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家的路上,有一群最美的骑行者……

2020年01月19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2011年春运期间,我曾南下珠三角,跟随浩浩荡荡的摩托返乡务工者从广东跑到了广西,在几百千米的风雨同路中收获了感动和心酸……时隔9年,笔者在2020年春运期间再上珠三角,还是那条321,还是类似的行程安排。此行,我不再骑摩托车了,“搭”江门大长江集团豪爵爱心骑士团的后勤车,在摩托返乡务工者最密集出现的321国道肇庆至广西梧州之间来回跑,用相机记录眼前的情景……

1月15日,肇庆—梧州

1月15日早上8点钟,5个小组的20名车手在肇庆出发点整装待发。本届爱心骑士团的20名成员中,大部分是广东、广西豪爵车用户,清一色的DL250和GW250。简短的宣誓过后,5个小组依次离开集合点,驶上各自负责的东线(肇庆往东)、西线(肇庆往西)路段。后勤汽车不会单独跟随任何小组,自由行驶全程各路段,各小组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再联系后勤车商议解决方案。

8点50分左右,我乘坐的后勤车驶上321国道,一路西行。还是当初的这条路,眼前却不再是当初的情景——曾经密集的摩托车流不见了,空旷路面上,老大会才能出现三五辆车,多是单人、双人骑行,全天只见到三次中间夹坐小孩的一车三人。9年前,眼前的国道上,却是铁流滚滚不分昼夜……

车少了,服务却不能打折。在这一天里,豪爵爱心骑士团的5个小组可是一会都没闲着。上午9点20分,我们在经过小湘镇凤田路口时,正好遇到一组爱心骑士团在帮助两名摩托返乡务工者——为摔车的务工者检修车辆,用事先准备的胶带加固他们的行李……离开小湘镇不到半小时,前方又传来消息:一组爱心骑士遇到一对因路面湿滑摔车的夫妻,第一时间将受伤的女乘客送到了医院,又帮他们修好了摔坏的车;午后,一组爱心骑士将一辆抛锚的返乡摩托车拖到十几千米的镇上,修好了这辆因添加劣质机油而严重损毁的摩托车……

肇庆去梧州的这段321国省道上,我们遇到了两组爱心骑士,紧紧跟随返乡务工者的他们,甚至都顾不上跟我们打个招呼……

黄昏时分,我乘坐的后勤车来到西江边的梧州城。在我吃完晚饭,趴在宾馆的阳台拍下这张西江夜景时,得知还有两个爱心骑士小组没有赶到他们在321国省道上的计划宿营地。他们的回答是:路上偶尔还能见到返乡的摩托车,还不能收工……

1月16日,梧州-肇庆-藤县-肇庆

这是忙碌的一天,不论我们还是各小组的爱心骑士们。早上8点30分,我们从梧州城区出发,奔肇庆方向。这个点,还有点早——从珠三角出发的返乡摩托车还没过来,一路留意对面,直到进入封开县境,也没见到几辆车。上午10点,过德庆城区,遇到一组正在巡视的爱心骑士,决定跟随这个小组,在他们负责的肇庆至封开之间的321国道上转上一圈。

一路迎着渐渐密集的返乡摩托车流来到肇庆城郊,掉转车头,顺321国道奔向来时的广西方向。10点46分,看见前面的爱心骑士靠边停下了,后方立起两块黄色的警示牌。原来是一对回家过年的广西夫妇,踏板车的行走系统出了影响行驶的故障。豪爵爱心骑士中不乏维修高手,三下五除二,故障排除,这对小夫妻笑眯眯地踏上返程……

中午11点50分,刚来到德庆县回龙镇四通加油站休息区,一名返乡务工者就迎上来求助——摩托车后胎没气了。经过检查,轮胎扎破了。爱心骑士团的每个小组都随车携带了补胎工具、行李捆扎带等应急物品,解决扎胎只是分分钟的问题……

