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斯顿马丁“卖身”F1车队老板,中国买家拒接烫手山芋?

2020年02月02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持续了60多天的阿斯顿马丁出售股权疑云最终尘埃落定,F1车队老板、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特罗尔成为了新金主。

据阿斯顿马丁官方宣布,劳伦斯·斯特罗尔所牵头的财团将会支付1.82亿英镑(2.39亿美元),换取阿斯顿·马丁公司16.7%的股份,而包括斯特罗尔在内的主要股东发起的后续增股将另筹集3.18亿英镑。他增股完成之后,持股比例有可能会提升至20%。斯特罗尔将会加入阿斯顿·马丁董事会并担任执行董事长。

一直以来,劳伦斯·斯特罗尔都是少数几个热门人选之一,而对阿斯顿马丁感兴趣的还包括中国面孔,这其中就有李书福的吉利集团与电池企业宁德时代。

而外媒报道,因为吉利对于收购兴趣减退,使得最终阿斯顿马丁最终选择了劳伦斯·斯特罗尔所牵头的财团。

财团里还包括JCB董事长Anthony Bamford、企业家Andre Desmarais、Michael de Picciotto、电信投资人John McCaw,以及来自中国香港的商人曹其峰。

值得一提的是曹其峰与劳伦斯·斯特罗尔渊源颇深,是多年的生意合作伙伴。

曹其峰出生纺织世家,其父亲曹光彪被誉为“香港毛纺大王”,与香港制衣业“四大家族”林百欣、方肇周、田元灝、罗定邦等齐名,而曹光彪还是港龙航空的创办人之一。

曹其峰在90年代成功帮助Tommy Hilfiger 成功上市,并与劳伦斯·斯特罗尔在2003年通过二人合资公司Sportswear Holdings Ltd. 收购Michael Kors 85%股权,成立总部位于香港Michael Kors Ltd. ,收购价据传为1亿美元。

2011年12月,Michael Kors Holdings Ltd. (NYSE:KORS)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资9.44亿美元,其中曹其峰和劳伦斯·斯特罗尔通过将持股比例减至约38%获利5.19亿美元。

之前有消息称,阿斯顿马丁与本周五拟召开董事会,商讨出售股权事项,而目前最热门的出资人是中国的吉利集团与加拿大富商劳伦斯·斯特罗尔。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两大潜在投资者已经分别同阿斯顿马丁进行了谈判。而他们意愿投资2亿英镑购买大约20%的股份。

阿斯顿·马丁很大一部分股权由总部位于科威特的投资基金持有,意大利的投资集团(Strategic European Investment group)持有该公司约三分之一的股份,吉利作为最大单一股东的戴姆勒也拥有该公司4%的股份。

自2018年10月IPO之后,阿斯顿·马丁业绩低迷、连续亏损的消息就没断过。彼时,几经波折的阿斯顿·马丁终于在伦敦进行了IPO,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战略布局,这次资本上的运作遭到了投资人的打压,在上市首日即破发。

去年9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阿斯顿·马丁的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据外媒报道称,英国证券公司Panmure Gordon分析师Sanjay Jha表示,阿斯顿•马丁必须转移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以确保在9个月内获得1400份DBX订单,才能偿还IPO之后欠下的两轮救援融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