力电池、智能互联、客户服务、能源生态等方面入手,构建四大体系:一是以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 "三位一体"的能源驱动系统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二是基于5G/6G构建采集、通信、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车-路-云大数据管理中心,三是线上线下、体验交付一体化的无缝隙全新营销网络体系,四是建成车与车、车与能源网互通互联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马仿列表示,在未来的十年中,北汽新能源将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打造3个以上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11个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40余款全新产品。

在此基础上,徐和谊更是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强化产业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合作层次,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强化命运共同体。

二是全力推进协同创新,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如今,行业竞争格局已经从国内市场单一产品的简单对抗,演变成了全球范围内全体系能力的持续竞争。只有坚持做好联动和协同创新,不断打造全产业链体系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质量,才能更好拥抱变化、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开创发展新局面。

三是不忘初心产业报国,携手共圆汽车强国梦。众所周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强国梦想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不忘初心,同心协力,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携手共圆汽车强国梦,是北汽新能源义不容辞的责任。

事实上,在北汽新能源成立之初,徐和谊就曾提出"打基础,上水平,创一流"三步走发展规划。十年间,北汽新能源从三电核心技术着手,已经逐渐形成技术了先发优势,并以"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发布为标志,全面进入了整车人工智能时代。

如今,随着北汽新能源构建起全新平台正向开发的体系能力,形成"大中小""高中低"的产品矩阵,只要坚定2029发展计划,相信北汽新能源就能够拥有迎接市场进一步挑战的底气。

写在最后

作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而随着近期一系列针对新能源产业的国家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也是毋庸置疑的。

北汽新能源,作为新能源市场的先行者,伴随着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也已经实现了卫蓝事业从0到1、从无到有的跃迁,走出了一条快速成长之路。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的2.0发展阶段,北汽新能源也吹响了"卫蓝之旅2.0"的号角。相信,只要能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并掌握核心竞争力,进而不断丰富产品阵容,北汽新能源的下一个十年,有能力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