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这些销量腰斩的车企,2020还会再见吗?

2020年01月25日 07:07:01
分享到:
来源:擎商auto

眼看新春佳节在即,中国人的习惯是说几句吉祥话的。但是看着不久前出炉的2019年度车企销量数据,吉祥话怕还真是说不出口——现实,比人们想象的更残酷。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跌幅达到9.3%,连续两年陷入负增长。而今年,也被认为是车企生存状况20年中最难的一年。最典型的,就是部分车企销量的大幅下滑。

乘联会数据,国内主流的88家车企(与乘联会有联系机制,提供产销数据)中,去年有58家销量出现下滑,占比达到66%。

也就是说,在有数据统计的车企中,去年有三分之二的车企,处于销量下滑的情况。其中,跌幅在50%以上的,有二十多家。而在这些“腰斩”的名单中,不乏长安福特东风雷诺等主流合资车企的身影。

01

我们先看看合资品牌。在去年销量跌幅在50%以上的车企排行榜中,合资品牌并不多,但是长安福特东风雷诺长安铃木的上榜还是让人侧目,值得一提的是,旗下拥有两个合资公司——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神龙汽车,也在列。

2019年,神龙汽车旗下两个合资品牌的总销量仅11万多辆。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十一万的销量,相当于销量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品牌一个月的销量。

两家合资公司一年的销量,相当于人家单品牌一个月的销量,神龙在2019年确实相当难。当然,最难的,还是经销商。由于销量大幅下滑,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经销商大面积处于亏损状态,甚至面临退网的境地。

在这种情况下,神龙汽车在去年启动了经销商并网销售的措施,希望通过渠道的资源整合来渡过难关。可惜,目前看来收效甚微。

02

无独有偶,另一家法系合资车企东风雷诺也处于悬崖边。在DS退出中国市场后,法系车在中国的路越走越难。

经过几年的下挫之后,去年福特在华经历了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以杨嵩为代表的铁腕型职业经理人加盟福特。不过,由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安福特在去年的走势也不乐观。

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跌至18万辆,销量连续两年腰斩。曾经一度红极一时的美系主流合资品牌,如今在华却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由于产品导入缓慢,市场方向错误,福克斯、翼虎、蒙迪欧等曾经的王牌车型,逐渐下挫,导致长安福特的销量断崖式下滑。杨嵩入主之后,2019年长安福特执行“以销定产”策略,希望今年能够完成SUV产品线全部更新换代,明年能够完成轿车的更新换代。

03

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则是去年销量腰斩的“重灾区”。数据显示,2019年58家销量出现下滑的车企中,自主品牌有44家。整体来看,去年除了一线自主品牌还能保证市场份额之外,三四线自主品牌整体下滑幅度非常大。

在销量下滑幅度超50%的车企名单中,不乏知名自主品牌。比如华泰汽车、猎豹汽车、东南汽车、力帆汽车、海马汽车,东风裕隆等。

相比身后有中外股东撑腰的合资车企,自主品牌在市场下滑时,遭受的压力更大。事实上,去年,已有自主品牌车企沦落到了破产的地步。比如,北汽银翔,是北汽集团成立的子品牌,曾经在三四线市场红极一时。可去年销量跌幅达到66.8%。

而重庆银翔在北汽银翔基础上成立的比速汽车,去年销量跌幅达到82.1%。自2018年7月开始,两家公司均出现经营困难,生产经营陷入停滞。进入2019年,北汽银翔遭到员工讨薪,经销商、供应商上门维权事件。如今,北汽银翔(幻速)、比速汽车已经事实上破产重组。

至于华泰汽车、猎豹汽车和力帆汽车,都是在2019年传过破产消息的车企,尽管后来这几家车企都官方否认破产传闻,但经营不善导致它们都处于悬崖边。数据显示,该三家车企跌幅均过超六成,在终端压力极大情况下,生产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扭转局势的希望渺茫。

写在最后:

对于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很多车企销量不断下滑,已经走在了边缘化的路上,而这些车企在2020年将往何处去,是一个令人担忧也极为现实的问题。

任何一个市场在经历长达十余年的上升期之后,随之而来的大幅下挫,必定会引发部分企业破产出局。目前来看,经历两年的销量下滑,中国汽车行业尚未出现大规模破产重组的局面,而2020年,则有可能是元年。

正所谓不破不立,2020年的中国车市,注定不平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