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心!你的汽车可能“出卖”了你

2020年01月19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前一阵安装ETC的热潮中,尽管安装免费并且迅速,但很多车主依旧“安于”堵车拒绝安装,究其原因,有一条值得注意:车主担心通过ETC追踪到车辆的行驶轨迹,从而暴露自己的隐私。

尽管官方进行了辟谣:ETC设备只能在特定地点,与ETC微波天线短距离进行信息交换,是不会进行实时定位的。但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中国人对自己的隐私并不像以往那么随便了。

然而你是否想过,第一时间“出卖”你、把你变成透明人的很有可能是你最为信任和亲近的汽车。

每每车企开发布会介绍产品的时候,都必然会提到在车型开发之初,曾经研究数量不小的用户,并表示新车型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贴心管家、是最“懂你”的车。

然而,“懂你”是建立在获取大量用户信息的基础之上的,其中就包括你的位置信息,会知道你经常去的地点,并且能自动判断为家、公司。同时,行车记录仪、通话记录、喜欢听的歌等信息也有可能被“监视”了。

此外,如今不少车都拥有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系统,疲劳驾驶提醒,一个手势播放/暂停音乐,一句话控制车窗、门锁、空调等等功能层出不穷。甚至一些可以实现高速路段的自动驾驶的车辆,还掌管了车内乘客的“生死大权”。

只要你驾驶的是一辆联网的智能汽车,那么关于你的身体体征信息、驾驶路线、驾驶行为等数据就会源源不断的输送出去,其中就可能包括你毫不知情就授权的隐私,并且车企会美其名曰“方便给消费者带来增值服务”。

车企拥有大部分数据的数据库,而如何运用这些数据,又如何判定是否侵犯了用户的隐私,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相关规定。

而大部分企业是如何处理这些数据的,从众多车企的合作对象百度的领导人李彦宏发表的一段话可初见端倪。在2018年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李彦宏表示,“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开放,如果这个数据能让用户受益,他们又愿意给我们用,我们就会去使用它的。我想这就是我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的基本标准。”

此话一出,网友便为此吵翻了天,不少网友表示互联网下没有隐私,自己小心翼翼保护的隐私在这些互联网大佬的眼里居然被处理的如此随便,感觉和“裸奔”也没有什么区别。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自燃、黑客入侵、道路事故等事件时有发生。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2019年5~7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共发现79起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尽管很少涉及数据安全事故,但这仍然让消费者对搭载智能化配置的新能源汽车既好奇又担忧,同时也不禁脑补出一系列通过远程控制来制造车辆事故而不留痕迹的犯罪事件。

对于数据安全,消费最信任的是整车厂,但在车企中,用户数据的安全处理目前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小鹏汽车是比较多次强调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小鹏汽车旗下小鹏G3是同级别车中拥有智能化配置最丰富的车型。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多次表示,小鹏汽车从内到外共三层,分别是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和数据安全。其中最外层的信息数据安全由来自微软、阿里巴巴的资深安全专家团队负责,通过车载安全芯片等工具防御黑客入侵和保护数据隐私。

小鹏汽车提到的这层类保护有点像电脑中的防火墙,可以发现和抵御一些病毒的入侵破坏程序,以免影响车辆的正常驾驶。

但防火墙的防御能力有限,需要持续完善不可掉以轻心。

因为即便是全球拥有最为先进技术的特斯拉,曾经也被黑客破解钥匙打开车门。在2018年,一个安全团队COSIC就曾演示过在短短几秒内完成破解Model S,他们利用了Model S中PKES(无钥匙进入系统)与无线钥匙的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安全漏洞,在几秒内复制汽车钥匙并将汽车偷走。

事情发生后,特斯拉迅速作出反应,将防盗密码由原先采用的40位加密协议升级为80位,同时也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正在尽力避免让这种事情再次发生,“虽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防止所有车辆盗窃,但特斯拉已经部署了一些安全增强功能,例如PIN to Drive,这使得它们更不容易发生。”

不止是特斯拉比亚迪的车型搭载的云服务曾经也遭破解而不得不暂时关闭。在2015年,360“Hack Pwn2015”安全极客狂欢节现场,一辆比亚迪秦和一辆特斯拉Model S被360方面选中,并作为破解SHOW的演示车型,比亚迪秦的云服务系统检测到车辆被拆解或完整性被破坏,为了用户的安全和信息安全,系统自动关闭了通讯通道。

时隔几年后,比亚迪员工主动喊话360请求破解其升级后云服务,表示已经修复了相关漏洞。尽管这体现了比亚迪负责的态度和对安全的重视,让用户安心,但是谁又能保证黑客的破解技术不会再上一层楼呢?

春节小长假将至,你会开车去哪里?倘若你拥有一辆智能网联汽车,你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和效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