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民抗“疫” 对汽车市场有多大的影响?

2020年02月04日 09:45:0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今年过年人们足不出户,拒绝走亲访友、大摆宴席,街面上冷冷清清,似乎少了往年春节的热闹气氛。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随即大到各单位小到各门店也开始响应,“延迟开工”无疑对大多数实体行业影响较大,毕竟生意做不成,房租可是跟着走的,因此也就有了后来关于2月房租减免,3、4月房租减半的号召。那么除了实体行业之外,全城抗“疫”又是否会对汽车市场造成影响呢?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7年前的SASR病毒,2003年人们也在抗“疫”,但2003年的车市却未曾受到影响,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汽车全年销量为219.54万台,相较于2002年增长了70%,而在疫情发生的第二季度,国内整体汽车销量为52.61万台,占到了全年的24%,基本处于平均水平。

不过拿2003年的车市与现在相提并论似乎有些不妥,要知道2003年是汽车普及家庭的初期,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大,销量持续增长也是情理之中,而如今的车市已由增量时代转变为存量时代,截止2019年底,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2.6亿台,年销量规模超过了2500万台,是2003年的十倍之多。回过头来看销量,2019年共售出了2576.9万台新车,同比下降了8.2%,换而言之,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不见当年,因此自2018年“寒冬”降临之后,汽车行业的萧条已成为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如此说来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无疑是给汽车市场雪上加霜?这一点倒是不可否认,毕竟受疫情影响,店门关闭,不少4S店完成目标会更加艰难。为了减轻经销商在经营上的压力,沃尔沃汽车已在2月2日宣布启动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包括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补贴、诸多业务专项支持等,相信在不久后还会有车企效仿。

不过话说回来疫情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也只是暂时的,因为人们的购车需求并非完全没有,而是遭到了延迟。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得知,疫情影响还导致了大部分消费者对公共交通的恐慌,短期内甚至还将提升对私家车的需求。不仅如此,目前吉利领克沃尔沃一汽长城等多个汽车品牌开通了线上智能展厅,将线下销售模式转移至线上销售,通过VR线上看车以及在线直播售车等方式应对特殊时期,不仅解决了汽车销售的问题,同时也推动了该行业的线上发展,由此可见疫情的影响也不仅仅只是弊。

【写在最后】

本次疫情将对不少实体行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汽车市场亦是如此,当然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虽受疫情影响,但若能够刺激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以及推动汽车行业线上发展倒是不幸中的万幸。如今汽车行业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困难因素越多都将加快行业的洗牌速度,就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所说的那样:冬天下点雪,来年的麦子才会长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