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富士康圆梦造车 只可惜摊上了FCA的噩梦

2020年01月21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造汽车、造电动汽车,在这几年的汽车市场里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在中国市场里100多家企业扎堆挤了进来,经过简单的市场考验,就近乎全部死完了,只剩下两只手就能数出来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时间到了2020年,此前猜测大概率补贴会退出的一年,还是有新人走进了这个话题里。主角是FCA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大名鼎鼎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

从心底里,对2015年就启动造车项目的富士康如今将要圆梦,让人敬佩的,毕竟顶尖制造业,又毕竟做实业艰辛。但,当得知合作方是FCA之后,心中顿生的是不安。

2015到2020,富士康不太一样了

富士康想要进军汽车制造业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15年,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决定联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和谐富腾"铁三角",将由富士康负责电动车的设计与生产制造;和谐汽车负责汽车项目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搭建;而腾讯负责车联网系统和技术平台供应商。

不过,如同这几年消失的众多造车新势力一样,它们也因为多种多样的原因夭折。在2016年,富士康终止向这一造车项目继续注资,最终,三方合作未能得以持续。

2020年的新合作,内容如下:

2020年1月15日晚,日本媒体首先爆出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计划于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将联合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纯电动汽车,未来不排除外销出口的可能性。

1月16日,路透社等媒体也相继报道了组建合资公司的更多细节,而FCA在中国地区的官方微信平台也证实了相关信息的真实性。鸿海精密集团1月16日宣布,意大利-美国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以及iPhone制造商富士康计划建立一家合资企业,进行电动汽车的生产,并且展开无线互联汽车业务。

中国台湾鸿海精密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CA正在与他们进行谈判,双方将各出资50%建立合资企业。鸿海将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该合资企业50%股份,其直接持股比例将不超过40%。

和谐福腾FMC此前的合作结束的官方原因是,由于资金出境受限,腾讯与富士康并未注资FMC。而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腾讯与富士康二者实际上对其未来的发展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

此次FCA与富士康的新一轮合作谈判,虽然仍未最终落地,不过显然两家合作要比三家合作更容易一些,并且FCA自身为汽车制造企业,能同时解决腾讯的车辆赋能、和谐汽车的渠道建设。

这比上一次的合作,要明显好一些。

但 摊上FCA未必是件好事

从汽车制造业的角度看,FCA与富士康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富士康在制造业领域,优势在于对人工工作效率的提升,更偏向于体力劳动来迅速实现规模经济,技术创新层面较弱。和很多制造类企业一样,富士康如今也站在多元化发展的十字路口,随着苹果iPhone的销售增长放缓,富士康2019年全年营收增长不到1%,和恒大进军造车、很多企业进军造车一样,它需要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FCA,虽然为全球体量较大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但它在汽车业务领域,并不那么有优势,反而发展越来越差。2017年时,长城汽车收购FCA的消息传出时,我曾进行过深度分析,整个FCA体系下,除了JEEP在乘用车市场有所作为,克莱斯勒在北美商用车市场有所作为之外,其余的一系列品牌近乎全部都是无价值资产甚至负资产。

整个FCA的主要盈利来自于JEEP一个品牌的贡献,马尔乔内离世之后,FCA的整体发展思路以及健康程度都进一步出现问题,主要原因之一正是在于,它在如今的新趋势之下,没有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的优势技术储备。

眼前,FCA与PSA进行合作的主要原因也正在于,FCA需要通过与PSA的合作来进一步获得资金、新能源等技术的支持。

至于造什么样的车,FCA目前技术储备下仅有菲亚特500纯电动这样一款像样的产品,可爱并经典的设计风格、不符合主流的续航表现、过高的价格,让它在销售市场中,也并不是什么先进产品。

写在最后:

FCA与富士康两者之间的合作,虽并未落地,但仔细分析来看,在造电动汽车这件事上,富士康反而比FCA的相关自身能力更强一些。至于两者的合作,并不让人看好,在中国市场里,知豆刚刚从市场中退出,它留下的结果是,即便价格便宜续航表现相对不错,也没法在竞争的市场里存活。而FCA与富士康如果合作落地,它的产品,也大概率会是续航一般,价格偏贵,这意味着与市场需求的严重不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