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收购通用工厂,印度市场的魅力到底在哪里?

2020年01月19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上周末,长城汽车释放了一颗重磅炸弹。1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签署收购协议,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位于印度塔里岗的工厂,目前这份协议还需要政府批准才能生效。

收购印度工厂,意味着长城全球化战略再下关键一城。2019年,魏建军亲自宣布全球化元年开始;2019年6月份,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投产的图拉工厂正式竣工,这是中国品牌第一家在海外建立的全工艺流程工厂,也是中国在俄罗斯投资的最大工业项目。

这次收购通用在印度工厂,意味着长城汽车再次加快了全球化的步伐。那么,长城汽车为什么会选择印度呢?印度市场的魅力又在哪里呢?未来前景会一帆风顺吗?

全球最大的待开发市场

首先一点,印度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未开发市场,潜力无穷。

印度现在全球第二人口大国,拥有接近14亿的庞大人口规模。而且和中国这个平均年龄超过40岁、出生人口只有一千多万的人口大国不同,印度人口结构非常年轻,每年出生人口接近3,000万,占据全球大约18%的比例,估计三年内就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庞大人口是消费基础,正在增加中的庞大人口,让这个基础无比坚实,这是印度市场的最大魅力,也是全球汽车公司对于印度趋之若鹜的根源。麦卡锡分析,印度很可能重复中国走过的道路,未来成为全球汽车的超级市场。

当然今天的印度汽车市场和潜力相比差距明显,2018年销量只有399万辆,这个数字只相当于中国市场的大约七分之一。即便如此,印度汽车市场依然规模仅次于中国、美国和日本,排名全球第四。更重要的是,印度目前汽车市场大多空白,千人汽车普及率不到30辆,存在着几乎无限的市场发展空间,蕴藏着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消费潜力。

可以类比的是,仅仅20年前的2002年,中国汽车销量刚刚突破200万辆,但是依托庞大人口,经过20年发展,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超级市场。以目前印度的经济发展速度,印度很可能在未来10年迎来汽车销量大爆发。2018年印度人均GDP 2016美金,大约和2006年中国人均GDP相仿。而2006年的中国,恰好开始了汽车销量大爆发,当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5%。考虑到印度目前青壮年人口比例比我们更高,经济发展速度稳定快速,汽车市场有望迎来井喷式发展。尤其是考虑到印度即将成为全球第一的人口规模,印度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后一块超级大市场。

印度的车市竞争环境相对宽松

印度汽车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依然处于一个相对低端的发展水平,平均汽车价格只有7,000美金,不到发达国家价格的三分之一,这对于中国品牌相对友好。因为目前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中国品牌定位明显比大众丰田更低得多,这让中国汽车品牌在印度更具亲和力。

在印度汽车市场,目前的竞争远没有中国激烈残酷,铃木以及铃木在印度的合资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其次就是现代塔塔,而在国内叱咤风云的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奔驰宝马们基本就是打酱油的角色。

在2018年印度汽车单车型销量排名中,铃木在前10中拿到了7个席次,现代拿到了其余的3个,这两大品牌就占据了印度排行榜前十。需要指出,铃木现代目前并非全球一线品牌,在单品价格方面,远远低于大众丰田。这也意味着和铃木现代定位差距不大的中国品牌,可能同样适应印度的需求。

中国品牌在印度的形象很棒

更重要的一点是,印度是一个比中国远远落后的国家,目前人均GDP大约只相当于中国的五分之一,经济发展指数大约相当于中国的20年前,整体社会文明和中国有明显温差,这让中国品牌在印度天然具备一种上层优势。

中国品牌在攻打美国、欧洲市场时候,因为国家定位的劣势,往往是事倍功半,步履维艰,说服德国消费者购买一个中国品牌汽车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事情。但是印度不同,中国比印度发达很多,中国很多品牌在印度已经攻城略地。尤其是以小米和OPPO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的六成市场,国内的海尔、美的和名创优品等也成为印度家喻户晓的品牌。

这些先期进入的中国优秀品牌,极大提升了中国品牌在印度的存在感和美誉度,让印度人觉得选择一个中国品牌是一个很时尚的事情,这样的优势在中国品牌进入欧洲、美国、日本市场时候是完全不存在的。

写在最后

印度市场还有一个魅力,给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提供了一个重要据点,一个极其重要的练兵场所。这个市场相对宽阔,高度多元,既有铃木现代这些优势品牌带来一定竞争,但是类似大众丰田这样的顶尖高手并未投入太大力量。这种相对不太肥沃、同时也不太残酷的环境,非常适合缺乏跨国经验的中国品牌的发展。

长城汽车进入印度市场,就如同一只刚刚长大的老虎,进入一片竞争不太激烈的森林,正好可以锻炼捕猎技能,学习生存技巧,提升综合能力,有一天才会真正成为狩猎全球的顶级跨国公司。我们期待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