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汽车人 | 10天!赶制60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

2020年02月02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上汽大通创下中国汽车生产新纪录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1月24日,除夕,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接到一份来自工信部的紧急订单:2月5日前交付60辆负压救护车,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这些车正常生产周期需要1个月,现在压缩至10天,任务艰难可想而知。但疫情就是命令!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二话不说,接受了这艰难的任务。

公司管理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讨落实方案。大年初一当天,员工返厂,工厂复工。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带着责任和感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加班加点执行任务,为抗疫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创下了中国汽车制造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以下为帮宁工作室采访上汽大通无锡申联常务副总经理吕志明的口述实录。

接到工信部下达60辆负压救护车任务后,徐鸿毅总(上汽大通副总经理,上汽大通无锡申联总经理)马上召集几位领导开专题会议。从大年夜(1月24日)到2月5日,其实给我们也就10天时间。公司当即决定,从初一开始,工厂恢复生产。

负压救护车也叫防护型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性病人群体。它能够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或者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初一早晨,上汽大通技术、采购、物流、生产等部门骨干都到场,一起商议生产方案,主要研讨原本需要30天的生产和改造周期如何压缩至10天完成。

所谓30天,是从接到订单,到基型车生产,到生产完成交由改装车公司改装这整个流程。一般来说,一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分为基型车和改装两个步骤,其中,基型车生产需要2周时间,改装也需要2周时间,要经过发泡保温处理、布线、内饰安装、电气、医疗设备安装、负压设施安装等流程。

按照正常汽车生产周期,这10天甚至连1辆基型车都造不出来。加之恰逢春节假期和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要如期完成任务更是难上加难。经过研讨,公司决定,在春节前下的基型车订单基础上进行改装。

幸运的是,春节前我们刚好收到一份100辆MAXUS V80基型车订单。

有了基型车,大概能节省两周时间,但力保10天交付还是有困难。春节期间,改装负压救护车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物料采购。我们从初一开始,分头跟核心供应商打电话,要求他们恢复生产。

由于疫情有上升趋势,很多供应商的员工不是本地人,而是来自全国各地,我们要求供应商召集不在武汉的员工来上班。MAXUS V80救护车涉及到几十家供应商,比较重要的供应商10家左右,我们都一家一家地沟通落实。

非常时期供应商都很支持,基本答应按照交付时间落实,他们再根据各自情况要求员工复工。之后每天,我们持续跟进各项事情进展,看供应商答应的交付时间能不能真正实现。

初一,公司针对紧急情况制订应对方案。初二,公司开始恢复生产。截至1月28日,除身在武汉或者武汉周边因隔离的员工没办法回来外,其他员工基本到位。

这期间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的生产工段长王国贵,除夕夜接到公司电话后,没有丝毫犹豫,立马动员已经返乡的员工返回岗位。初一一大早他就来到公司,了解员工到岗情况,从早到晚都在生产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生产尽可能高效畅通。

郁凯,质保主管工程师。无锡申联年前启动的200辆军用救护车订单,对质量标准要求极其严格,期间他几乎天天忙到半夜,处理现场问题,即使生病也坚守岗位。好不容易有个难得的春节假期,但接到紧急生产通知后,身体还未康健的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赶到公司严控品质。

还有位机床操作工俞平,是零配件工段中机加工板块的肱骨。专用车改制中有很多自制零部件,救护车的自制件更为繁杂,如果经验不足,就很容易产生差错,影响到生产周期。接到通知后,俞平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紧急投入到救护车的前道零部件生产中。

工厂紧急恢复生产后,公司对员工健康和安全问题非常重视。每天进厂区及车间的员工都要测体温,如果发现异常,立即到医院检查。这两天下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饮食方面,因担心员工在外吃饭不安全,为配合无锡申联厂区生产,食堂工作人员从初一就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并保证三餐供应。吃完饭后,员工就直接回家休息,一定程度上减少在外面感染的风险。

此外,公司每天给员工发放3个口罩,4小时更换一次。为预防丢弃的口罩引起二次污染,公司在车间及办公楼指定区域设置口罩临时废弃点,要求每位员工将使用过的口罩简易破损后统一废弃到指定地点。再由保洁人员集中回收,使用消毒液对废弃口罩杀毒消菌,并用沸水烫,再将其处理掉,后来无锡惠山开发区政府安排市政环卫每天收取,统一处理。

作为行业里为数不多的专门生产改装车的公司,上汽大通无锡申联原本就承担着各种改装车型生产任务。这次改装的60辆负压救护车,是在普通救护车基础上增加了一套负压装置。

这套负压装置的作用是,可控制车内空气流动方向,使医疗舱内的空气形成定向流。使医疗舱形成与外界环境相对的大气低压差。

也就是说,患者呼出的空气通过吸气终端吸进装置,经消毒后再排到车外,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污染传出,同时保证带有传染病毒的气体不会在车内循环,从而避免二次污染。

亦因此,整个生产负压救护车流程中,最核心和最关键之处就是负压设备。

为保证关键设备到位,公司领导,包括蓝青松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通董事长)、王瑞总、徐鸿毅总,以及工信部相关领导都帮我们落实供应商。

原来为我们供货的供应商,一家在苏州,一家在江西,为加快时间,工信部帮我们联系了一家北京供应商,这家供应商产能较大,相对来说供货周期更快。

跟他们对接时,对方说最快也要在2月25日左右。经工信部领导再次协调,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将供货时间改为2月3日。

考虑到目前状况下,从北京到无锡这段路程运输公司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决定自己派车到供应商那里直接取货。直接先把车开到生产厂,等货物顺利交付后再马上运回来。

为保证2月5日交车,我们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危难时刻,尽管供应商积极配合,但时间确实紧张,加之车辆改装,以及我们自身遇到的各问题,进展并不特别顺利。

除核心设备供应问题外,负压救护车其他物料并没有特殊之处。但从改装角度看,因这60辆车是从其他订单里协调而来,因此改装工作量比正常工作量更大。这方面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确保按照时间进度顺利完工。

与普通救护车相比,负压救护车如果还有更高要求,就是多一个隔离舱。该隔离舱主要适用于有毒气体环境下和疑似或确定为呼吸道传染病员的隔离运送。

隔离舱采用正负压原理。正压原理可有效防止外部有毒气体进入舱体,负压原理可防止舱内污染空气外泄。高效过滤罐使外部毒气体或内部污染气体进行高效过滤,确保过滤后的气体清洁。风机使用锂电池供电,可连续使用不小于5小时。

这套装置不是负压救护车的标配,如果从安全性上讲,加装隔离舱效果更好。这次60辆负压救护车都要求配置隔离舱,公司也在紧急采购中,供应商都承诺按时交货。

这批改装负压救护车完工后,将及时被分配去支援武汉。

这些车既是我们履行政府指令的责任,也倾注了我们对防疫重点地区的情感。

我们肯定按时完成任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