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中国的大排量已经死绝了?

2020年02月02日 00:03: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先回答我一个问题:

你知道2020年中国在产(包括合资)的车型中,最大排量能达到多少吗?

6.2L?6.0L?5.7L?5.5L?4.8L?

你太乐观了。

最终结果之不堪,就连我这个悲观主义者,在最终答案面前都变成了乐天派。“大排已死”我们心知肚明,但能到这个程度,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是不敢想的……

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一直都是车迷的心头草,顺畅的动力输出,越踩越有的动力表现,以及悦耳动听的声浪,都是目前小排量涡轮机所不可比拟的。通常来说,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是美国车的专利,然而在下面这个「2020年中国在产自吸发动机排量排行榜」中,却呈现出了截然相反的结果,一水的日系车真是让人感叹时代变了......

排在第一名的竟然是素有升值利器、理财产品之称的丰田普拉多。3.5L的排量已经足以傲视所有合资、国产品牌车型,并且最大280匹的马力和365牛·米的扭矩,也是自吸榜单中最有劲的引擎。

可比较难接受的是,一台硬派SUV排在榜单的第一名是不是真的妥当,曾经那些大排量的自然吸气轿车跑哪里去了呢?

比较令我欣慰的是,第二名终于不是一台SUV车型了,它就是来自红旗的现款H7。最大231匹的马力与丰田3GR 3.0L发动机有些相像。然而无论从缸径、冲程还是压缩比来看,这台V6发动机都不是出自丰田之手,甚至连发动机夹角也与3GR不同。总之红旗的这台V6发动机,在排量方面至少可以排到第二名的位置。

接下来的3-5名其实都没有具体车型,因为它们并不是某台车的专属发动机。它们全部都来自日本,分别出自于马自达日产丰田

2.5L这个以往B级车的标准排量,在如今竟然能包揽「2020年中国在产自吸发动机排量排行榜」的3-5名,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其中马自达凭借着2488cc的排量和196匹的马力获得第三名的位置。而日产则以186匹的马力位列第四,并以2488cc的排量优势略胜丰田的A25系列发动机的2487cc。

相比起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大排量的涡轮机总是显得差了那么点味道。由于涡轮的加入,引擎转速自然没有办法像自吸发动机那样达到8000甚至动听的9000转,这也就导致大排量涡轮机缺少了多缸发动机声浪的乐趣。

此外,涡轮的加入也让大排量涡轮机的输出变得不再那么线性。这也是大排量涡轮机缺少“灵魂”的主要因素。不过,它终归还是大排量,在这个三缸遍地跑的年代,还能存活就已经不错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排在第一名的竟然是来自华晨宝马的5系,凭借着540Li车型上的3.0T直列六缸发动机,让宝马5系成为了目前以合资方式生产的最大排量。340匹的最大马力和450牛·米的最大扭矩也算是对得起2998cc的排量。

第二名也是来自“东北”的选手--一汽奥迪的A6L 55 TFSI。虽然同样标称为3.0T,但这台V6发动机的实际排量为2995cc,比起宝马540Li的2998cc只好比较遗憾的落到了第二名的位置。与宝马不同的是,奥迪的3.0T发动机还搭载了48V微混动系统,这也让它在拥有与5系一样340匹马力的同时,可以达到500牛·米的峰值扭矩。

来自上海的凯迪拉克CT6因为2990cc的排量,只能位列涡轮榜的第三名。不过虽然它的排量是上述3.0T中最小的那个,但是405匹的马力以及543牛·米的扭矩,却可以让它傲视群雄。要知道,在20年前,这个动力水平基本需要5.0L以上的V8发动机才可以达到。但要注意的是,CT6的3.0T版本只有国五车型,也就是说,这台车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购买到的。

位于第四名的是在今年刚刚上市的福特锐界ST,2.7T的V6发动机选在2019年上市确实需要不少勇气,而322匹的马力和500牛·米的扭矩也确实称得上出色。可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真的愿意花37万买一台福特吗?

来自上海的大众途昂和途昂X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凭借代号为EA390的2.5T V6发动机,摘得了涡轮增压引擎排量榜的第五名。299匹的动力称不上充沛,但也绝对够用。而500牛·米的扭矩,对于一台SUV来说,日常开着可谓极其畅顺了。

这就是目前残酷的现状,不过你们可不要被上面这些数据吓到,因为“双积分”政策会让未来的局面更加严峻,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会越来越多。而这些中国在产的大排量发动机车型,也会在不久后的将来彻底消失或改为官方进口的方式销售。

但大家也别把原因赖在国家头上,因为早年间国内的大排量车型可不少,可最终也不见消费者用钱包投票。而如今排量都已经小到这个程度了,消费者还比以前富裕了,可最入门的排量却仍旧是销量主力。就连马自达这样运动的品牌,昂克赛拉2.0L车型的实际销量都不及1.5L的十分之一......卖不出去的同时车企还要为此付出高昂的税费和生产线费用。所以归根结底,大排量的消亡或许更多要怪罪的是你、我、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