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的新年战车 | 宝马X1是如何进阶成同级标杆的?

2020年01月23日 12:40: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在汽车市场不断成熟,消费者购买力不断增长的背景下,相比经济型SUV,入门级豪华SUV似乎更吸引追求高品质的年轻消费者,而提到入门级豪华SUV,相信大家的购车清单上肯定会有以下三款车:宝马X1奔驰GLB、奥迪Q3

相对于较晚推出的奔驰GLA来说,奥迪Q3以及宝马X1显然拥有更高的市场占比率。前不久,对手奥迪Q3已经实现了换代,宝马也紧跟步伐,推出2020款宝马X1,其售价区间为27.88-33.98万元。如今,宝马X1以月均8000的销量成绩将对手奥迪Q3奔驰GLA远远地甩在身后。

在多年的市场认证下,更多的国内消费者都是青睐于宝马X1,那么宝马X1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呢?其实无非是两大点:品牌力和大空间。

01

——

颜值提升了三个LEVEL

外观方面,2020款宝马X1采用最新家族设计风格,更具运动气质,第一眼看到,绝对不是老款X1的味道了。

前脸相比较老款,主要区别体现在双肾中网和前保险杠造型上。我们可以看到PLUS版本的造型,进气格栅进一步增大,让整车看上去霸气了不少,但还保留了宝马X1的浓浓运动风。两侧LED前大灯线条依然十分犀利,而且全系标配LED光源以及LED日间行车灯,另外2.0T车系标配自动大灯、高度可调、延时关闭等。

保险杠包围两侧设计了对应的导风槽,内部在装饰了炭黑饰板与银色镀铬饰条进行搭配,整体线条更加硬朗,造型更显大气。倒梯式下进气格栅的设计也更加运动化,内部装饰了横向炭黑饰条,底部的下唇装饰了银色扰流板,显得硬朗感很强。这样的变化想必在冷却胎壁、水箱和中冷方面有着更好的效果。

车侧变化不多,腰线依然是前低后高的设计,营造出俯冲的姿态,整体造型非常有肌肉感,而重点在于全新双五幅轮毂。

顶配车型这套19英寸花瓣样式轮毂,造型非常漂亮,低配的18英寸轮毂也足够厚道。

尾部运用了大量的横向线条,显得层次感很强,尾灯的灯腔设计有少许的改变,换装了时下流行的双色尾灯布局,且内部光源采用最新家族风格,点亮后的视觉效果更加醒目,尾灯中间还设计了凸出的筋条,呈现出了一定的硬朗感,黑色下包围搭配双出样式的圆形排气造型,而排气管尾喉直径增加到90mm,进一步提升运动感。

和老款相比,新款宝马X1的运动感和攻击性都要更强,完全迎合了国内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购车需求,对年轻群体会有更多的吸引力。

02

——

空间大到“没朋友”

内饰方面,新车基本保留了老款车型的造型设计,整体的布局以简洁为主。中控台很有层次感,覆盖了银色哑光饰条、钢琴烤漆及软质材料,看起来质感十足。虽然同老款变化不大,但是细节上稍有改进。

在大屏流行的当今,宝马也给新款X1加入了一个更大尺寸的中控屏,尺寸达到10.25英寸(最低配为8.8英寸,其余均为10.25英寸),并搭载了宝马第六代I Drive多媒体操作系统,整个屏幕操作简单,反馈灵敏度较高,而且还提供了CarLife、无线CarPlay。

除了低配外,其他车型都配备了M运动方向盘,手感不错,有种QQ糖的触感,相比于老款来说质感提升了不少。传统指针+液晶屏幕组成的仪表盘,看上去是没有全液晶屏来的更有科技感,但是好在读取信息全面,而且简单直观。除此之外还换装了全新样式的“鸡腿”电子档杆,操作起来更加便捷,同时也为内饰增添了豪华感。

