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和奥迪,原来还有这一方面你不知道的“豪华”

2020年01月30日 18:43: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PT8-120驾舱数字化榜单第一次发布时间是2019年4月,我们耗时一个多月对国内市场30个主流品牌代表车型进行了驾舱数字化实测,结果发现价格较高的豪华品牌车型虽然硬件基础相对比较好,但是软件系统、智能互联等方面表现平平,驾舱数字化总排名基本都处于中等水平,像一线豪华品牌车型宝马X5(128分)、奔驰A级(124分)、奥迪A6L(123分)分别排在第15、16、18的位置。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9个多月的不断测试和积累,PT8-120驾舱数字化实测车型已经达到97款车型。而且随着奔驰宝马车型的换代更新,其驾舱数字化水平的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那么现如今的三大豪华品牌的驾舱数字化水平究竟哪家强呢?

在PT8-120驾舱数字化实测榜单中,最能代表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驾舱数字化最高水平的车型分别为北京奔驰EQC宝马X5奥迪A8L,接下来我们主要围绕着三台车的驾舱数字化水平进行对比和分析。

硬件基础是支撑一台车实现智能互联、驾驶辅助等功能先决条件,比如摄像头个数、雷达、传感器、屏幕分辨率等等。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一线豪华品牌在硬件方面依旧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准,尤其是在屏幕尺寸、分辨率和摄像头个数、清晰度方面。而豪华品牌较高的定价,也为基础硬件提供了更充足的成本分配。

北京奔驰EQC中控采用双屏设计,液晶仪表和多媒体中控屏尺寸均为10.25英寸,宝马X5液晶仪表和多媒体中控屏尺寸则达到了12.3英寸。奥迪A8L在屏幕数量上有进行了增加,配备了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和8.6英寸空调控制显示屏共三块屏幕。这样的屏幕尺寸、分辨率以及操作的流畅度,都达到了市场上第一梯队的水准。

而且为了满足驾驶辅助功能的需求,三台车的摄像头个数都非常多,比如全景影像的4个摄像头以及用来支持驾驶辅助系统的摄像头。北京奔驰EQC使用2个立体摄像头用来支持驾驶辅助系统,宝马X5采用三目摄像头,而奥迪A8L也有1个摄像头用来支持驾驶辅助系统。

北京奔驰EQC 双立体摄像头+行车记录仪】

除此之外,北京奔驰EQC还装配了1个摄像头用来实现记录仪功能。而宝马X5为了让人车交互进一步提升,在仪表盘上方加入了1个驾驶员注意力摄像头,用来支持注意力监控辅助功能,当驾驶者注意力减弱或者疲倦时,系统会发出警告,建议驾驶员休息并提供可停车的地点。

宝马X5 三目摄像头】

因此在硬件基础方面,重视品质、使用感受以及驾驶辅助系统功能的豪华品牌,注定会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基础硬件水平。

尽管豪华品牌在基础硬件上的投入成本非常大,但是由于缺乏更智能、更本土化的车载系统,因此在之前的驾舱数字化评测中,豪华品牌多媒体中控屏使用起来非常的繁琐。空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却没有优秀的操作系统来发挥,这让许多豪华品牌的多媒体中控屏成了摆设。

不过随着车型的全新换代,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终于开了窍,全新车型搭载了全新操作系统,体验效果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不同的品牌也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线。奔驰推出了全新智能操作系统——MBUX;宝马则进化了自家的iDrive系统,升级到了7.0版本;而奥迪则铁了心的坚持走科技硬件路线,MMI系统配合三块屏幕使用是同级中最厚道的存在。

1.奔驰MBUX系统智能化程度高

北京奔驰EQC作为奔驰首款在中国量产的纯电动车,其多媒体中控屏搭载的是以智能、网络、娱乐等为主的MBUX车载系统,这些功能与国产品牌车型的智能互联系统非常详相近,比如网络电台、网络音乐等等,还有微信、大众点评等主流App供使用。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更好的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奔驰开始向国产品牌学习。可以说奔驰看的非常透彻,因为国产品牌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而反观奥迪A8L,虽然拥有4G网络,但是娱乐功能却还停留在电台、本地音乐、蓝牙等传统功能上。

北京奔驰EQC中控屏】

2.iDrive7.0操作系统操作体验一流

宝马则更坚持自己的理念,在人机交互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车载系统也迭代更新到了iDrive7.0,手势控制也由原来的5种增至了7种,手势控制功能包括接听和拒接电话,增大或降低音量,转换影像视角,音乐后退或前进,以及自定义导航、收音机、电话等,整个操作体验非常流畅,而且也非常容易上手。虽然宝马X5也自带4G网络以及WIFI热点,但遗憾的是并没有配套应用来拓展娱乐功能。

