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复活”的悍马,就能跟特斯拉皮卡抢市场?

2020年02月03日 19: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开年,六十载一循环的庚子年份便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年初的鼠疫、澳大利亚山火、新冠病毒、H5N1禽流感和著名球星科比逝世等一系列事件接踵而至,正如一名网友所说:“新的一年刚开始,便教我们学会去珍惜身边的人和物。”

其实,相同的事情也早已在汽车行业展现过数次,丰田锐志三菱蓝瑟翼神、大众尚酷等车型的停产,菲亚特铃木等品牌陆续退出中国市场,对于喜好汽车的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声声让我们珍惜当下的钟鸣。好在,不少名声在外的车型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实现了“涅槃”,而这一次主角终于轮到了国人耳熟能详的悍马

“拯救”悍马曾与我们擦肩而过

2010年5月24日,碍于并不景气的销售状况、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悍马汽车正式宣告停产。当然,这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其实在宣布正式停产之前,通用曾做出过“最后的挣扎”。

12年前,当时悍马全年的销售业绩为9046辆,相比于2006年的71000台下降了约87%,如此巨大的销量下滑,悍马对于通用来说已经是一份沉甸甸的包袱了。次年,6月1日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只保留凯迪拉克别克GMC以及雪佛兰四个品牌,对其他品牌进行出售或停产,这其中就包括悍马

此时,摆在通用面前的有两条路可选,其一是为悍马寻找下一任“接盘侠”,其二是停产悍马,采用“长痛不如短痛”的策略。

但事情发展之迅速,超出吃瓜群众的预料,第二天也就是6月2日,四川腾中重工就发布公告称已与通用就出售悍马事宜达成初步协议。4个月零6天后,一名中国人来到了美国密歇根州的绍斯菲尔德,单手掐腰神气的站在一辆悍马车前拍了照,这位中国人便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但也不难看出,身边的前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金泰勒,笑的比甚至比他还高兴。

对于抛开悍马,通用是认真的,甚至在6月3日公布的谅解备忘录里,相关条款就显示如果收购成功,腾中重工将悉数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虽然当时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维文已经明确认知到,腾中收购悍马最大的障碍是腾中重工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但通用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腾中重工或许会效仿奇瑞挂靠上海汽车一般,拉拢上汽解决资质问题。

然而事实上,摆在诚意十足急于出手的通用面前,还远不止这一堵“墙”,因为不知是腾中重工“贪多嚼不烂”还是没有收购经验,整个刘成表现得相当业余,项目并没有根据实施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进行报备,导致审核未通过。为了避审甚至还出现了“只收购悍马品牌,不收购股权也不在国内生产”和“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经销商渠道”等前后说法不一的情况。根据当时的律师所言,腾中重工连自己都不清楚想收购什么,让商务部怎么批?

从6月份开始,10月份达成最终协议,却因政府审批拖到次年1月份,并最终在2月份,双方宣布收购计划流产,历时8个月有余的“闹剧”不得已而收场。就此,收购的事情也告一段落,悍马也没能逃离停产的结局。

电动悍马的得与失

不得不说,随着电动汽车的逐步崛起,越来越多曾经的停产车型开始采用或是借由这方面技术完成“涅槃”,因此,电动车不失为是一种复活“经典”的有效手段,即将在国内推出的路虎卫士,2019年车展亮相的e-Beetle都是相同理念下的产物。

同样的,和代表了不羁英伦的卫士、德国汽车起源的Beetle相同,悍马也代表了某一地区在某一时间段的特定汽车文化,是美国汽车历史上一个不可磨灭的图腾。当其它车型完成转型,其实悍马的电动化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内。

近日,通用为悍马皮卡制作的超级碗广告片段流出,片段名为“无声革命”。整部短片显示,全新复活的悍马皮卡将命名为HUMMER EV,从名称即可看出新车将采用纯电方式驱动。据悉,电动悍马皮卡将拥有735kW的最大功率,15591N·m的轮上扭矩,如此恐怖的参数将造就其百公里加速维持在3秒钟内,兼具On-road和Off-road的四驱功能。

