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尺厂”去年巨亏90亿 “国产保时捷”恐在今年退出市场

2020年01月21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有时候品牌影响力不一定能换来真正的销量。随着中国用户的逐渐成熟,在研发和制造方面真正投入的企业才有出路,而那些靠噱头靠山寨成名的品牌将成为历史。

从年报上看,中国著名的“皮尺厂”——众泰汽车在2019年亏损在60亿-90亿之间。

众泰汽车1月20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60亿-90亿元,较2018年同期盈利8亿元同比下降850%-1225%。

作为曾经的“网红车企”,山寨世界各国名车似乎是它的企业使命,而网友也习惯性的,看到任何顶级豪华车都会在评论区留一句“众泰皮尺正在路上”。

这一口碑源于众泰曾经高仿了保时捷MACAN,让德国保时捷官员瞠目结舌的国际梗。“保时泰”从此一鸣惊人。

然而这种效应,虽然在一时之间满足了个别低端用户的虚荣心,但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是非常不屑一顾的。随后“山寨途锐”、“山寨路虎”层出不穷。众泰汽车也花了大力气在市场营销上做足文章。

然而市场瞬息万变,用户喜好度的升级比众泰的转型来得更快。还没从“保时泰”口碑中尝到更多甜头,一夜之间就成了负面资产。

以至于众泰再想真心研发实力车型,也没人再敢购买,因为“保时泰”山寨标签已经让消费者难以从心中消除。

本人因为参加过众泰的活动,结识了一些众泰市场营销的负责人,他们自己也在感慨怎样才能扭转这一口碑。

然而2019年这位市场部经理很快就被“下放至”4S店当上了普通销售员,因为众泰的危机已经不是营销层面能够扭转的了。

此外,众泰汽车在2019年还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以及经销商货款的现象,多家上游供应商对众泰汽车申请不同金额的财产保全。此外,众泰汽车成立仅两年的君马汽车(也是以山寨为主的品牌)由于经营困难,已经无法生存,工厂停产公司倒闭,多家经销商集结到众泰汽车总部维权。而受影响最大的是君马汽车车主,众多车主的售后问题无法得到保障,无法维修也没人管的状态。

白希文总结

众泰的倒塌,实际上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认知升级”,简单的山寨豪车已经不再是用户的正面需求,那些开着山寨保时捷的用户反倒成为了网络笑柄。众泰汽车的迅速坠落也并不稀奇。

虽然有消息称众泰在2020年还将得到各方援手的“注资”,但对于众泰品牌来说,一切都太晚了,市场已经关闭了变革的窗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