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车厂延迟开工,供应链存断裂风险,车市如何应对不利开局?

2020年02月03日 17:49: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相信这段时间大家感同身受,原本走亲访友的时节变成闭门不见;原本人挤人的各大庙会、灯会无奈取消;原本热闹非凡的街头变得十分冷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

很多线下实体门店,尤其是酒店、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因此蒙受严重损失。就像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小餐馆老板抱怨的那样,“本来冲着年底这一波返乡行情赚点钱,结果发现连命都活不下去了。”

汽车行业无不例外,4S店、工厂延迟开工;供应链存断裂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也随即出现,让本身“遇寒”的中国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多家车企宣布延长假期

汽车行业集体进入停产期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至今已有多家车企宣布工厂延后开工。

尤其是主要疫区湖北,设有多家跨国车企的合资品牌工厂,包括神龙汽车、东风本田、通用汽车、东风日产东风雷诺东风英菲尼迪等,以及自主品牌工厂东风商用车、东风越野车、众泰汽车等。

1月29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因此如无意外,在湖北设厂的多家合资及自主品牌与政府公布的复工时间相吻合。

神龙汽车的大本营便是位于武汉,受疫情的影响神龙汽车近日宣布,正式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政府相关要求,另行通知。其还称,正式复工之前,各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特殊时期沟通机制,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以保障公司有序运营。

法系车本身在国内市场存在“水土不服”,且销量不断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滑55%,2019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仅为48.3%。此前神龙汽车还被传出裁员、关厂的消息,其工厂多数产能处于闲置状态。如今,短暂的停工时间或将对生产、销售产生不了较大影响。

但对于较为热销的品牌而言,比如本田汽车,其在华拥有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两家汽车合资公司,均在疫情期间暂停生产。东风本田的三个生产工厂也均在武汉,总产能为63.2万辆/年,约有1.25万名员工,生产思域、CR-V、INSPIRE、艾力绅等车型。东风本田2019年销量为79万辆,超过工厂既定产能,因此停工时间将对生产、销售产生较大影响。

除在湖北建厂的多家车企延迟复工外,包括丰田本田特斯拉福特东风汽车等品牌也确认延迟复工计划,集体进入停产期。

当然,除了殃及车企以外,零部件供应商同样遭受影响。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预警,由于博世严重依赖中国市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影响其全球供应链,供应链存断裂风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车企、经销商积极寻求应对方案

面对疫情冲击,虽然车企生产计划受到影响,但多家车企仍在积极行动,纷纷为抗击疫情献出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中外车企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捐资约合5.32亿元,包括现金、医疗物资、医疗车辆等,并成立专项基金2.03亿元。

同时,车企也在积极寻求应对方案。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向媒体透露,一汽-大众有一个“滚动计划管理体系”,通过这个体系会对此次疫情进行滚动评估。据了解,一汽-大众正在重点关注经销商的状态和客流量的变化情况,以便对疫情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此次疫情会对一季度的市场销量造成较大影响,至于对全年的产销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还要根据疫情持续的时间进行判断。

长安福特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用这个时间,长安福特将对经销商销售顾问开展线上销售技能培训,并为疫情过后的营销做好准备。”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并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应对公司内外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制定物资保供、车辆发运管控应急预案,将关于疫情的管控要求宣贯至各级供应商以及物流相关方,每日报备人员异常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除了车企积极寻求应对方案,经销商同样没有闲着。面对延迟开工,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较为稀少的人流量,马拉车市了解到,有不少经销商针对假期间的闭门停业也作了准备,虽然门店没有开,但安排了工作人员值班,有人专门负责售前,有人专门负责售后。

还有部分直营的汽车品牌本来没有计划在春节期间暂停营业,疫情之下也不得不无奈停止。例如特斯拉,这两天特斯拉只能将销售活动暂时由线下转至线上,其全国多地的销售在抖音、知乎等平台上进行了多场直播,内容涵盖讲解、试驾、测试等多个方面。

类似的还有蔚来汽车,其上海区域某店的销售也多次开通了直播间,介绍并宣传蔚来的产品及品牌。尽管这些线上营销活动很难带来显著的增量,但特殊时期的品牌营销也不失为一种尝试。

实际上,春节过后汽车行业本身处于销售淡季,理论上延迟开张并不会影响多少销量。另外,面对疫情造成的通行问题或还能刺激部分购车需求。特别是像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很多人的切身体会是,在特殊时期没有车是寸步难行,但受制于零售和生产的“暂停”,这部分需求也只能逐步释放。

马曰:

中国汽车行业在2018年出现转折,连续两年出现同比下滑,刚踏入2020年又出现意外情况,对于各大车企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汽车行业将仍不乐观。但转眼一想,如果企业连一次疫情都抵挡不住,那么抗风险能力未免也太弱了,又岂能指望其挺过车市寒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