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大众,销量却下滑17.3%,斯柯达为何一直卖不动?

2020年01月21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大众集团销量表现着实出彩,旗下的各个品牌似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斯柯达的表现似乎并没能让人满意,作为一个拥有悠长历史的汽车品牌,斯柯达在华却有些水土不服,其年销量仅为28.2万辆,同比减少17.3%。那么,为何斯柯达2019年在华销量表现乏力?其未来又能否突出重围?

市场寒冬影响明显,产品趋同难有突破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似乎寒冬带来的阴霾一直挥之不去,除了个别品牌以外,大部分品牌在销量上都有些停滞不前,部分品牌甚至迅速边缘化。这种影响同样出现在斯柯达上,28.2万辆的成绩虽然并不算低,但放眼整个市场以及大众集团来说,斯柯达品牌的销量几乎只是冰山一角。

除开市场因素以外,产品和大众趋同也是销量不济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对于选择斯柯达的消费者来说,其或多或少也是看重了大众集团的影响力。如果仔细对比斯柯达产品的销量就不难看出,除了柯迪亚克和柯洛克这两款个性鲜明的SUV在销量上有所增长以外,其余车型的降幅尤为明显,同质化让斯柯达的产品难以吸引到年轻消费者,这显然已经成为未来斯柯达发展的一个隐患。

品牌影响流于表面,下探市场寻求发展

虽然斯柯达目前背靠大众集团,甚至一部分车型还能拥有全球化的平台和不少先进技术,但品牌影响力却是一直不温不火。这种流于表面的品牌影响力,没能为斯柯达留住核心受众,这样带来的问题便是产品销量上的不稳定性。换句话说,也就是斯柯达品牌缺乏卖点和个性。

随着捷达品牌的独立,似乎大众有意让斯柯达进行市场下探,通过降低产品定位和售价让斯柯达大众品牌进行错位竞争,同时打压自主品牌。不过目前自主品牌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斯柯达除了赶上SUV的热潮以外,要想再通过所谓合资车的噱头在入门市场和自主品牌进行厮杀并没有太大发展潜力。

全球销量表现强劲,未来发展隐患不小

不过好消息是,斯柯达全球销量为124.3万辆,除去中国市场外还是能够取得5.3%的同比增长,其在欧洲市场增长了5.8%,俄罗斯市场则增长了8.8%。此外,今年也是斯柯达销量连续突破100万辆的第6年。即便中国市场有所下降,但在全球汽车市场缩水的大趋势下,斯柯达这样的表现已经能够令人满意。

只是从长远来看,斯柯达在华发展的问题不小,一直上不去的品牌号召力为其发展埋下诸多隐患。未来斯柯达如果想要做大做强,仅凭当前的定位和产品布局,确实很难有所突破。

结束语斯柯达所反映出来的,正是目前很多合资边缘品牌的困境,虽然销量不至于让其退市,或者陷入困境,但高不成低不就的定位,依旧让品牌的未来发展存在诸多的不稳定性。与此同时,即便是其拥有着百年历史,但是对于国人而言,那都是过去。要想在2020年实现全球销量提升,对于斯柯达而言,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谓是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