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闻不看第二天就没了,但这份返程注意事项一直都在

2020年02月03日 15:0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在新冠病毒持续扩散这一特殊时期,无论疫情变化如何,一场无法避免的返程高峰正在蓄势待发。对于返程安排有着明确规定的大型企业来说,严格按照企业规定执行即可,但是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都有各自不同的安排,这就需要返程员工自己做好返程工作。

关于预防新冠病毒需要保持的卫生习惯等注意事项汽车生活不多赘述,这些都是返程过程中的必要注意事项。其次是一些关于出行安排的建议,请读者依照自身情况酌情参考。

规划返程后的必需品配备

众所周知,当下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相关卫生用品均属于货源匮乏物资,尤其对于各大省市的中心城市来说,缺货、断货已是常态,加之网购需要一定的送货时间,所以在返程前,建议大家列一张物品清单,提前准备好返程后所需的必需品,做好防范工作,保证返程后的生活工作持续进行。

与此同时,冷静对待疫情变化,切勿人云亦云听信网络传言。例如在真正的解药研制出来之前,不要随意食用各种药品,是药三分毒,谨记。

合理安排返程时间

从2020年2月1日起将会有众多中小企业陆续进入返工高峰期,如果想避开人流高峰,为自己的安全买一份心理保险,汽车生活建议大家提前错峰出行。

机场、车站以及高速出入口在疫情期间都会设置检测点,因此进出相关场所的耗时或许会比以往更久,所以对于时间上的安排建议预留出更多时间,以便灵活应对变化。与此同时,根据各地公共交通的实际运输情况不同,对于返程后的出租车或者网约车的使用便捷程度也会产生相应变化,同样建议大家提前预留足够的应对时间。

(图片来源于:封面新闻)

对于家中留有车辆、宠物以及另一半等不同情况的返工人员,同样建议提前返程回家检查情况,尤其是放置一段时间后的车况检测、宠物的卫生、健康检测、或者另一半的心理健康检测,确保返程后的生活可以有条不紊、持续进行,同时提前返程也有利于确保返工前的自我健康观察。

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

对于选择飞机返程的人员,在返程前会遇到多次航班取消或者不同程度因素导致的退、改航班事宜。汽车生活建议大家在选择返程航空公司或者相关购票APP时,提前阅读退改票的相关声明。

虽然相关部门鼓励疫情期间退改票手续费全免,但是不同航空公司仍有不同规定,并且在退改过程中的工作效率也不同。所以为了避免在特殊时期为自己增添不必要的烦恼,建议仔细阅读自愿退票和非自愿退票的区别等相关注意事项,选择靠谱的航空公司以及购票APP。

对于选择火车、动车、高铁返程的人员,需要填写手机号已被告知,另外则需要大家提前查询行程会经过的城市。耗时较长和经过地较多的列车,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

在用餐过程中,如果行程较短,身体素质较高,建议出发前填饱肚子,减少在列车上摘下口罩的时间;或者与座位相近的旅客错开进食时间,避免用餐时的近距离接触。同时建议自备干粮和垃圾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

对于驾车返程的人员,提前在各大省市的官方交通公众号上查询实时公告,了解各地高速路出入口的运行情况,规划合理路线。与此同时,有相关专家建议:私家车内不必带口罩。冬日出行,适当调整车内空调温度即可。

遇到疫情检测点,请耐心等待并配合检测工作。另外,无论外地车牌返工还是本地路遇外地车牌,保持冷静并配合各大城市的防疫检测工作,不做非理性的过激行为。

对于以上三种常见交通工具,依照行程长短不同,汽车生活建议选择交通工具的优先顺序为:短途(汽车>动车>飞机),长途(飞机>动车>汽车)。虽然飞机和动车这两种公共交通工具同样无法保证避免感染,但是对于源头和过程中的接触可能情况来看,汽车和飞机是相对风险较小的交通工具。(此建议仅作为参考,具体选择依照个人情况而定)

理性对待疫情,平和情绪

考虑到整个春节假期多数人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困在家里,日常生活离不开疫情发展变化的信息更新,所以在返程期间,建议大家调整情绪,做好返程心理准备。无论是国内外返程还是从疫情较轻地区返回疫情较重地区,都要提前为自身做好心理建设。

玩归玩,闹归闹,别拿心理健康开玩笑。对于集中性接收大量负面信息的群体而言,敏感和爆发会成为显而易见的情绪变化。因此汽车生活建议大家,维持理性思考,平和情绪,注意个人言行,避免过激的语言交流。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具体情具体应变。希望各行各业平安返工,武汉加油!

图片来源: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