这个休息区里聚集了几十辆返乡摩托车,爱心骑士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机会——用扎带帮返乡务工者加固松动的行李;向穿单鞋的返乡务工者赠送防雨鞋套;排除返乡摩托车的故障……

告别这一组忙碌的爱心骑士,我们继续向广西方向进发。中午时分,在封开城区遇到负责封开至梧州间路面巡视救援的另一组爱心骑士,与他们一起边走边服务,顺着清澈的西江再次来到梧州城郊。因为这一路车不多没遇到需要救助的返乡务工者,爱心骑士们决定延长巡视线路,从梧州城外的207国道去藤县。

这一路,返乡摩托车越走越少,直至藤县城郊也没有发现状况。在这里,我们与爱心骑士们分手——他们原路返回继续任务,我们则上高速回肇庆。

晚上7点多钟回到肇庆高要,爱心骑士团各小组在这一天里的服务救援信息陆续传来。首先传来消息的是救援2组——在高要金渡遇到扎胎抛锚的摩托返乡父子,帮他们解决了难题;一辆返乡摩托车因行李太多发生倾斜且带着小狗,无法继续前行,拿出扎带帮其固定;一对夫妻在高明老收费站附近摔车,骑士们迅速放置警示牌并对受伤的女乘客进行伤口处理、联系送医;在江门和高明岔路口遇到点火系统故障的返乡摩托车,在272省道38千米处遇到传动皮带断掉的返乡踏板车,费尽周折解决了返乡务工者的困难……其他几个小组也在这一天里发现和救助了大批出现故障和摔车的返乡务工者,在我正记录以上文字时(23点40分),负责西线(321国道两广接壤地区)救助的爱心骑士们仍未休息……

爱心骑士,返乡路上最美的人

现在的珠三角地区仍活跃着大批外来务工者,越来越发达的铁路、公路客运和更加便宜的家用汽车,让选择摩托返乡的珠三角外来务工者一年比一年少了,壮观的“摩托大军”已成为历史。连续两天,我们在梧州境内的交通流量显示屏上看到,当天通过的摩托车都不到8000辆,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却挤满了返乡的汽车。

返乡的摩托车大幅减少,爱心服务却丝毫不打折扣。豪爵爱心骑士团——这个义务救助和服务摩托返乡务工者的公益骑行团队已经成立了7年。每年春运前夕,豪爵就会招募具有丰富骑行经验或精通摩托车维修的豪爵车用户(两广地区为主),分成若干小组,往返在各条返乡摩托车较集中的线路上,救助摩托返乡务工者……

事实上,在对摩托返乡务工者的服务上,爱心骑士团只是豪爵的服务举措之一,他们在春运开始之前就发动了沿线的豪爵经销商,此时的珠三角地区,所有主要通道沿线的豪爵销售店都是返乡摩托服务点,店内售后人员为返乡摩托车义务提供保养维护和抢修服务。

与固定的爱心服务点相比,豪爵爱心骑士团这种流动的服务救助形式更加高效,机动灵活的各救助小组会在第一时间发现需要救助的返乡务工者,用最快的时间让遇到困难和危险的返乡务工者脱离困境。于行在路上的摩托车驾驶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绝不是一句空话,豪爵此举,功德无量。

这一节文字完成于1月17日傍晚,回家路上的广州白云机场旁边的宾馆里。在我敲打这段文字时,不断收到爱心骑士团的服务和救助信息——中午12点50分,在德庆路口将车祸受伤的摩托返乡务工者送医;1点16分,为两辆行李脱落的返乡摩托车加固行李并向车手和乘客赠送防雨鞋套;下午2点20分,在高要九山村路段修好返乡摩托车的传动故障,救助摔伤的摩托车乘客;下午4点40分,帮返乡务工者修好断掉的传动链条……

相比9年前置身于摩托大军中的震撼,在这两天的探访中,“震撼”不再,感动却越来越多。这感动,来自豪爵,来自豪爵的爱心骑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