配置方面,新款宝马X1全系标配ESP、胎压监测、倒车影像、上坡辅助、全景天窗、无钥匙启动、后倒车雷达、电动后备箱、语音控制系统等。即使这样,我认为2020款的配置仍然不是很丰富,因为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等这样的功能,对于一款豪华品牌来说不应该缺失。

高配版本还有抬头显示功能(HUD),可以使驾驶员不必低头,就可以看到信息,从而避免分散对前方道路的注意力。

提到宝马,不少人非常钟爱于宝马的后驱系统,认为这就是宝马家族的灵魂所在,但是后驱有一个先天的劣势那就是会造成车内空间较小,这可能也是以前宝马唯一的槽点。如今宝马向市场妥协,宝马X1搭载了宝马的前驱平台——UKL,使其在空间上完全达到了越级的水平。

尺寸方面,新款宝马X1的长宽高分别为4565/1821/1620mm,轴距为2780mm,在与同级奥迪Q3(长宽高为4481×1848×1616mm,轴距为2680)、奔驰GLA(长宽高为4449×1804×1535mm,轴距为2699mm)的较量中,宝马X1的空间具有绝对的优势。

更长的车身与轴距为新款宝马X1带来更宽敞的后排和后备厢空间,要知道,中型SUV的汉兰达轴距也才2790mm,对于一款5座车来说,可想而知新款宝马X1的空间优势有多大。得益于此,它的后排会更加舒适,对于很多人来说甚至能轻松翘下二郎腿。另外,新款宝马X1后备箱空间也足够大,最低达到505L,远远高于竞品。

同时为了进一步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新款宝马X1全系标配前排运动座椅,而且还有腿部长短调节,无论是城市通勤还是户外撒野,都能够以更好的包裹性缓解驾驶疲惫。此外支持座椅前后距离调节、座椅靠背角度调节以及4/2/4比例放倒的后排也进一步增加了实用性,让新款宝马X1拥有了家用车的身份。

除了乘坐空间,储物格真的也很丰富,比如前面两个杯架、中央扶手这边一个纵深的储物格,以及方向盘下面还有一个储物格,放手机非常完美。

03

——

前驱宝马的驾驶乐趣?

今天试驾的是新款X1xDrive 25Li尊享型,也是顶配车型,指导价是33.98万元。其搭载的是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最大扭矩280牛·米,有两个版本选择。一款是前驱车型匹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而四驱车型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低配版本有1.5T三缸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40马力,最大扭矩220牛·米。这个版本的车型不建议购买,预算充足的话还是建议买前者。

此外,新款宝马X1插混版则搭载一套由1.5T直列三缸发动机、电动机、电池组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36马力,后置电机最大功率95马力,与之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其实前驱宝马X1也有驾驶乐趣,实际驾驶过程中,油门响应还是比较灵敏的,提速没有太多滞后,而且它的变速箱调教的有进步,动力输出平顺。相较于速度,宝马似乎更注重操控,方向盘转向很轻巧灵活,没有太多转向虚位。当以较高速度入弯时,能够感觉到xDrive四驱系统在主动调节前后轮的动力分配,从而让驾驶者更有信心。

最大的槽点可能是胎噪了,在速度提上来之后,声音真的并不算友好,新车的NVH的表现确实是它的短板。另外,底盘感觉略微单薄的,包括滤震处理的不是特别好,舒适性并不算高。但是说了这么多,笔者认为真正买X1的人,在乎的就是外观和空间,驾驶感受什么只要达到及格线,就完全可以了。

如果说定位高端的豪华车仍要以商务属性为主的话,那么门槛相对略低一些的入门级豪华车则要更好的兼顾家用属性,综合来看,2020款宝马X1延续操控基因的同时,也兼顾了“空间够用、价格实惠”的卖点,也正因如此,宝马X1的月销量长期保持在8千台左右,它也“理所应当”成为豪华紧凑级SUV的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