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风潮过后,自主品牌该如何进一步争夺市场?

2020年02月02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这个预算买国产车的话,推荐你看看这几款SUV。”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人买车时有了一种惯性思维,比如符合多数人预算的10-15万元区间,通常的选择都是“买自主SUV或合资轿车”。

即便你去问一些车龄十几年的“老司机”,又或者是在业内有影响力的汽车媒体人,他们的答案也不会有太大出入。

那么,为什么大家会有这种惯性思维?为何自主轿车就是不被推荐呢?

历史问题

这里说的历史,大致指两方面,一方面是品牌历史,另一方面是车系历史。

而无论是品牌历史还是车系历史,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都占不到优势,许多合资品牌成立于20世纪甚至19世纪。而自主品牌,一部分还是零几年才诞生的,在品牌口碑方面,显得有些薄弱。

至于车系历史,我们称呼合资轿车通常是“八代凯美瑞”、“十代雅阁”、“十四代轩逸”等等,但自主轿车呢?很多都还是第一、二代产品,说白了就是还在打开市场的阶段。

再说了,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轿车,如桑塔纳、雅阁,已经在消费者心里留下了不错的印象。除非“新店”非常给力,否则大家无疑会更愿意选择“老字号”。

国人的购车偏好

其实国人在买车时,是比较有个性和特点的。

一方面是看重面子问题,合资轿车和自主轿车,大家会觉得买合资轿车更有面子,15万的价格,消费者可以选择合资A级车或者自主B级车,如丰田卡罗拉传祺GA6

但现实就是,不少自主B级车虽然高出一个级别,却少有人问津,即便它还有各种优惠,反倒是另一边的合资轿车,就是加价提车消费者也愿意。

另一方面,同样是自主车型,SUV比轿车更吃香,消费者买自主SUV,并不全是因为SUV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好、更实用,你要是去问车主,他可能会告诉你“因为自主SUV更好看”、“我们那边很多人都买了自主SUV”等。

从某种程度上看,自主SUV确实比自主轿车更大气、更有气场,有人会想,花同样的钱,我买SUV比买轿车更值!

SUV成为宠儿

产品在市场的表现,也就决定了车企的生产。试想,如果你是商店老板,看到某一样商品不好卖,那么下次进货自然就会少进一些甚至是不要。

自主车企也一样,如果旗下的轿车一个月才卖出去200台,你觉得车企还会花大心思在轿车产品上、还会不断推出轿车新品吗?

所以,为什么很多自主品牌会以SUV为主,除了专门造SUV的长城之外,吉利长安传祺荣威奇瑞比亚迪奔腾等都很依赖SUV车型,其中吉利比亚迪奇瑞的轿车业务算发展得比较好,帝豪系列、秦、艾瑞泽的销量都还不错。

一个不好的趋势就是,部分自主车企看到轿车不好卖,就坦然放弃,转而去造更多更容易赚钱的SUV,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很好奇:同样是五年,为何自主SUV不断更新换代,而自主轿车却“默默无闻”?无论设计还是技术都没怎么更新。

答案其实很明了,与被称为“摇钱树”的自主SUV相比,自主轿车已成为了“失宠的孩子”。

核心技术、品质

自主轿车“失宠”、自主轿车干不过合资,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技术和品质。这不难理解,就算一个汽车品牌拥有百年历史、轿车车系已经走过十代,但若是以后的技术、品质跟不上,也只会被慢慢淘汰。

比如A级车领域热销的卡罗拉、轩逸、英朗等合资产品,若不是品质口碑好,怎么能做到一个月卖几万台?

比起外观、配置、性价比,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起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技术,车子毕竟是拿来开的,核心技术的强弱决定了综合实力,相信有人也会时常在想,如果自主轿车也有凯美瑞那样高达41%的热效率,也有着优秀的品质,那么销量还会上不去吗?

当然,不排除有一部分自主轿车还是很努力地在变优秀,比如吉利帝豪GL传祺GA6比亚迪秦Pro等,比起SUV来,自主轿车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好卖的只会更好卖,不好卖的则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想想,如果有一天自主SUV不那么流行了,这股席卷全球的SUV风潮过去了,自主品牌该如何面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