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偏偏是N95和医用口罩 二者到底好在哪里了

2020年01月23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相信大家也早在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信息中,了解到了如何预防这一病毒。除了勤洗手,出门在外带好口罩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毕竟保护好自己不受传染不得病,就是对当下危机最大的帮助。

为什么要戴口罩?我们都知道,人无论是说话还是呼吸,都会或多或少喷出一些来自口腔的液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唾沫星子”。脱口而出的口水有大有小,大的会飞向地面,而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小口水则会在空中盘旋。人们在呼吸时,也会不可避免的吸入口中。

口罩的作用,则是在嘴和空气中竖立起一道“隔离网”。口罩防御微粒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机械过滤,另一种是静电吸附。大微粒可以通过过滤网过滤掉,小颗粒由于其体量小就被静电吸附吸走了,难就难在不大不小既能通过过滤网,还吸不走的这种,也就是0.3微米左右的微粒。

N95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规定口罩空气过滤的一个评级标准,凡是复合该标准的口罩都算作N95口罩。

N95要求是可阻挡95%直径0.3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的口罩,并且可以有效预防由患者体液引起的飞沫感染。而大家购买口罩时,所见到的“KN95”或“FFP2”,二者分别是中国标准和欧盟标准,性能是差不多的。

除了N95口罩外,外科医用口罩的微粒过滤能力虽然不如前者,但有研究认为,在医护人员佩戴医用口罩时面对流感发病率,外科医用口罩的表现并不比N95口罩差。

医用口罩主要由无纺布制成,拥有防水、双面防护的能力,即保护戴口罩的人,也能保护没带口罩的人。有资料表明医用口罩对0.3微米颗粒的防护能力大概在65%左右。当然,吸附病毒细菌后的口罩,极易成为病毒的温床,所以还需做到勤换口罩,保持使用干净口罩。

说回“唾沫星子”,病毒主要是依附在空气中的如液体这样有湿度的载体而存活,那么它们也会随着这些看不见的“小液体”在空中漂浮,亦或是落在公共场合如电梯扶手、门把手等部件上。不注意的人触摸后,当手触摸眼鼻嘴时,会极大增加感染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节骨眼”,勤洗手保持卫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吃熟食,在当下愈发严重的局势里,把自己的安全与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对大环境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医生英雄们的最大帮助。(图片来源于网络;文/李华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