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归家心切!我们该如何降低春运出行的压力?

2020年01月22日 11:58: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春运就像是光明前的黑暗,春节归家在所难免的磨练。 每年的春运都是全国关注的大事,据数据统计,2019年春运期间,城市间近30亿人次的客运流量,这也意味着极其庞大的人群流动性在春运期间产生。 而说到人群流动性,离不开的当然是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 尤其是在最近几年里,随着汽车普及性越来越高,春运期间所出现的拥堵情况愈发严重,再加上今年是普及ETC的节点,太多的不稳定性因素难免会让我们对春运怀有不安的心情。

但无论怎么说,道路再堵也堵不住回家的心,在面对春运拥堵时也只能抱着认命的心,毕竟我们都是热爱家庭的中国人。 那既然春运拥堵躲不了,在面对春运前我们该做好哪些准备,与此同时,在面对ETC这一不稳定因素时,我们应该如何规划我们的行程?

首先我们要知道春运拥堵的起因,其实春运是高速拥堵在很多情况下是源于大家同时出城。而且是通过同一线路出城,以目前的国内高速来看,高速上的道路状况比较复杂,尤其是在面对车流量突然加大时,某些道路问题就会显现出来,例如道路收窄,5车道变成3车道时就会导致车流缓慢引起交通拥堵。 所以在春运前我们应先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免随大流,就算是在国道上绕远一点的路也总比堵在高速来得强。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国道的出入规划,在大家都挤在一块上高速出城时,我们是否可以规划一下通过其他压力较小的收费站出城?这种做法能够避免出城拥堵的同时,也能避过一些因车流量增多而造成的拥堵路况。

要说今年春运的最大考验和疑惑,小编觉得肯定要说的就是ETC问题。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的ETC系统依旧存在大大小小各种问题,例如扣错费、扣费后不抬杆子、无法扣费等情况,而这些问题在遇到春运时可以说是相当的致命,后方就是千军万马,前方却堵在了ETC问题上。可以说,ETC一旦出现问题,收费站必定会成为严重拥堵路段。 那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想要避免这种情况也比较简单,既然抗不过那还躲不起吗,车流量大的收费口在遇到 ETC问题时会造成拥堵,那反过来思考,提前规划好进入高速的收费口,选择一些车流量较小的,这样一来就算ETC出现了问题也不至于会有严重拥堵。 在此时,我们的思维一定要清晰,不要觉得绕路就是浪费时间、金钱和精力,如果你堵在春运的路上,其耗费的可不只是这么点时间。

如果在时间和路线上都避免不了春运高峰期时,那该如何面对这长达十个乃至数十个小时的春运行程? 首先我们一定要做好春节前的汽车检查,好应对各种道路状况,这点无论是否在春运时都一定要谨记和做到的事情。 其次是做好堵车时的物质准备,例如一些应急食品、零食等食品,应对在堵车时突如起来的饥饿感,我们要知道,当人饿了的时候就意味着血糖开始下降,在血糖偏低时精神难以集中,严重的还会出现晕厥情况出现。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备好各种提神饮料,毕竟是长时间开车,精神必须要保证好,如果遇到堵着动不了的路况时,可以适当补充睡眠。

再者就是带上一些可供娱乐的工具或者最好结伴返程。 在拥堵时心情难免会枯燥乏味,此时就需要一些娱乐工具打发时间,例如打上你的游戏机或者在出行前下载好电影/电视剧,这样即便堵在路上也有事可做。 在这,小编还要提醒大家,不要太过于依靠高速上的信号能力,一是基于不同地理位置的信息覆盖能力,例如在隧道或大山里,信号肯定会偏弱一些,而且路上还有这么多人和你一起堵车,同时都在玩手机,信号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提前备好娱乐节目是最有保障的。

当然,在面对春运时最好还是结伴出行,毕竟是长时间出行,单人驾驶的压力显然非常大,此时如果有个人能够和你换上走过整趟路程,显然能降低不少的压力。 即便是带上一个不会开车的朋友,也能在路上给你聊天解乏,无疑是面对春运堵车是最有效的办法。

春运堵车在所难免,这是每年春节时不变的话题。 但在面对春运时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减轻压力,主要事前做好充足准备就可以应对很多情况。 但无论怎么说,春运期间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驾驶安全,我们都要时刻遵守交规,定要保障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切莫因为归家心切而罔顾法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