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定洞察》全体系深耕蓄力,一汽-大众奥迪2019年稳中求变

2020年01月21日 14:17:07
分享到:
来源:安定洞察

作者|李蛮(豪车事主编)

本文全文共2867字

回望2019这一年,如果用一个词去形容它,你会用哪个?高兴或难过;遗憾或收获;还是其他。有很多汽车企业都过得不是很好。

2019年整体汽车市场徘徊于下行通道,豪华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充满不确定性因素。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却在困局中逆势突破,取得了创历史记录的骄人成绩,再次印证了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引领者的强大体系竞争能力。

1销量数字是实力最好的体现

没有什么比直观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累计完成销量688,888辆,同比增长4.2%,再次刷新年度销量历史新高。其中,国产车型交付630,800辆,同比增长5%;进口车型交付58,088辆,持续收获稳定表现。

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Q5L奥迪A4L等主力车型继续表现强劲。其中,奥迪A6L完成销量131,185辆;奥迪Q5L完成销量138,970辆,同比增长16.8%;奥迪A4L完成销量168,473辆,同比增长2.3%。

12月当月奥迪Q5L月销1.4万辆,A6L月销1.8万辆,都是同级别车的销量榜首。

进口车阵型里,作为豪华旗舰SUV的全新奥迪Q8,上市仅仅2个月就成为当仁不让的“爆款”,销量即突破了1,500辆;新的奥迪Q7即将迎来焕新,全年斩获销量15,578辆,市场表现依旧不可阻挡;全新奥迪A8L,作为智能豪华D级新标杆,继续展现出不俗的产品实力,全年销量为12,428辆,同比增长21.6%;奥迪e-tron初露锋芒,被视为奥迪开启电动化时代的宣言式车型,爆发出十足的后劲。奥迪在新能源技术通过多年来的反复锤炼,厚积薄发将带来丰厚的回报。

面对整体市场的“不确定性”,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得益于并在产品、品牌、销售质量、经销商等多个领域形成的强大体系实力的支撑,和精耕细作。

2产品持续导入,实现立体化全覆盖

产品永远是一个企业的“硬道理”。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有多达18款新产品推出,2020年还将会有23款新产品推出。新产品全面契合用户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Q3等主力车型完成了换代上市,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以及作为“技术旗舰”的奥迪e-tron相继上市,进一步强化了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线。

为了让全新奥迪A6L顺利准时交付到用户手中,新奥迪A6L做到了与欧版车型同步开发生产,以8个月的周期,刷新了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从发布到量产的最快时间记录,并且在各个节点的质量评价均高于欧版车型。从而确保了这款全场景智能豪华C级旗舰座驾能以最快的时间交付客户,满足市场需求。

不仅如此,奥迪还实现了产品排放超前布局。奥迪品牌国产车及进口车型均跳过国六a排放标准,率先在企业范围内落实预计2023年正式执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

高效的导入新产品带来了销量显著提升。全新奥迪A6L月均销量已经稳定在10,000辆以上,全新奥迪Q5L月均销量稳定在11,000辆以上,奥迪A4L月均销量稳定在14,000辆以上。此外,“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面向预售期推出的288台全球限量版车型不仅迅速售罄,自10月25日正式上市后,11月单月销量突破500台,累计销量已超过800台,国内在豪华旗舰SUV市场具备了强力话语权。目前,一汽-大众奥迪有3款产品占据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同时,有2款产品位居细分市场前三。

伴随着主力车型换代、“双旗舰”上市、电气化阵容加速落地,奥迪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占比为24.9%,环比上半年提升了4%。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才能步步抢占先机。

3品牌建设持续发力,“新奥迪”新形象

2019年围绕着众多新产品,一汽-大众奥迪结合品牌营销策略集中打造“新奥迪”的概念,从新豪华、新体验、新精英三大维度持续推进奥迪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在营销手段上,以接地气的方式,贴近用户的生活场景、触媒习惯,以用户喜爱的声音和形式,与用户进行沟通,从而打造无处不在的营销感知力,强化用户与奥迪品牌之间的情感连接和价值认同。例如:在热播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等影视作品中植入奥迪产品惊艳亮相;2019奥迪Q campaign再度启程,在4天时间内驰骋851公里,让用户深入体验到奥迪Q家族产品的独特魅力,也使得他们对奥迪所倡导的多元化生活方式有了更全面的感知,从而助力奥迪打造出高档品牌最具影响力的SUV家族。因为对产品有着绝对的信心,更可以放开让客户大胆的去体验这些产品。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奥迪产品的全面性,奥迪品牌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大家深入参与其中。包括:2019 Audi Sport赛道体验活动;奥迪Q campaign等相关品牌活动,让用户深入体验Q家族的独特魅力,其中奥迪e-tron创见之旅覆盖超过20个城市,足迹纵贯祖国大江南北,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见的电动新豪华之旅。

在一系列的营销活动后,一汽-大众奥迪成效显著。据2019年品牌形象联合调研第一期结果显示,奥迪品牌整体感知表现稳健,得分幅度再度提升了5%。值得关注的是,奥迪在“进取”维度上的得分提升3%,并在“品牌熟悉度”和“第一选择”这2项指标上继续保持第一,展示出品牌建设的卓有成效,以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4赋能经销商,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除了好产品与营销活动外,经销商网络也是影响销量的很重要因素,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已经实现了在三四线以上核心城市全覆盖。这个庞大的网络除去了卖车与售后外,也是奥迪品牌形象的重要展示地。

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一汽-大众奥迪启动了大规模的改造计划,旨在强化色彩和情感氛围的打造,包括奥迪A8L为代表的品牌尊贵形象展示区;奥迪e-tron为代表的电动化展示区;Audi Sport为代表的运动展示区等,同时,还会在上述展示区内增加专属的用户洽谈区,并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将该区域内的沙发颜色调整为更适应东方客户审美的色彩,从而增进客户与奥迪产品的接触,刺激购买欲望。

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全新设计调整后,一汽-大众奥迪成功让消费者在展厅内停留时间提升了38%。当然,这其中产生的相关改造费用,一汽-大众奥迪也是给予经销商们对应的补偿。

5电气化战略,点亮未来

奥迪来中国的时间最悠久,在这里它见证了我们国家的繁荣发展,也带给我们最新的高科技产品,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累计销售100万、200万、300万、400万辆用户基数,连续30年引领,并获得了超过550万车主的青睐。

在国家大力推广电动车后,一汽-大众奥迪推动了“全价值链电气化”建设,通过e-tron和Q2 e-tron抢先布局电动高端移动出行领域,为奥迪品牌的全球电动化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十年,世界巨头、各大跨国车企都意识到,“电气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谁能在“电气化”一役中抢占高地,未来谁将获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一汽-大众奥迪打造行业领先的“步进未来(STEP)”品牌电气化战略,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实现“赋电新生”的电气化战略。

得益于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效应,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技术平台方面领先竞争对手。以2019年进入市场的Q2L e-tron为例,其来自于大众MEB平台,最大化的减轻了成本压力。而到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超过50%是纯电动车。

结束语

回望2019,虽然整体车市依旧低迷,充满不确定性因素。但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态势也迎来了全面升级。一汽-大众奥迪稳抓稳打,依托强大的产品体系,以用户为中心,结合更加贴心的营销活动,实现了逆势上涨,让我们明白任何企业要想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脚踏实地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想消费者所想,站在消费者角度来改变,才能得到他们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