另外,根据已经曝光的前脸灯组及格栅来看,格栅风格仍然延续了此前燃油版车型的七纵六孔样式,每一块间隔的镀铬装饰板上都印刻上了HUMMER六个英文字母,延续家族风格的同时,也没有改变悍马车型特有的辨识信息,而在下方,多出一个“GMC”的红色标识,增添到了下方的保险杠之中。

灯组整体造型改变不大,仍然是内嵌式加上环绕在周围的镀铬包围,但灯组内部变化不小,抛弃了10年之前的卤素圆灯,进而使用更具有科幻味道、更能跟得上时代的贯穿式LED灯带。

毫无疑问,纯电悍马皮卡诞生的益处是显而易见,固有印象中“油老虎”的悍马,一举变成了零排放的电动车,更加符合严苛排放标准之余,纯电驱动的增益也不容小觑。纵使是这样一台体重超过3吨的庞然大物,也用有着堪比超跑的动力性能,就好比是将姚明与梅西合二为一,想必带给消费者的体验是相当具有冲击力的。

但NIKE复刻经典退役球星的球鞋时,会适当减配一样,这台纯电悍马皮卡也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之所以悍马能够名声大噪,主要在于时势造英雄,越野汽车部和Hmmwv军用汽车(二者均为悍马(HUMMER)前身)通过二战和美国陆军的“免费宣传”,成为人们心中家喻户晓的“越野之王”,也奠定了后来民用悍马的基调。

然而在模块化生产当道、路虎卫士也已经改用承载式车身的今天,纯电悍马皮卡仍然“我行我素”的可能性并不大。果不其然,根据官方透露,新车将在已经投入了30个亿的底特律汉姆特拉克工厂进行生产,规划显示,该工厂将在明年只生产电动车型。

未来,纯电悍马皮卡将成为BEV3电动平台上诞生的第一款车型,但却不是唯一一款车型,已经在2019年1月底特律车展亮相的另一款凯迪拉克纯电动SUV也将是该平台的产物。值得一提的是,之后此平台还会诞生更多通用旗下品牌的多种不同风格车型。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满足通用全品牌的适用,纯电悍马皮卡必然在原本的“性格”上打些折扣。

▲电动皮卡外媒渲染图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曝光的纯电悍马皮卡车型——HUMMER EV,并不是悍马品牌旗下的车型,也不意味着悍马品牌的重生,而是通用旗下一款命名为悍马的纯电动车型。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正如上文所说,复刻的东西总会有所“减配”一样。但从通用汽车及商业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显然更加节省成本,不用另立部门,却能吸引到仍对悍马车型有所牵念的消费人群。

头条说:在海外,发力纯电皮卡的其实远不止通用一家,包括特斯拉、Rivian、Atlis、福特等多家公司。其中,传统车企皮卡巨头福特,已经于1月30日开展了纯电F-150的开发工作,并亮相原型车。福特之外,最具吸引力的电动皮卡无疑是特斯拉的Cybertruck,该车已完成发布,顶配版本百公里2.9秒的加速时间也十分接近纯电悍马皮卡,新车预计2020年开始交付。耐人寻味的是,纯电悍马皮卡的上市时间在2021年秋季,如此相近的上市时间,也十分让人期待二者的市场表现。

在国内,皮卡市场也有迎春的征兆,2019全年国内皮卡累计销量37.5万辆,相较于2018全年上涨约4.7%,这在车市寒冬之下可谓是相当亮眼。并且随着部分城市开始解禁皮卡车型,最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程显示,皮卡车型将成为潜力十分巨大的汽车市场。再加上每年举办的阿拉善“英雄会”等活动及赛事,为皮卡文化扎根国内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配合国内新能源潮流,相信未来国内皮卡电动化将成为一股不可避免的趋势,而纯电悍马皮卡,又将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