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肺炎疫情科普6: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到底有何区别?

2020年02月03日 19:01:08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细菌和病毒大多都是和疾病相关,由于细菌引起的霍乱和鼠疫,让无数人为之丧失了性命。而病毒呢,就像03年的SARS和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两者对于人体来说影响健康和寿命是方式是不同的,因为细菌和病毒有不同的特性。

细菌几乎无处不在,它存在于空气中、土壤里、海洋之中。古代人由于不会防疫,曾多次爆发鼠疫,死亡人数数以万计。不过随后人们发明了抗生素,抗生素的作用机理是通过生物特性,攻击细菌的细胞壁,最后让细菌无法繁殖,最终后继无人,自然也就消灭掉了。

而病毒是没有细胞壁的,和人体细胞比较相似。病毒想要活着繁衍后代,那就需要有一个宿主,这个宿主可能是植物、动物或是人类。这次我们面临的新型冠状病毒,宿主极有可能是蝙蝠,因为吃野味的人类加快了这个转播过程。病发前有14天潜伏期,新型冠状病毒还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导致了受传染人数极速增加。

当然,肺炎也分为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包括了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等,发病年段段多是青壮年。常见诱因有淋雨、受凉、疲劳、醉酒等因素,发病期间突发高热、寒战、咳嗽、咳铁锈色浓痰,口鼻周围容易有单纯疱疹。做血常规诊断可见白细胞和中性分类增高,一般用抗生素治疗。而病毒性肺炎包括了腺病毒、流感病毒等等,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小孩比较多见,常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感冒)。病毒性肺炎起病很快,发热、头痛、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发生都很快,而且很明显。之后会出现咳嗽,咳少量白色粘痰。血常规表现为白细胞降低、淋巴比例升高。

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较于其它病毒性肺炎,传染性更强。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多数病人,起病相对比较缓,尤其是在发病的前三天,会有一点低烧、咳嗽、畏寒等症状,往往不太严重,随着病情的进展,在第5-7天症状会愈发严重。由于这个病早期症状比较轻,所以还有一些感染的病人在参加聚会、旅行、逛商场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避免出门的原因。一半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想要打好此次疫情战,我们首先不能自乱阵脚,过度恐慌。首先要有自我基本的判断能力,比如到底是感染了细菌性肺炎还是病毒性肺炎。目前医疗条件紧张,去医院又有一定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感觉自己目前有轻微感冒,身体状况良好并且没有重大疾病,可先自行在家隔离,做好消毒防护措施,避免与家人接触,网上就医吃减缓症状的药物。如果观察一段时间没有好转或者病情加重,则必须去医院就诊了。(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