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口碑下滑阻挡不了奔驰销量上涨,却在电动车市场“吃瘪”

2020年01月29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去年的豪华品牌市场,奔驰品牌可谓是最具“争议”的品牌。不过无论是西安奔驰“女司机”事件造成的口碑下滑,还是由于大规模的断轴车型召回引发的品质危机,都无法阻挡奔驰销量的上涨。根据数据显示,奔驰(含smart)去年在华累计销量突破了70万辆,同比增长4.0%,紧随宝马之后排名豪华车销量榜的第二位。

不过“任性”的奔驰在国内也有“吃瘪”的时候。虽然国内新能源车型的市场热度提升,奔驰也在去年11月份推出了全新的纯电动车型EQC,但是最终的市场反响并不好。这款车在11月上市当月仅售出160辆,如果说上市当月关注度不高、处于铺货阶段,导致销量下滑还有情可原,而紧接着12月份奔驰EQC的销量却更低,仅售出98辆,两个月的销量仅为258辆,甚至远远不如蔚来等国产高端纯电车型的销量数据。

作为首款实现国产的奔驰纯电动车型,奔驰EQC定位一款中型SUV,售价区间为57.98-62.28万元,其搭载了80kWh容量的电池,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415km,百公里加速时间5.1s。

虽然说对比进口的奥迪e-tron在价格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在续航里程方面存在明显的差距,据悉奥迪e-tron电池容量为95kWh(可用83.6kWh),NEDC续航里程为470km。而奔驰EQC的415km的NEDC续航里程也明显低于国内多款纯电动车型,这也成为影响其销量的重要因素。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10月29日,戴姆勒集团表示,因差速器螺栓可能存在缺陷,将召回新款奔驰EQC电动汽车,据统计此次召回计划所涉及的车辆共计1700辆。刚刚上市不久,就出现较为严重的质量缺陷,这也再度凸显出奔驰在品质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影响了其整体的口碑。

而除了产品本身的问题,EQC还因为电池供应的短缺导致产量降低。据了解,奔驰此前曾表示目标在2019年共售出2.5万辆EQC车型。不过由于供应商LG化学的电池供应不足问题,导致最终该公司仅制造了约7千辆该车型。

此前有外媒表示,戴姆勒将奔驰EQC在2020年的生产目标减半,从原来计划的年产6万辆下调至年产3万辆,不过随后,戴姆勒官方否认了这一说法,该公司表示将会在2020年生产5万辆奔驰EQC车型。

虽然说在三年前,梅赛德斯-奔驰就发布了“瞰思未来”(C.A.S.E)战略,其中“E”代表“电气化”,同时发布了梅赛德斯-奔驰EQ电动出行品牌,将电动车战略规划成为其未来的“重头戏”。但是,奔驰在电气化战略方面,明显还是重视不够。

反观当前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可谓风头正劲,在2020年1月份,国产Model 3正式对外交付,订单相当火爆,据此前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全国的门店一天能卖1000辆,而特斯拉目前的单周产能才只有1000辆,因此客户订车后至少要等3个月左右。在2019年,特斯拉仅Model 3就已在全球交付了30多万辆,这还是在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达成的。

特斯拉的强势表现,已经让不少传统车企感到压力。1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更是说道:“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 赫伯特·迪斯直言,“我们在未来五年里通过大规模投资,来大幅度提高公司发展速度,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和数字化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发展重心。”

而根据之前奔驰新能源产品规划显示,预计在2022年之前将推出超过数十款新能源车型,实现奔驰全系产品都有一款电动车。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将一半以上。不过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依然有待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