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新能源车企不愿意研发增程式电动车呢?

2020年01月31日 10: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在目前的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主流趋势,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但是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始终都是用户的一大痛点,为了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一些车企推出了增程式电动汽车,例如理想汽车推出的理想ONE,市区续航里程可以超过1000公里,彻底的解决了新能源车型的续航难题。那么既然增程式电动汽车有这么多优点,为何各大车企都不愿意去研发和推广呢?

首先,所谓的增程式电动车就是在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加入一个发动机,发动机产生的动力主要用于推动发电机进行发电,也就是说,发动机并不能直接驱动车轮前进,而是通过间接给发电机提供动力来提高续航里程。虽然听上去只是增加了一个发动机,但其实汽车的研发和生产难度都会大大的增加。目前很多新能源车企都是依靠此前的造车平台来生产新能源车型,而如果想要生产这种增程式电动车,就需要研发和打造新的平台,技术难度也是非常高的。

其次,增程式电动车由于比普通的电动汽车增加了发动机,所以还需要配备相应的增程模块例如油箱,排气管等,这也大大的提高了汽车的负载和整车重量,本身就会影响到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因此增加的这一部分续航必须能够弥补基础续航损失,而且还不能影响到汽车整体的动力性能。而根据各大车企的研发成果来看,目前大部分的增程式电动车都存在着一定的“后遗症”,例如发动机噪音大,驾驶顿挫等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了用户的驾驶体验感。

最后,生产成本也是各大厂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在同等配置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型的生产成本本身就比燃油车型要高,价格也要更贵一些。如果再加入增程模块,那么多出来的一部分生产成本就需要消费者来买单。除此之外,我国目前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目前的补贴已经大幅减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

综上来看,车企们之所以不愿意研发增程式电动车还是有很多原因的,而且在目前三电技术尚未成熟的阶段,盲目的去研发一种新的技术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增程式电动车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甚至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博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