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有防病毒能力吗?车载净化别乱用,小心变成病毒收集器!

2020年02月03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20年开年不顺,但是坚强的中国人依然艰难地渡过了头一个月。说实在的,每一个人都想按下重启键,重新来过!

疫情的肆虐让出行寸步难行,但是无奈于生活还要继续,世界还要运转。该出行的时候依然要出门,当然也奉劝大家如果非必要的状况尽量不要出门,为人也为己。今天,马拉车市就想跟大家聊聊开车出门到底能不能防病毒?

想知道怎么防病毒的侵入,就得知道病毒是怎么传播和感染的?

根据现有的资料,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和 SARS 一样,都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 2(ACE2)。这意味着病毒要感染人类,首先得接触到有这种酶的细胞,完成受体结合。

而我们恰好有不少这种细胞就暴露在空气中——黏膜。

黏膜的意义在于分泌黏液,保持湿润。而嘴唇、眼皮、鼻腔和口腔里都有大量的黏膜细胞,当病毒以某种方式接触到你的口腔黏膜,与受体结合,感染就开始了。至此每个被感染的细胞会产生成千上万个新病毒颗粒,蔓延到气管、支气管,最终到达肺泡,引发肺炎。

感染完成后,传播也不是难事。对唾液腺分泌的唾液会混合着来自咽喉等部位的呼吸道分泌物,让包裹着病毒的唾液随着你的喷嚏和咳嗽传播到空气中,接触其他人的黏膜。黏膜感染,飞沫传播,这就是冠状病毒为什么这么容易传播的原因。这也是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成了当今社会紧缺物品的原因。

如今为了避免与外界接触,更少的与人接触,出租车公交车几乎都停运。私家车成了出行的必备品。那汽车能过滤病毒吗?这个问题,取决于您的空调滤芯。就这消费者周知的净化设备,例如沃尔沃的Cleanzone系统、特斯拉的“末日模式”、标致雪铁龙的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比亚迪的绿净系统等等都是基于滤芯的过滤性高低。

这些系统的工作原理也都很简单,主要是通过高效的空调滤芯,过滤进入车内的空气。当然各家具体的技术路径也不太一样,有的采用多层滤芯、添加活性炭等;有的会加入一些催化剂来使甲醛、苯等发生氧化反应;有的会通过静电吸附颗粒物等有害物质,虽然原理不太一样,但这些空气净化系统主要的应对目标都是除臭、抗污,过滤PM2.5和甲醛等。

所以汽车不论内循环还是外循环下,进入车内的空气,都会经过空调滤芯的过滤。所以,空调滤芯的好坏,直接决定车内空气环境是否安全。但是,根据马拉车市查阅现有资料发现只有少部分高端车辆才配备高级别的空调滤芯——HEPA空调滤芯。

所以,常规车辆几乎没有抗病毒的能力。那高端车所配备的HEPA空调滤芯能防病毒吗?

这就要分HEPA滤芯的级别,常规级别HEPA滤芯只有对于直径0.3微米颗粒物有阻隔效果。但新型冠状病毒的直径大概为80纳米,也就是0.08微米,远远小于滤网测试的0.3微米颗粒物。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空调滤芯的过滤能力。

但可以明确知道的是大多数病毒都无法独自在空气中存活和传播,它们需要依附在我们的唾液上进行传播,而飞沫颗粒的直径通常都在5微米左右。

那5微米的飞沫,车载净化装置挡得住吗,这些车载净化装置大都宣称可以防PM2.5,PM2.5即直径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所以,按理来说,能防PM2.5,5微米的飞沫更是不在话下了。

但所谓的能防PM2.5并非把PM2.5完全隔绝,而是大幅降低PM2.5浓度。而且随着滤网不断的积累灰尘、滤网的效能也会不断下降。所以,这些形形色色的车载净化装置,并不能完全阻隔病毒。而根据HEPA空滤的级别来看,如果想达到N95口罩的级别,HEPA滤芯的级别必须的达到E11的级别。

马曰:

病毒虽小,但也是通过吸附在其他更大的颗粒上进行传播。而这些颗粒直径通常在5微米左右,可以被HEPA滤芯和N95口罩过滤掉大部分病毒。只不过,任何滤网与口罩都不能100%过滤病毒,仅仅是可以大概率阻碍病毒的传播。

所以,如果非要出行,不仅要做好车辆的防护,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再加上,汽车的密封性也不一定足够好,上下车还必须开门的状况下,即使是私家车一样也得常消毒,少去人口密集的的地方,才能让出行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