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钱又遭罪,这些保养并不是做得越多越好

2020年02月03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小刘聊汽车

养车跟养生有点类似,它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价位不一样的车型、车龄的长短都会成为各种各样的条件,制约着车主们的保养方式。 所以掌握正确的养车姿势,而不是道听途说地记住一些没有理论支撑的保养“偏方”,就显得尤其重要。

作为车主,对车的爱护是无价的,有些人甚至会喜欢上自己的车子,把车当成他或她。 并且认为要是喜欢,爱一辆二十万的车跟一辆二百万的车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虽然发自内心的爱护是无价的,但是车价却是可以用金钱衡量。 这就需要车主采用合适的保养方式去对待它们,这样保养起来自己轻松的同时,车子也不会受宠若惊。

这些保养方法早晚会“宠坏”你的爱车

频繁更换机油其实是个坏习惯,不能怪很多新手车主都养成了这个习惯,那是因为他们被4S店传染了。 没错,定期更换润滑油可以有效保护发动机,但是对于全合成机油,频率控制在1万公里更换一次就好,至于4S店首次保养要求客户5000公里就换机油,纯粹是丧心病狂式的营销套路。

另外,作为发动机的血液更换机油之后,需要使用一定公里数才能让机油发挥最佳的状态,频繁地再次更换,那完全就是一种浪费的行为。

除了换机油,对于那些有严重强迫症的车主,但凡车身出现哪怕是一丁点的污渍,就会马上洗车打蜡。 而它们不知道的是频繁的洗车打蜡,会对车漆造成龟裂。 所以如果车子不是到过沙漠越野,又或者在沼泽地里打过滚,一般情况下,在城市道路保持每半个月洗一次车的频率就已经足够。

至于说要不要镀晶,那也是有讲究的。 此前网上就有一位凯迪拉克车主,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执行得不够规范,加上他的爱车是初次镀晶层面失效进行的二次镀晶,于是就对漆面造成了损伤。 这样看来,对这位凯迪拉克车主来说,二次镀晶还不如将省下来的费用多去几次洗脚城来得划算!

还有一种对车子“爱过了火”的车主,他们觉得频繁的开车会让车辆的使用寿命较少,于是将车子一直放着舍不得开,还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样能节省不少保养费用和油钱。 其实作为代步工具,汽车由无数个机械零部件组成,只有正常行驶让这些零部件相互磨合,才能达到最佳的状态。

长期不使用不单止造成电瓶缺电,随着年限增加,行程公里数保持在非常低的数值,这就等于是在浪费金钱。从经济学角度去看,工厂的工业设备也会随着年限折旧,更何况是买来代步用的车呢?买回来放着不开,还不如当初直接把钱扔进银行收利息来的划算。

有一种不爱车行为,叫做只当工具用

说完了静态的保养,一些让车辆增寿的驾驶习惯同样值得收藏。 如果只是将车子当作工具来用,而且用完就扔,这样的车主要不就是渣男要不就是换车欲望极强的土豪。 而作为一名暖男车主,教授认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就是对车子最好的爱。

而最好的驾驶习惯就是学会帮车子“减负”。 日常行车当中,拒绝大脚给油、尽量避免频繁急刹、保持匀速,做到这几点,就足以让发动机、变速箱、车架这三件套同时减少很多负担。 那些调侃别人七年都不换车的土豪们,你们要知道这些不换车的车主绝对不是因为穷,很可能是他们不仅仅把爱车当工具用,而且还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

所以“七年之痒”期限过后,这种懂得养车的暖男,比起那些换车频率比跑马灯还闪得快的车主,同款车型当作为二手车卖出时总能谈个好价。 不过即使保养得再极致,车跟人一样,最终还是有寿命期限的。 到达一定年限之后,即使再怎样保养也不如将车辆卖了划算。 一般来说,新车入手后头三年是急剧贬值的阶段,熬过了五年之后,贬值率就会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所以五年车况的二手车售价,与六年、七年的差别不会很大。 再加上如果超过五年后,车辆的维修费用急剧上升,这时候就更加要将它及时出售。

以上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养护技巧,貌似对车子不会起什么大的作用,但却是老司机们用实践经验换回来的总结。 将这些靠谱的经验加持在自己身上,养得一辆好车之余还能让你成为一名暖男车主,车好你也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