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刹鼓刹,哪种刹车盘最好?便宜的不一定就是垃圾

2020年01月29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提起车辆的刹车系统,我们都知道,其实大体上分为盘刹、鼓刹两种类型。而关于这两种类型也是大家争议很多的地方。有人听到鼓刹就下意识认为主机厂在减配。也有人完全认为没有必要小题大做,只要刹得住的就是好的。今天,我们就来盘点盘刹和鼓刹的各自特点,就先从它们的基础开始说起。

1、什么是盘刹?

顾名思义,盘刹其实就是拥有刹车盘的制动系统,也有人叫碟刹。在你制动时通过刹车助力泵施加压力,进而推动刹车卡钳,然后夹紧刹车片,使得刹车片与刹车盘的摩擦力起到制动效果。所以,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车轮是被夹停的。

至于盘刹的优缺点,其实也很明显。因为它整体是裸露的,所以散热性非常好,而且排水性也很好,所以无论是长时间使用还是特殊天气使用,效果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

但它的缺点同样突出,那就是成本较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比较低端的车型都会采用前盘后鼓的组合,就在于成本。

2、什么是鼓刹?

所谓“鼓”,其实就是指安装在车轮上,并且会随着车轮转动的制动鼓。在制动毂中含有着刹车片,与盘刹同理,它的工作原理也是通过助力泵施压,使得刹车鼓里的刹车片和鼓壁发生摩擦,进而产生制动力。

至于鼓刹的优点,其实正是盘刹的缺点,就是成本。鼓刹的成本很低,而且不仅便宜制动力其实比盘刹更大,并且也更耐用。

但鼓刹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刚才我们提到鼓刹是在制动鼓里的,所以它天生在排水性、散热性方面都是短板,而且由于散热不好,鼓刹的热衰减现象非常严重,这也是需要驾驶员格外注意的一点。

3、怎么看新车是鼓刹还是盘刹?

可能对于很多汽车小白来说,说了这么多虽然明白了原理,但还是难以分辨到底什么是鼓刹什么是盘刹。其实很简单,看轮毂就行,轮毂内如果分布着刹车盘、刹车卡钳的,这就一定是盘刹,反之黑压压一片的就是鼓刹。

结语:关于这二者谁好谁不好,其实没有绝对的好坏。鼓刹的优点就是便宜,耐用。但盘刹的优点就是适应性强。所以,其实它们的分布只是根据不同档次车型的适配。只要是合格的主机厂生产的车辆,这些肯定都是合格达标的。归根结底说,鼓刹盘刹不重要,开车有个好习惯才是最好的“安全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