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长途开车注意!要是没做好这件事,路途辛苦

2020年01月2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2020年农历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相信有不少朋友已经踏上了返乡的旅途。返乡的交通无疑就火车、高铁、开车等。这其中需要长途驾驶的朋友应该不在少数。相信大家会发现长时间开车后会出现腰酸背痛等身体不适。对于这些状况有什么缓解方法吗?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长途驾车的那些事。

安全第一位!调整坐姿很重要

在说正题前,先跟大家说说调整坐姿的重要性,毕竟驾驶坐姿的正确与否跟行车安全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长途驾驶,要想不那么快感到疲劳,那就必须得有一个正确的坐姿。而调整坐姿也是有讲究的,我们下面细聊。

首先是调整座椅的高低,因为这个步骤不是垂直运动,所以优先于前后调整。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视线保持到最佳,能看到前方更远的地方。调整完高低后,就是进行前后调节。调节的判断标准,就是让右脚在全力踩下刹车和油门后,膝盖能保持一定的弯曲,保证膝盖至右脚这部分能灵活的运动。

接下来就是调整俯视角度即调整椅背。调整椅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让视线能清楚地看到仪表盘,二来就是要让椅背顶住自己的腰部,让腰部的肌肉能得到足够的支撑,以不至于那么快就感到酸痛。

随后就是调整方向盘,调整方向盘高低时要注意不能挡住仪表盘视线。前后调整时,要让手臂与方向盘之间保持有一定的弯曲角度,便利我们的双手进行转向操作。最后是调整头枕,由于每个人的身材不同,也没有一个标准化的调整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尽可能舒适地承托住后脑勺,并保持高低最佳。等以上所有步骤都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启动发动机上路了。当然别忘了还要系安全带,不过相信应该不会有人敢拿生命开玩笑的!

身体不适?那就来套广播体操

接下来就是正菜了,先要说明的是以下的这些身体部位运动只适用于较长时间堵车和能安全停车的情况下使用,毕竟车内空间狭小,很多动作是无法伸展开来做的,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来进行。

长途驾驶过后,颈部也是就脖子是最容易感到劳累和疼痛的。在停车休息时,我们可以通过左右摇摆等动作来缓解疼痛。如果开车时,实在难受的话,也可以进行小幅度的运动,但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还是在停车休息时再进行运动,那时想怎么运动都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

腰部应该是除颈部外最容易酸痛的地方了。因为在长时间驾驶过程中,我们的腰部基本都处于一个"挺着"的动作,长时间下来必然会出现僵硬酸痛的情况。所以,之所以要先跟大家强调驾驶坐姿调整的原因就是像腰部这样的身体部位在开车时是比较难进行调整的。拥有一个正确的驾驶坐姿能减缓腰部的劳累速度。

除了颈部和腰部外,像我们的肩部、手腕、眼睛、腿部都是容易疲劳的部位。我们都可以通过停车休息后的各种运动来舒缓疼痛。除了运动方法外,在长途驾车前我们也得做好线路规划,保持每驾驶两个小时就休息的习惯。不要逞强、逞能、抢时间,能做到平平安安出行才是硬道理!

写在最后

长途开车会让身体一些部位感到不适,主要表现为疲劳、疼痛、酸痛等症状。对于这些不适的情况,我们都可以通过进行一定的运动来进行缓解,但良好的用车习惯和正确的驾驶坐姿也同样重要。如果你有关于长途用车方面的心得想分享的话,欢迎留言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