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全面加速:开启EV元年 2020冲击176万辆目标

2020年01月21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依然是难熬的“寒冬”,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时代一去不返。当然,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存量时代中,也不乏成绩优异者,丰田就是其中一员。得益于旗下两家合资公司稳健的增长,2019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62万辆,同比增长9%,刷新了在华历史销量最好成绩,也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160万辆销量目标。

截止2019年,丰田在华车型保有量达到1115万辆,创造了瞩目的“丰田速度。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丰田依旧信心满满,高调喊出了176万辆的销量目标。

今年的丰田媒体新年会上,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在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时表示,2019年是中国丰田各项事业加速布局的“播种之年”,2020年是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年,丰田希望努力使2020年成为“萌芽之年”。

相比丰田在全球上千万的庞大销量,中国市场却只有10%左右的贡献,这与全球最大汽车销量市场的地位相差甚远。通过2019年丰田在华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来看,显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丰田全球布局的重点。对此,上田达郎表示:“希望有一天,在中国市场上听到大家评价,丰田不是一家日本企业,而是中国企业”。

2019: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2019年能够取得162万的销量佳绩,得益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大战略调整。这之中不仅有TNGA架构的全面引入,也有组织架构的全新调整,同时“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也为丰田在华“新四化”的落地奠定了强大基础。

得益于TNGA架构的加持,2019年,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优势得到全面释放,销量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随着亚洲龙、全新卡罗拉,以及全新荣放的上市,一汽丰田2019年实现累计销量738000辆,同比增长2% 。而广汽丰田则凭借第八代凯美瑞、全新换代雷凌等TNGA明星产品,2019年实现了累计销量682008辆,同比增长18%的双增长佳绩。可以看到的是,车市寒冬下,TNGA的架构不仅让丰田有了“耐寒”能力,也为丰田今后在华销量的持续进阶提供了保障。

在新四化建设方面,继丰田宣布无偿提供约23740项核心电动化技术专利使用权之后,丰田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强化合作共赢,一系列合作在华相继落地。

去年4月,丰田与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重点围绕氢燃料的积极活用展开研究;7月,丰田先后宣布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正式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9月,丰田分别与在华两大合资伙伴中国一汽与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包含新能源车在内的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11月,丰田比亚迪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而为了更好的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在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方面,丰田2019年进一步加强了现地化。

2019年12月,丰田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将中国业务与亚洲业务进行拆分,使双方分开独立发展。随后丰田中国及丰田在华合资公司高管层同步迎来调整。董长征升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就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负责雷克萨斯中国业务。

此外,两名丰田全球研发大将被派到中国本部任职,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从1月开始就任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强化丰田在中国的电动化研发;原丰田全球「先进技术开发内部公司」执行副总裁深泽和广,就任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FTRD)总经理,与TMEC携手,推进氢燃料电池等中国专属车型的现地研发。

2020:开启“EV元年”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拥有HEV、PHEV、EV、FCEV全线电动化产品的汽车厂商,丰田在电动化领域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上拥有超过20年的研发积累,截至目前其电动化产品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400万台。

技术上,丰田显然处在领先地位,为何迟迟没有推出EV产品,丰田认为,“不轻易推出纯电动车是因为有着丰田式的苛刻标准,丰田不想做跟别人一样的电动车。”

据悉,2020年丰田CHR EV、奕泽EV,以及雷克萨斯UX EV,三款纯电动车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正式开启“EV元年”。到2025年,丰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EV车型,并逐步向全球市场普及EV车型的投放,实现全球电动化产品550万台的销量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丰田作为奥运会及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全系电动化车辆和丰富多样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而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美国CES上,丰田再次给出了大胆的设想和尝试。丰田将在富士山脚下以“Woven City”为主题,打造一座以人为本、可持续升级的实证试验城市,围绕CASE“新四化”、人工智能AI、个人移动出行、机器人等方面展开实证实验,以实际验证可以连接支持人们生活的一切物品和服务的Connected City。丰田希望通过推进Woven City的建设,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开拓通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道路。

可以看到,通过一系列布局,丰田进一步夯实了在华事业版图,也为未来持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它一定会成为一家受中国人喜爱、对中国环境有贡献的“中国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