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ABB依旧主导C级车市场,座次排位却发生了变化

2020年01月21日 17:26: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国内汽车市场,SUV一直扮演着主导市场的角色,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中的表现也是较为突出,比如哈弗H6连续79个月位居SUV排行榜首。但在轿车市场,尤其是C级车市场自主品牌便很难与合资、豪华品牌抗衡。

国内C级车市场向来都是由豪华品牌主导,名列前三的始终也都是ABB,尤其是奥迪A6L,近30年来长期统治着这一细分市场。但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这一市场规则被打破,奔驰E级宝马5系成功将奥迪A6L拉下马。

占据七成多市场份额

ABB依旧主导C级车市场

C级车市场对品牌、产品、营销等有着极高的要求,虽然自主品牌近年来不断向上发力,但大多数自主品牌都以SUV作为发力点,比如我们熟知的长城汽车,包括旗下哈弗WEY都主打SUV车型,完全放弃了轿车市场。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虽然坚持“两条腿走路”,但现阶段在轿车市场的布局都是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甚至是合资品牌,在这一领域也无法和豪华品牌抗衡。在2019年C级车销量排行榜前十,豪华品牌占八成,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各占一成,悬殊显而易见。

2019年国产C级车市场的整体销量为611481辆,同比下滑7.86%;12月单月的销量为56525辆,环比增长6.8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32%。其中,ABB(含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之和达451144辆,占据了73.78%的市场份额。

奔驰E级上位

奥迪A6L被反超

国内C级车市场,奥迪A6L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其近30年排在销量榜首,然而,去年该细分市场的座次排位发生了变化。奔驰E级凭借全年157504辆的成绩,夺得全年销量冠军。宝马5系屈居第二,全年销售135897辆,这还是没有算上其新能源车型,假如两者相加足以称霸C级车市场。而奥迪A6L去年全年销售130140辆,位居第三。

其实,奔驰E级夺冠还有些让人意外,毕竟去年以来,奔驰屡次发生召回。其中奔驰E级就发生过三次召回,去年11月,甚至有超30万辆奔驰E级被召回。另外,奔驰去年负面消息也不断,比如女车主坐发动机盖维权事件轰动全国,再比如奔驰车质量以及“奔驰金融”相关问题引起市场热议。本以为一系列的事件,将要影响奔驰去年在华销量,但现在来看,影响似乎并不大。

奥迪A6L虽然被挤到第三位,不过其在12月单月销量依旧位于首位,这样的销量表现,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终端市场的大幅优惠。即便在临进春节期间,奥迪A6L也没有放慢抢回市场份额的步伐,可见奥迪对于C级车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毕竟假如A6L长时间销量低迷,失去了豪华车市场的核心地位,最终对整个奥迪在未来市场上的地位必定也会有不小的影响。

凯迪拉克沃尔沃紧随ABB之后

二线豪华C级车同样值得期待

从2019年C级车销量榜单来看,二线豪华品牌同样有看头。尤其是凯迪拉克XTS,2019年全年销量达42243辆,位居ABB之后,排在第四。不过凯迪拉克XTS更多是依靠终端优惠,随着CT6的补位,将集中凯迪拉克“火力”参与到二线“领头羊”的角逐中,在今年同样不可低估。

排在之后的是沃尔沃S90,其全年销量达41844辆,排在第五。沃尔沃S90门槛较低,起售价跌破30万元,试想一下,一个宝马3系奥迪A4L的售价便能买到一辆豪华C级车,这样的性价比,销量不高也说不通吧。

马曰:

虽说奥迪A6L在去年被奔驰宝马反超,不过回到车型本身,这一代A6L的设计已经紧跟时代,不再中庸、而是越来越显年轻,运动化,内饰更是将科技感营造到了极致,对手5系、甚至E级都已经追赶不上,加长后空间依然出色,2.0T以及3.0T两款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水准,也非常符合它豪华中大型车的身份。

就像很多消费者讲的那样,在BBA三大品牌中,这个级别的车只有A6L最为均衡,没有明显短板。宝马5系更贵内饰相对也要差,奔驰E级同样贵,而且现在的奔驰不仅质量比以往差了许多,1.5T更是显得有些吃相难看。

进入2020年了,国内C级车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究竟谁主沉浮,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