宝马X5中控屏】

3.系统不行,硬件来凑

奥迪A8L中控配备了三块液晶显示屏,多媒体中控屏搭载的是MMI人机交互系统,并自带4G网络以及WIFI热点功能,也没有配套的应用来实现网络音乐等娱乐功能,所实现的功能依旧比较传统。得益于三块屏幕的优势,奥迪A8L取消了大部分实体按键,将空调控制、发动机启停等功能按键全部集中在8.6英寸触控显示屏上,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

奥迪A8L中控屏】

在车载系统方面,奔驰学着国产品牌走了捷径,做出了更符合中国市场的车载系统。而执着的宝马依旧认为隔空手势操作才是未来主流的人机交互方式,华为Mate 30 Pro手机的隔空操作似乎也验证了这个想法。而奥迪品牌似乎还在岔路口无法做出决定,所以选择原地踏步。

语音控制功能的丰富程度以及语音助手的应答水准决定了一台车的人机交互水平,像现国产品牌使用的科大讯飞、百度语音、腾讯语音等等语音交互系统代表了现如今市场功能最全、识别率最高的语音控制系统。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空调、音乐、车窗等功能,还可以与语音助手进行更人性化的交流和沟通。

随着车机系统的迭代,奔驰宝马奥迪的语音控制系统也在逐步升级,不过相比国产自主品牌还有一定差距。除此之外,三大一线豪华品牌之间在语音控制方面的差距也非常明显。

北京奔驰EQC语音控制】

为了贯彻本土化、智能化,奔驰的语音控制系统的功能也向国产品牌靠拢。北京奔驰EQC搭载了一套LINGUATRONIC语音控制系统,可以通过“你好,奔驰”唤醒,并对空调、音量、播放歌曲等进行控制。而且在自然语言识别方面也有非常不错的交互,比如说出“好冷/好热”,空调就会做出相应调节。说出“我饿了”,就会搜索附近美食等等。

宝马X5语音控制】

注重人机交互的宝马,随着语音系统的升级,目前可也以通过“你好,宝马”来进行唤醒,而且也能完成收听电台、拨打电话、查询天奇、调节空调温度、导航等操作。也支持一些简单的自然语言识别,比如说出“好热/好冷”进行空调控制等等。不过无论是语音控制功能丰富程、唤醒成功率以及反应速度,宝马X5都不如北京奔驰EQC

奥迪A8L语音控制】

奥迪A8L的语音系统则只能完成收听电台、调节空调温度、拨打电话查询天气、导航等几项功能,语音系统的识别率也比较低,这些语音控制功能在几年前就已经可以实现了。

在语音助手这一块,只有主流和过时两种情况,奔驰宝马代表了豪华品牌的主流水准,而奥迪还是在原地踏步,说过时也不为过。就整个语音控制而言,北京奔驰EQC体验更好。

随着互联网进入到汽车领域,其超远距离传输数据的能力为我们通过手机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提供提供了可能,用车便捷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远程控制方面,我们主要考察远程锁车/解锁、远程启动车辆/空调,远程闪灯/鸣笛(寻车)、远程安全防盗提醒、远程定位以及远程查看车辆信息等功能。

北京奔驰EQC——“Mercedes me” APP】

为了实现手机远程控制车辆,三台车分别开发了自家的手机App。北京奔驰EQC可以通过“Mercedes me” APP来进行远程控制,比如可对车辆进行远程锁车/解锁、远程启动车辆、远程闪光、查看远程车辆信息以及远程定位等功能。

宝马X5——“BMW云端互联”APP】

全新宝马X5可以使用“BMW云端互联”APP与车辆互联,云端互联APP包含了很多功能其中车辆控制是最常用的,可以进行车辆远程启动、锁车/解锁、启动空调并且可以显示车辆油耗等常用信息。

奥迪A8L——“myAudi China ”App】

奥迪A8L可以使用“myAudi China”App与车辆互联, 通过手机App可以锁车/解锁、查看车辆油耗、续航里程、车辆位置信息等,但无法实现远程启动车辆/空调等操作。

从斑马智能系统到现如今各式各样智能的车机系统,国产品牌的智能互联、人机交互以及网络娱乐等方面已经变得非常成熟。反观豪华品牌,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随着原有车型的全新换代以及全新车型的发布,在驾舱数字化方面有了质的提升。综合来看,代表奔驰最高驾舱数字化水准的EQC以总分156分位于排行榜第16位,全新宝马X5总分为140分,排在第37位。奥迪A8L总分为124分,排在第56位。从排行榜得分来看奔驰成为最终获胜者,执着于手势控制的宝马次之,奥迪成绩最差。这样的成绩只是目前市场需求的结果,或许未来的主流是手势控制,这谁也说不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