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奇瑞迎来了收获期

2020年01月21日 16:21: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中国车企的成长有很多样本,奇瑞是其中最为特殊的一个。

在很多车企都“沉迷”于合资、技术交换的时候,奇瑞汽车却是一家自诞生以来,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目标的自主车企。客观而言,由于笃定于这种定位,奇瑞甚至失去了一些发展红利。

但随着汽车产业政策的放开,外资品牌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那些躺在合资红利上的车企,正在面临发展瓶颈。与此同时,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反观奇瑞汽车,经过十几年的技术耕耘,先后“迎娶”了捷豹路虎,分拆了奇瑞新能源,再创了星途、捷途。2019年,低调的奇瑞汽车,在车市寒冬中逆势增长,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收获期。

这一年,奇瑞究竟取得了哪些成绩?又该如何评价呢?

逆势呈现增长

奇瑞集团最新销量快报显示,自2018年创下汽车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进入2019年的奇瑞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连续12个月的销量表现均高于行业水平。整个2019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保持了汽车市场“寒冬”里的逆势上扬。

在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文件中,奇瑞也凭借2019年出色的市场表现,成为2019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五的车企中,唯一呈现增长的企业。

具体到车型方面,全新一代瑞虎8在2019年实现全年销量116,494辆,同比增长130.4%,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艾瑞泽系列车型,全年累计销量为124,506辆,同比增长11.8%。而同期,中国SUV及轿车市场,同比分别下挫6%、10.7%。

在今年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奇瑞汽车保持了6.9%的销量增长,或许在外界看来并不算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是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同比增长。如果说成功一次是运气,那么能够实现连续成功,就得靠硬实力了。

核心技术突破

2019年,奇瑞除了在终端销量爆发,在体系建设、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建立标准化的体系流程是车企发展壮大的根本,纵观大众丰田这些全球汽车巨头,无一例外都拥有完善的造车体系流程。

通过战略转型,奇瑞也逐渐在向这些全球汽车巨头看齐,构建了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体系,涵盖了造车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体系基础。

在体系的支撑下,2019年奇瑞实现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开发的1.6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有效热效率达到41%,居世界先进水平;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入选“‘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搭载CVT25的艾瑞泽GX荣膺“世界十佳变速器车型”;在“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智能网联领域排名第一;“奇瑞雄狮”开启北美公开路测,成为全球第65家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许可的企业……

“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奇瑞ACTECO第三代1.6TGDI发动机

由于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原因,中国品牌与外资企业竞争中,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并不占太多优势,所以中国品牌就只能依靠后天的突破创新来弥补这方面的劣势。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手机界的华为,从无线技术钻研到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CPU,华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如今以华为为首的国产手机品牌不断抢夺苹果、三星的市场份额。

同样,作为汽车界的华为,奇瑞的创新能力一直被外界拿来和华为相提并论。在汽车行业的这场博弈中,自主品牌只有不断突破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人。

从目前来看,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和正向研发的奇瑞,不仅已经牢牢掌握了汽车最为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系统三大件技术,还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代表未来出行趋势的前瞻技术方面,也取得了诸多突破,并积极向国际水准靠拢。

产品品质提升

得益于体系的赋能,2019年,奇瑞能够以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推出更高品质的产品。

官方信息显示,2019年,奇瑞整体的产品开发周期,相比之前大大缩短,开发新品的周期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以瑞虎8为例,距2018年上市仅时隔一年,奇瑞就推出了全新一代瑞虎8,并且实现了产品力的全方位升级。

全新一代瑞虎8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报告》中,奇瑞品牌排名较上年提升了21个名次,与广汽本田马自达等众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与此同时,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9年10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批车型的C-NCAP碰撞测试成绩。奇瑞汽车旗下瑞虎系列旗舰SUV——全新一代瑞虎8凭借卓越的安全性能,最终高分荣获C-NCAP五星安全认证评级。

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的关键。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代表,奇瑞汽车自从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企业愿景。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高品质的产品,近年来奇瑞构建了从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体系质量的双矩阵式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和“5+1”质量管理模式。

在产品开发环节,奇瑞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与流程,为打造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功没有偶然,奇瑞2019年能够再次实现逆势增长,是奇瑞产品过硬产品质量的体现,也是奇瑞品质建设取得的成效的体现。

全球步伐加快

作为一家自成立之初就确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奇瑞,一直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代表。

2018年,奇瑞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2.7万台,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位。在2019年,奇瑞的全球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奇瑞在全球建立了10个生产工厂,1300余家销售服务网络,累计出口超160万辆,有望连续17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

根据奇瑞国际化“三步走”战略,从2020年起,奇瑞汽车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

目前,奇瑞已经搭建了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例如,奇瑞欧洲和北美的研发中心均已投入运行,而欧洲研发中心则被奇瑞定义为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甚至一部分中国市场的产品设计研发,也将与欧洲研发中心协作开发。

奇瑞全球化布局

而在本地化营销方面,奇瑞根据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策划了贴近消费者的营销策略。例如,在厄瓜多尔,很多人喜欢足球,奇瑞汽车就赞助了厄瓜多尔何塞特兰独立队(IDV球队),2019年球队还成功在南美杯夺冠。

从很大程度而言,奇瑞打破了自主品牌国际化的桎梏。而且不同于诸多车企通过收购实现国际化的布局,奇瑞完全是内生型的国际化,完全是通过自身的优质产品,不断在渠道上进步、完善,做出了不打折扣的成绩。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其实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销量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车企对于研发的投入,但也淘汰了部分后进车企,为领先者留出了新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一直坚持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造车技术的奇瑞,某种程度上就是为应对这一特殊时期而准备的。

2019年,奇瑞人终于等来了希冀已久的收获期。

这一切,来之不易。这一切,弥足珍贵。这一切,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