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肺炎疫情科普5 门把手上都有病毒踪迹 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

2020年02月03日 19:01:1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看过《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丨回形针》视频的朋友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和2003年的SARS类似,可以通过黏膜细胞进行受体结合。而黏膜细胞大量分布在人类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部位中。

感染患者在说话、咳嗽、打喷嚏等情况下,会有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散步的空气中,飞沫如果接触到其他人的黏膜,就容易引发病毒感染。

如果携带病毒的飞沫飘落在门把手、电梯按键、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等常接触的物体上,其他人用手接触该物体后,病毒就有可能在手上残留。如果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病毒就“会见”了黏膜细胞,从而可能引发新的感染。

1、勤洗手

外出回家和餐前便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甚至在揉眼睛、挖鼻孔前,也最好思考下刚刚是不是触摸了外界物体。

关于正确洗手,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金慧表示:“皂液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可以让病原微生物从手表面浮起来,用流动水冲掉皂液时我们要把手好好搓一搓,冲干净。如果没有这些条件,也可以用含醇的湿巾或者速干免洗手消毒剂等。免洗手消毒剂要注意使用剂量和作用时间。在没有明显污物的前提下才可以使用含醇免洗手消毒剂,量要用足,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揉搓,没搓洗几下就发干的情况,就是没有到消毒作用时间,那是不行的。”

可点击后保存

2、常接触物体及时消毒

门把手、手机、鼠标键盘、电灯开关、水龙头等都是经常触碰的地方,这些地方可以通过84消毒液、75%酒精、消毒湿巾等进行擦拭。

用84消毒液兑水拖拖地板,减小房间内病毒的残留可能性。

马桶咱们也别忘记,因为确诊患者的粪便中也检验出了RNA阳性。为了防范于未然,除了经常给马桶垫圈消毒外,完厕后,为防止马桶内的水喷溅出来,应该盖上盖子再按冲厕键。

3、必须要接触的公共设施,我们如何防范?

家里面的常接触物品我们可以消毒,但出门怎么办呢?一些地区的物业贴心的配送纸巾,防止住户们裸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键。还有一些朋友去超市和取快递,都戴上了一次性橡胶手套。

对此,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金慧表示:“从大方面来说,无论是一次性手套还是纸巾,都被放在一个公共场所,被污染的风险是很高的,很难控制,还容易造成资源浪费。纸巾的防护效果不确定,一次性薄膜手套的制作标准达不到医用手套的标准,防渗性差。相对于在电梯间放纸巾和一次性手套,更建议大家做好个人手卫生和清洁。”

对于公共设施来说,预防性消毒最为重要。小区的预防性消毒可参考国家印发了《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使用含氯消毒剂或复合双链季铵盐类消毒剂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一天一次的消毒。

这段时间,新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希望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好个人及全家人的身体健康和卫生安全。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小哥接下来会继续为大家带来疫情科普文章,希望这场“流感战”早些打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