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首2019 | 无缘销冠,但奥迪的2019年并不难看

2020年01月19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宝马奔驰都说自己是201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时,提前退出争夺战的奥迪就淡定了很多,并早早就公布了2019年的销量数据。过去一年,奥迪在国内的总销量达688,888辆,其中国产车型630,800辆,占总销量的91.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奥迪的单月销量达到70,292辆,算是给不完美的一年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许多人觉得从ABB到BBA,从卫冕冠军到第三名,奥迪会很失落,并臆测是不是消费者不再喜欢奥迪了。实际上,销量排名只是相对数量的比较,从绝对销量来看,过去一年奥迪比以往更受欢迎了。

同比增长4.2%

2019年奥迪在国内的销量比前一年同比增长4.2%,不仅跑赢了大盘,还超过了奔驰,去年奔驰的增长率是4%。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年奥迪在国内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都在提升。不仅如此,从销量数据来看,前面的宝马奔驰奥迪并未拉开差距。

宝马相比,奥迪的销量差距为3万多辆,还不到月销量的一半;跟奔驰相比,销量差距就只有1万出头,要知道,不论是宝马还是奔驰,都是集团化作战,宝马MINI奔驰smart,还有高端的迈巴赫序列,只有奥迪是单兵作战,如果只看单一品牌销量,2019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723,680辆,去掉MINI的话是691,002辆,奔驰包含smart的销量是702,088辆,去掉smart则为693,443辆,奥迪跟它们的销量差距都在5000辆以内,也就是说奥迪失去的仅仅是卫冕冠军的头衔,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影响。

此外,2019年并非奥迪的产品大年。过去一年,尽管有超过10款新车上市,但真正能称得上重磅车型的只有全新Q3、e-tron及Q8,而且后两款都是年底才上市,这些车型对销量的贡献在今年才能体现出来。相比之下,宝马奔驰过去一年在产品上的动静就要大很多,尤其是宝马,去年宝马不仅推出了新X7和8系等全新车型,还换代了7系、3系和X6,同时又国产了X2、X3等车型,上市新车达到了20多款。

豪华车市场是一个新车效应很明显的市场,上市新车越多,品牌影响力越大,对销量的促进也更明显,今年奥迪将迎来产品大年,根据规划将有超过20款新车上市,销量表现也更加值得期待。

不仅整体销量可圈可点,在单一车型销量上,奥迪也有亮眼表现。

A4L销量位居细分市场头名

过去一年,奥迪有多款车型有着上佳表现,比如奥迪A4L,全年销量达到168,473辆,同比增长2.3%,表现非常稳定,不仅是奥迪内部销量最高的车型和豪华中型轿车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也是整个轿车市场排名最高的豪华车型,位列轿车销量榜第15名。作为BBA中最早实现换代的豪华中型轿车,奥迪A4L一直以来都是奥迪的销量支柱,今年它将迎来中期改款,在产品力进一步提升之后,相信在销量上也会有突破。

奥迪内部销量第二高的是Q5L,全新累计销量13.9万辆,同比大增16.8%,月均销量过万。奥迪Q5L于2018年7月正式上市,接替之前的Q5车型,因为更换了变速箱和四驱系统,奥迪Q5L在上市初期有过一些争议,但随着终端优惠加大及更多用车反馈出现,奥迪Q5L的销量开始回升,单月销量超过了奔驰GLC和宝马X3,这说明这款车型正在逐渐获得消费者认可。需要说明的是,奥迪Q5L的销量是在下半年才开始爆发,对于整体的销量贡献有限。

另一款销量表现好的车型是去年年初才上市的奥迪A6L,关于这款车的贡献,不仅仅在销量上,对于奥迪年轻化战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官车化成效显著

对于奥迪来说,官车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借助公务车市场,奥迪迅速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并将宝马奔驰牢牢压制在身后,但随着公车改革,私人消费的崛起,原本的官车形象却成为了奥迪发展的桎梏。因此,奥迪推出了年轻化战略,而年轻化战略的第一步就是“去官车化”。

现在来看,奥迪的去官车化成效还是很显著的,最典型的就是奥迪A6L,去年全年销辆达到131,185辆。以前这款车型是官车的代表,在公车改革后头几年,销量一直不佳,去年全新一代奥迪A6L上市,改变了以往沉稳的设计,更加时尚运动,科技属性也更强,从销量来看,这样的变化也获得了消费者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L在12月份单月销量达到了18,458辆,这也是奥迪品牌单车型单月最高的销量成绩,而在前一个月奥迪A6L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宝马5系奔驰E级

在去官车化的同时,奥迪的年轻化战略也不断获得回报,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推出的A3、Q3、Q2L都保持着稳定的市场表现,去年3款车型为奥迪提供了近20万辆的销量。同时,在代表未来趋势的新能源领域,奥迪也开始发力。

新能源领域初具规模

在新能源领域,尤其在纯电动车领域,奥迪的行动有些迟缓,不但落后于开始推进MINI纯电动车型国产的宝马,也落后于推出国产EQC的奔驰。过去一年,奥迪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加码,先后推出了Q2L e-tron及e-tron两款纯电动车型,完成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初步布局,2019年也是奥迪的电动化元年。今年,除了国产奥迪e-tron上市,奥迪还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弥补新能源车型规模不足的短板。

配合新车上市,奥迪也推出了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比如奥迪e-tron纯电之旅,其他还有像奥迪Q家族探境之旅、2019 Audi Sport赛道体验活动、2019年奥迪杯足球赛、奥迪A8L赞助“改变世界的基因 The Power of X”加速营及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贵宾用车,这也是奥迪连续第13年与夏季达沃斯合作;在公益活动方面,奥迪除了联合爱佑慈善基金会继续关爱孤儿外,还联合凤凰网围绕高校教师这个群体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奥迪英杰汇在去年也迎来了包括王子文在内的多个成员,进一步扩大奥迪在精英群体中的影响力。

这些贯穿全年的营销活动,让奥迪品牌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值得一提是“迪迪事件”,这原本是一次营销事故,最终却变成了一次很有影响力的“联合营销”。

写在最后:

如果将过去一年分为上下半年两个半场的话,奥迪的表现是截然不同的,上半年由于全新奥迪A6L刚刚上市、Q5L尚处于爬坡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挥,下半年尽管火力全开,但对于卫冕来说已经意义不大,也因此奥迪将目光放到了2020年。

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2020年奥迪将推出超过20款新车,其中就包括中期改款Q7、中期改款A4L、A8L 60 TFSI 4.0T、全新Q3 Sportback、国产e-tron及e-tron Sportback等多款重磅车型,去年宝马能逆袭夺冠,与其密集的产品投放不无关系,如今奥迪打算复制宝马的成功。此外,今年奥迪投放的车型中包括多款高性能车及旅行车,这是奥迪非常有特色的产品组合,但由于缺乏规模效应一直未能在销量上予以回报,如果算上2019年引入的几款车型,今年这些车型有可能会带来惊喜。2020年,奥迪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豪华车销冠之争也会更有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