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抗疫关键时期,在路上/想回程的老司机最需要做什么?

2020年01月30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已到关键期,多个省市已出炉紧急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这里茶哥也呼吁各位老司机,响应各地防控的号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自驾外游计划能取消则取消。但随着假期末段的临近,很多有回程计划的老司机难免焦虑起来,日常的工作、学习计划是否受阻?

据了解,国务院已下达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年初九),各地调整学校开学时间,让“大隔离、大消毒”的措施在抗疫关键时期继续发挥作用,大家也要留意常住城市的抗疫最新消息,当地有否对出行作出限制、有否发布延迟开学等信息;再者支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流动已被提上日程,广东省已明确各类企业的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相信很多省市陆续公布复工复业时间,大家不必过分担心。然而在这段期间,如果非得要驾车外出,应尽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

特定时期最明智的做法

前两天,茶哥写的《在自家车里能摘口罩吗?》一文引来大家的热烈讨论,不少粉丝抱有疑惑,车里有内循环,在自己车里戴口罩,就像自己家中是否戴口罩的问题一样,而且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离开了人体不能活,怎么会感染到车里呢?

茶哥要说明一下,毕竟大家都不能肯定,在车内就能预防被感染,开了内循环就100%与车外污浊的空气隔绝?即便有些车辆带有Clean Air、AQS空气净化功能,但此时在自家车内佩戴口罩,仍然是最优选项,有人认为做多了无用功,但显然是这个特定时期最理智的做法

相对于房子,车内的环境狭小挤迫,通风透气条件没有在家那么好;但呆在车里比置身在公共场所更有保障,起码能保持与传染源有足够的距离,而且车厢的密闭空间,的确能阻断外界的飞沫传染,但现在没有证据表明车内的空气净化系统,能阻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更何况长途路上,遇到的路况和车辆千差万别;在服务区休息时,也会有外露时间,所以提高防御意识很重要。而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长,部分“隐形患者”在潜伏初期,没有太多显性的特征。谨记在公共场合,多戴口罩一分,就减少一分被传染的可能。

目前很多公路已在省界设立联合检疫站,加强疫情源头防控,例如广东省从1月25日起,在韶关、清远、河源等地区的589个高速公路省际入省通道、国省道入省通道设立联合检疫站,卫生防疫医护人员用手持体温仪对进粤人群进行检测,并劝喻司乘人员戴口罩,各位老司机经过要留意。

“我太丧了”怎么办?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期间,由于对疫情最新情况的持续关注,我们很容易陷入“刷”手机的节奏里,公众号、视频新闻…...都在滚动播疫情最新消息,大小群里真假信息泛滥,结果让人越看越气馁,越看越沮丧,这时说明你的“同理心”已经过载了。

在关心当下疫情和所在地区实时情况时,不妨多给自己空间,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心理。如果你觉得自己处理不了那么多信息,可以先丢下手机,让自己透透气,并记住:只有拯救好自己,才能拯救别人。

而且这个时候,留更多的空间给你身边最亲近和最需要你帮助的人,更重要:比如上了年纪的人,都有戴口罩“困难症”,趁机可以多提醒,并让他们注意保暖;真假信息泛滥时,群里抱怨声大之际,你选择信任几个可靠的信息源,不要人云亦云;并和身边的人讨论可行方案,减少无力感,在群里讨论如果没人听就算了,毕竟每人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这时更应该做点不相关的事情,转移下情绪。

别忘了行车安全!

当然如果真的要驾车外出,谨记安全出行。开车前检查车况,比如车辆的汽油、机油使用情况、冷却液、玻璃水、灯光情况、后视镜、车窗、制动系统、轮胎等等,都是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确认的;而长途开车易疲劳,驾驶者保证充足的休息。经过服务区时候,可以稍作休息或买咖啡等提神饮料,保证下一段路的精神集中。

这里特别提醒,回程车上不要携带活家禽和野生动物,多省公路检疫站会对车辆进行抽查。千斤顶、拖车带、防滑链等工具视途径路况带备。不管何时何地,在路上的老司机要保持警惕,安全驾驶,遵守相关法律规则并带齐基本证件,并提高自我的防疫意识,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在保护其他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