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份不俗的“电动”答卷,试驾广汽丰田iA5

2020年01月20日 07:01: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限制燃油车这个事情早在2017年9月,工信部方面就曾宣布,中国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只不过具体时间还没确定。

去年的1月8日,《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并将于2019年3月1日起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并加快充电桩、充电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这就意味着海南省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提出禁售燃油车的省份,这也是为了减轻汽车量的暴增对当地城市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这次,笔者也来到海南岛试驾一款纯电动车型——广汽丰田iA5

丰田式驾乘体验

冬季的海南气候宜人,有着过不完的夏天,即使已是寒冬腊月,但平均20多摄氏度的天气依旧可以穿着短衣短裤,而这样的天气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也可谓相当友好。

那我们就从新能源汽车大家最为关心的续航表现说起吧。

从三亚出发,途径G98海南环岛高速,及周边一些风景区,最后到达海口,沿途以高速公路为主,由于海南的高速路段都是不收费的,所以我们以模拟城市快速路为主,车辆在ECO+模式下,时速保持在高速最低限速80km/h左右行驶,其中穿插拍摄环节、吃午饭、互换驾驶员等情况,共计行驶了326km,表显续航由初始的510km下降至189km,最终得到的表显百公里电耗为11.2kWh。这么看来,这台iA5的续航成绩算是相当不错了。

得到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来自宁德时代的NCM811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电池容量为58.8kWh,官方续航里程是510km。要知道,作为国内合资车企的纯电动汽车,iA5是首款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510km的纯电轿车。

其实510km的续航里程基本上等同于一些燃油车的续航里程了,所以对于那些用于通勤需求的消费者来说,iA5足以满足他们一周的出行需求了。在快充模式下,由30%充电至80%仅需约30分钟,而在交流慢充的情况下,充满电则需要9.5小时。

我知道,这种长距离的等速巡航电耗并不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用车场景,更不适用于寒冷的北方,但NEDC的510km续航打个6、7折也足够用了。而除了续航外,这台广汽丰田iA5的驾乘体验绝对也值得拿出来与大家好好分享一番。

首先,iA5的电机来自于日本电产(Nidec),最大马力达到184Ps,最大扭矩为300N·m,从数值上看,这是一台标准的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主流参数。得益于电动机的扭矩输出特性,这台iA5的中、低速加速体验要强于同级别燃油车。

但也不是其他纯电动车那种过于激进的快,可以明显发现,这台广汽丰田iA5的驾驶调校非常“丰田化”。它既没有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的那种加速突兀感,也没有能量回收所带来的拖拽不适感,整体驾驶感受与驾驶其他丰田的燃油车并无区别,无论你是否开过纯电动车,上来就能开得像位久经沙场的“老司机”,实属不易。

首先,iA5开上手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台极其容易上手的纯电动车。在Normal模式下,转向手感是轻盈而线性的风格,日常驾驶起来绝对是轻松自然的感觉,其他两种模式下的区别并不是很大,来自于GEP 2.0纯电动车平台的底盘质感,绝对对得起它十几万的身价;偏舒适化调校的悬挂系统,可以过滤掉路面上绝大多数的颠簸,给予车内乘客的则是从容不迫地驾乘感受,总之它的表现很有高级感。

好开的另一方面,也要得益于四级可调的能量回收模式,在最低的模式下,能量回收的拖拽感已经很少,很好的模拟了传统汽油车的滑行感。

当然了,如果你是一个人,不需要考虑舒适性的节能能手,那么iA5还可以选择I-PEDAL或者ECO+两种极致模式。在这两种最强能量回收模式下,车辆近似于单踏板的驾驶逻辑,踩下加速踏板加速,抬起加速踏板则进入最强回收模式,毕竟充电在当下并不是一件便利的事情,能省则省是王道,只不过初上手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另外,iA5在整体NVH的表现上也是比较值得表扬的,高速巡航时的风噪、路噪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米其林primacy 4的轮胎功不可没。

毕竟,这个级别的电动车用户,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以代步、家用为主,在续航、驾驶体验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营造一种舒适的驾乘氛围同样重要。

同样有看头的内外饰

不用多说,相信大家都知道,身为广汽Aion S的姊妹车型,iA5在很多地方能看到Aion S的影子。两款车除了外观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整车线条、轮廓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在细节部分有些区别。

iA5选择了更为“电动化”的设计理念,取消了Aion S上贯穿式的镀铬条,而下包围和雾灯处的格栅也被简化,采用了更加简单的设计,整体的风格比Aion S要更加像“电动车”。

而贯穿式的尾灯也被广汽丰田的设计师用一条镀铬饰条所替代,下方回旋镖式的后雾灯与前面的造型相互呼应,让车尾的线条更加丰富,“广汽丰田”的标识也表明了这款车的“融合”身份。

坐进驾驶席,iA5的内饰设计首先讲究一个“简”字,两块12.3英寸的液晶屏幕贯穿了多半个仪表台,再加上几根简单的线条,就把中控台的轮廓勾勒了出来,这种简洁的设计,丝毫不缺少时尚与高级感,浅棕色的色彩搭配,绝对称得上是温馨家用的首选配色。

两幅式方向盘、以及半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再加上中控触摸式的按键设计,都让iA5的内饰变得干净了不少;虽然不如实体按键那么好用,而且比较容易沾指纹,但并不妨碍我对科技革新所带来的新鲜感给予好评,毕竟这是一台纯电动汽车。

一体式的运动座椅采用皮质加Alcantara拼接,使得整个座椅的运动感非常强烈,但又不失舒适的乘坐感;坐进后排,得益于2750mm的轴距,后排空间可谓十分宽敞,乘坐上完全没有压迫感,不知不觉你就会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

虽然我们试驾的是中配车型,但是配置已经足够用,这个价位车型该有的也都有了,而顶配车型上配备的座椅加热/通风、手机无线充电基座、多色氛围灯等配置,都是越级般的存在了。

其实广汽丰田iA5正式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作为合资品牌身份导入而来的车型,其补贴后的售价在16.98万~19.28万元之间,控制在了国内主流纯电动市场消费的价格区间内。并且,iA5最大的优势是从生产制造到销售、售后,都由广汽丰田的自有工厂及旗下经销商来完成,单从制造标准到用户所享的各项服务,都是很多造车新势力所无法比拟的,那么,iA5得天独厚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

写在最后

经过长时间、长距离的试驾之后,笔者认为iA5的确有着不俗的实力,那些竞争对手们可要小心了。如果你和我一样,同为北上广等“无牌”一族的小伙伴,又正好有需求来购买一辆高续航、高品质、大空间的纯电动轿车,那么这台补贴后十几万元的广汽丰田iA5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