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完成200万累计销量,广汽传祺的2019还全品类均衡开花

2020年01月19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不得不说,2019年的中国车市经历了太多太多。

这边厢新势力折戟,那边厢传统势力求变,中间奔腾的是一个又一个的行业大事件:

——合资股比放开、燃油车禁售的讨论、特斯拉的落地、日产-雷诺联盟的话语权之争、多个自主品牌的退市危机,甚至还有一抹喜剧色彩的水氢车闹剧,便是到了年底又传来PSA和菲亚特联姻的大新闻……

这是一个巨变前夜的时代,汽车行业与28年来不曾遇到过的“寒流”撞个满怀,瑟瑟发抖的中国车市,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负增长态势,今年1-11月,汽车产销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下降9.0%和9.1%。

在这样的逆境之下,广汽传祺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力。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广汽乘用车累计完成销量38.46万辆。

其中,终端销量实现了多月环比正增长,在15-25万元级别中高端细分市场中,广汽传祺以8万多辆的销量,居中国品牌第一。

同时,得益于新一代广汽传祺GS4的拉动作用,在2019年12月,广汽乘用车完成单月销量3.94万辆,环比增长2.17%,成为这个寒冬中,中国品牌为数不多的温暖与慰藉之一。

透过现象,我们必须要认清汽车行业发展的本质,一旦我们把广汽传祺放大到整个产业发展脉络,我们会收获全然不同的视野。

在我看来,千禧年后中国汽车工业有三个关键的转折节点,第一个转折节点是中国加入WTO,民营自主汽车产业开始出现。

第二个转折节点是200年奥运前后,这一阶段,自主品牌的转型大潮。

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出头鸟”定律成为羁绊自主向前的“紧箍咒”,比如自主品牌中,奇瑞称雄,奇瑞遇上发展瓶颈;比亚迪称雄,比亚迪遇上渠道危机;长城称雄,遭遇了哈弗H8挫折。

造成这中“枪打出头鸟”现象的原因,归根还是消费升级。

一方面,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当时的头部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上,品牌战略、产品矩阵等方面准备并不充分,这几乎也意味着自主品牌对合资品牌的第一次反击告败。

也几乎从那时候开始,“正向研发”、“精品精致”、“原创设计”等等关键词,成为汽车产业一再被反复提及的流行语。

第二个转折点是2018年,这一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的第一个发展周期基本上已经结束了,卖方市场彻底转变为买方市场,增量市场强势朝着存量市场扭转。

这就像一场重流感,众多的品牌开始集体感到不适,把自身抵抗力先天不足的问题给激发了,不少自主品牌开始被兼并、收购,乃至倒闭和退出,即便是部分非头部阵营的合资品牌也在经历大盘带来的阵痛。

显然,它们遇到的这些问题不只是外在的,更多的是内生的。

汽车企业想要在逆周期中找寻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归根和一个病人痊愈一样,打针吃药很重要,锻炼身体强化抵抗力更重要。

所以,在新的形势下,势必需要汽车企业实现这样“两个务必”:

——第一个“务必”是从体量扩张走向品牌建设,实现高品质发展

——第二个“务必”则是自身产品的精致化、家族化,进而构建起自身竞争的差异化。

如果按照这样一个大前提,来看广汽传祺2019年的成绩单,我们便会发现广汽传祺的两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高品质的达成了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

去年10月末,广汽传祺200万辆整车暨第二代传祺GS4下线活动在广汽乘用车广州工厂举行。随着一辆崭新的第二代传祺GS4缓缓驶下生产线,广汽传祺第200万辆整车生产正式达成。

而此时距离上一个百万辆,仅仅过去了两年零五个月——在2017年5月,随着一辆白色的传祺GS8下线,广汽传祺迎来了首个百万辆下线庆典。

于国内的本土品牌市场而言,广汽品牌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从首款广汽传祺轿车上市到2019年的两百万辆下线,它的品牌历史还没有超过十年。

0到200万,是量的变化,而广汽传祺综合体系力的提升,则是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从创立之初,广汽传祺构建了先进研发体系流程,奠定了造车基础,并以原创的设计赢得了市场肯定,这其中,广汽传祺GS4功不可没。

可以这样讲,广汽传祺GS4之于传祺品牌,就如同高尔夫之于大众品牌,卡罗拉之于丰田品牌。

自2015年上市以来,广汽传祺GS4就以黑马的形象出现在SUV市场中,在上市后的短短数月时间里,广汽传祺GS4就迅速的实现了月销量突破两万辆的水平。

截止到2019年下半年正式停产,第一代广汽传祺GS4在其四年的生命周期里,为市场贡献了超过111万辆的销量。成为广汽传祺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撑。

