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汽车人 | 武汉封城十日:期待繁花盛开的春天

2020年02月03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过往的历程,都在今夕沉淀

作者 | 汪 涛

摄影 | 老白屹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我们每个人,都被时代洪流挟裹前行。

十七年前,当非典来袭的时候,我正在备战高考冲刺,每天连续15个小时的学习,却也未让我对那场疫情留下太多记忆。印象最深的,除当年高考第一次提前到6月举行外,就是数学科目难度超乎想象。

这个偶然的难度加大,把本该留在武汉上大学的我送到了北京。因为,在数学科目上占有优势的我超水平发挥,最终各种阴差阳错到了北京,专业还是自己一直想学而家人反对的新闻学。

十七年后,当新冠肺炎这场新疫情以一种更加快速的态势爆发时,我没想到自己居然会身处核心地带。并非没有先兆,由于多年保持新闻敏感性,当2019年12月30日从网上看到疫情先兆的琐碎信息时,我第一个转到公司部门工作群中,并提醒同事跨年夜不要到人多的地方。

接下来的故事,跟所有武汉人经历的一样。在公开报道没有进一步扩散,专家肯定不存在人传人这一现象后,我也以为,这可能是虚惊一场,只不过是类似于禽流感的普通疫情。所以,作为公关人一年最为忙碌的一个时间段,我的行程依旧,直到2020年1月20日。

这一天,原本是部门年前最后一次例会。经多次时间调整未果,会议终被取消。虽然工作节奏有些被打乱,但并不无章可循。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利用各种渠道提醒员工注意防范,预计接下来形势或许更严峻,进而提前做好工作部署。

身处武汉,东风公司对这场疫情有着切身之痛。作为行业第一家捐赠企业,它带动全行业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光与热。

👇 建议横屏观看

1月23日,武汉封城公告出来时,我正按计划准备返乡,车的后备厢已经满满当当。两年没回老家过年的我,其实还有些迫不及待,并提前做好了准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即便封城公告发布之后还有8个小时的缓冲时间。

多年以来,“做好自己”已经成为我的人生信条。不想给自己找麻烦,也不想给亲朋好友添乱,这个春节,我和爱人选择留在武汉。曾经的过往,都在今夕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的决策和行为。

9年前的春节期间,我还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做记者时,曾有幸跟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海190余天。没有网络、没有电话、没有足够的净水和果蔬,那是一种让人窒息的寂寞。我把更多时间花在跟编队的战士们聊天上,去了解他们的人生。最终,除稿子之外,我还收获了诸多友情。

9年之后,在家里闭关,并未觉得太过难受。过往的艰辛,今夕都已不存在。何况,当许久未联系的亲朋好友发来问候,你分享在武汉的见闻,他讲述对此次疫情的看法,不知不觉间,那种以为疏远的关系又熟络起来。原来大家都没有忘记对方,缺的只是一个互相敞开心扉的契机。

结束护航回国的我,得到去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脱产进修半年的机会。对于当时已经工作快五年的我来说,那并非走过场的消磨时光。相反,我一直怀念那段岁月。当时,在媒介渠道上,微博已如日中天。班主任董关鹏教授卖的一个关子,让我记忆深刻。他说,大家现在觉得微博很好玩,但马上还会有一个更好玩的产品霸占大家的手机空间。几个月之后,微信强势崛起。

若干年之后,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微信依然是大家获取信息最快、最广泛的平台。只不过,信息泛滥,谣言也达到顶峰。这么多年来,从未有一场社会公共事件像现在这样,被全民围观,进而也产生如此多的不实信息。以至于,各大平台都开辟专门辟谣通道,这或许不应该,但并不令人意外。

在恐慌面前,人性暴露无遗。武汉作为抗击疫情最核心地带,这里发生的医疗资源挤兑,就好比经济大萧条时代的银行挤兑。罗斯福说,我们真正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而克服恐惧,探求真相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我感激在北京的四年求学历程,不同老师对待同一个事件的不同讲述和看法,并未让我迷惑。相反,它让我产生一种强烈的求真欲望,不轻易盲从,多方获取信息并形成自己的思考。我始终认为,这也是大学教育最重要的目的。这同样适用于在抗击疫情的今天,我们可以有不说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面对漫天飞舞的信息,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

我感激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五年记者生涯,让我更有机会去更广阔的空间聆听和观察。曾经,上午还在浙江余姚采访新农村建设,下午便到了广西百色记录西南大旱,那种时空转换,让你对中国发展的不平衡有了更真切的认知。进而也就知道,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腾挪转移空间,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这句话同样适用现在处于寒冬的中国汽车行业。

我感激在北京现代公关部不到两年时间的磨练,这段时间是我从媒体人转型为职业公关人的初期。当时的领导,也是我职业的引路人一直告诫我,公关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沟通,要换位思考,要身体力行,而这也已经成为我给自己设定的职业坐标。

我感激东风乘用车公司在五年多前给予的机会,彼时,距离风神品牌第一款车上市也就不到5年时间。加入风神队伍后,我一直把这里当作一个创业公司并心怀期待。在这里,我得到更多机会去独当一面,热爱并忠于这个行业。我也坚信,这个公司和品牌,一定会像这场疫情终究会被战胜一样,突破发展瓶颈,迎来一个繁花盛开的春天。

过往的历程,都在今夕沉淀。面对疫情,我感谢曾经走过的每一步,遇到的每一个人,加入的每一个团队。这让我在困境面前感觉并不孤单,并尽量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像你正在读的这篇文章一样。

希望我们的城市早日康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