作为最快突破百万销量的中国品牌SUV车型,第二代传祺GS4焕新而来,12月销量达1.28万辆,持续稳定攀升,展露出成为细分市场新爆款的潜质。

第二代传祺GS4能取得上市即热销的成绩,得益于广汽强大造车实力的背书。第二代传祺GS4使用的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是国内首个兼顾全球不同汽车市场需求的平台架构,在全球化、年轻化、智联化、可靠性、通用化、低油耗、混动化、舒适性、安全性方面都有飞跃性的提升。

尤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广汽传祺GS4传祺品牌所带来的,还不仅仅是傲人的销量,精品化的产品定义让广汽传祺GS4在市场上树立了高品质的形象。

有了它的高品质形象作为支撑,广汽传祺在随后推出的GS8、GM8以及GA8系列的高端车型也才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所以,在广汽传祺GS8登场之后,也顺利的成为了爆款。

可以这样讲,广汽传祺品牌的200万辆销量达成,是高品质的。

第二个亮点是,在各个细分市场里都迎来了占有率的提升。

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这就是人所共知的“木桶理论”。

显然,木桶效应的目标是方方面面的“均衡”且“全优”。

相比于唯SUV战略的部分品牌,广汽传祺在轿车、SUV和MPV领域均有良好的产品布局,广汽传祺并没有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均衡”成为业内对广汽传祺销量结构的评价。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广汽传祺品牌的高品质销量表现,得益于产品线排布的错落有致。

可以说,在目前本土品牌的阵营里,广汽传祺品牌是唯一一个实现了SUV、MPV以及轿车三个品类的车型成序列化排布的品牌。

传祺GS5、GS3等车型均在细分市场中牢牢占据份额,传祺GM8、GM6形成互补搭档,稳居中高端MPV市场中国品牌第一。从SUV细分市场的一枝独秀,到轿车、SUV、MPV领域的全面开花,广汽传祺实现了稳健成长,均衡发展。

这样的产品排布,也让广汽传祺除了GS4傲人的销量之外,还可以在2019年的各细分市场里都有一个抢眼的表现。

在MPV市场里,广汽传祺一共推出了GM6以及GM8两款车型,其中前者主打家用市场,而后者在兼顾了家用的同时也强化了商务属性。

作为广汽传祺品牌旗下的首款MPV,广汽传祺GM8从上市伊始就锁定了中高端的定位,与别克GL8在MPV市场上形成了互为犄角的态势。在GL8近乎于垄断了中高端MPV市场多年之后,市场上也终于有了一个可替换的选择。

中高端的定位以及巧妙的市场布局,使得广汽传祺GM8的月销量基本稳定在2500辆左右,而且主销车型的售价达到22万,一举奠定了广汽传祺在MPV市场里的标杆地位。

在2019年,广汽传祺GM6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家用MPV,广汽传祺GM6敏锐的嗅到了家用MPV市场的内在潜力。

相比于它的竞争对手,广汽传祺GM6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更多的注重了厢式MPV的设计,这样一来,广汽传祺GM6无论是内部空间的利用率,还是乘坐的舒适性,都要比其他的竞争对手来得更好。

相比于GM8更亲民的售价,以及对于家庭用户的使用友好性,让广汽传祺GM6在2019年全年交出了超过3.5万辆的销量水平,成为细分家用MPV市场的一款明星车型。

而在轿车市场,在经历了一次换代之后,广汽传祺GA6也开始在轿车市场呈现出了回暖的态势。

在2019年12月,广汽传祺GA6的 终端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辆,这对于已经长时间在轿车市场缺失了存在感的本土品牌而言,这样的销量数据已经足以重拾回归轿车市场的信心。

当然,广汽传祺品牌销量的主力还是在SUV市场。在2019年11月新一代GS4上市之后,其单月销量就迅速的突破了1.1万辆。随着新车投放产能爬坡期的结束,新一代广汽传祺GS4的销量还将继续上扬。

和新一代广汽传祺GS4一同发布的,还有2020款广汽传祺GS8

作为一次改动并不大的小改款,广汽传祺GS8在2019年将升级的重点放在了机械性能的升级上,这一点在国内的本土品牌里并不多见。

全新改款的广汽传祺GS8换装了第三代的2.0T GDI发动机,从账面数据上来看,新款的第三代2.0T GDI发动机已经在同级别车型里位居前列。

同时,四驱版车型在新款GS8的车型序列占比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随着四驱版车型占比的增加,广汽传祺GS8的中大型SUV定位,也变得实至名归。

至今,广汽传祺已连续七年位列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国品牌榜首,近日更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成为荣膺“2019十大年度新锐品牌”大奖的唯一汽车品牌。

巴菲特说过“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

无论是在负增长的2019年,还是前途未知的2020年,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抑或是豪华品牌,都在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但是对于有些企业而言,则是扩张和拉大差距的好机会。

这对广汽传祺的2020年来说,或许就是继续领先对手的机会。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了2019年的布局,在2020年以及更远的未来,广汽传祺的品牌之路也必然会继续上行。下一个百万,或许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