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灯真大,真白,像太阳

2020年02月04日 11:50:01
分享到:

放假回家,开着爸妈的车,走的是乡道。乡道大多是双向两车道,中间没有树墙分隔。夜里的时候,双向的车子都开着大灯,两车相会之前,出于安全考虑,双方都切换到近光灯。这是最基本的会车礼仪。

这让我回想起小时候。小时候坐我爸的车,对面的车偶尔不变光,我爸从不含糊,远光灯常亮。虽然是开得如履薄冰,因为啥也看不清,但依然坚持把远光支棱地死死的。俩人都晃的不行,但又好像谁先切到近光,就是认了怂。小时候我觉得没啥问题,我爸这东北爷们挺强硬,但就是感觉眼睛不太舒服。我爸总说“赶明儿换个氙气灯,把他们干服了。”

使用氙气灯的2015 Porsche Cayenne

这样不合理的使用灯光方式,其实是违法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

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凡不按照上述规定,滥用远光灯者,我们通常称其:“远光狗”。

所以打小我就决定:以后我开车绝不和别人硬刚车灯。

然而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我家有两台家用车,姑且分别称为大小车。大车用的是白内障卤素灯,有些年头没换过了,远近光亮度差别不大。小车用的也是卤素灯,但实践表明,远光居然比近光要暗一些,至少在对向来车看起来是这样。

当我开白内障的大车时,使用“近-远-近”的灯光语言,暗示对方切换到近光。对面或许根本意识不到我正在闪动车灯,向他发出暗示;又或许是看出我在闪灯,但觉得这白内障车灯不构成威胁,很好欺负,也就不给我变灯。我生气。

当我开小车的时候,当我使用“近-远-近”的灯光语言,暗示对方切换近光,对面确认为我在用“远-近-远”的灯光语言,翻译过来就是。“小子,你看我的灯,多亮,识相的就快给劳资换近光”,认为我在向他挑衅。这样一来我只好用远光灯冒充近光灯,试试效果。果不其然,对向车反倒是立马配合了起来。

后来发现,小车的远光灯不是不够亮,而是角度太高,射到天上去了。我爸还是那句话,“赶明儿换个氙气灯,把他们干服了。”

其实重要的不是如何调节车灯,也不是如何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甚至对于如何有礼貌地使用灯光的了解程度,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所谓的“远光狗”,往往是有意为之。而对于这种不道德的行为,我们不应当以暴制暴,不能换上更亮的灯去“制裁”远光狗,最基本的做法是做好自己,提前切换到近光。我们或许不能减少远光狗的数量,但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

远光造成视野盲区

此外,像是防炫目后视镜、可以降低反光率的后视镜贴膜,这些能帮你降低后方车灯的刺眼程度。像是自动远近光大灯,还有可以自动控制发光单元的矩阵大灯,这些配置可以帮你更从容地去使用灯光。

奔驰Digital Light数字照明系统

除了上述的对远光使用的建议之外,还有一些常用的灯光语言,不妨复习一下。

路口提醒前车

状况一:红绿灯路口,前车走神

正确操作:大灯晃动一次示意

状况二:前车危险并道

正确操作:闪灯并减速,迅速引起其注意

状况三:前车出现问题

正确操作:连闪几次车灯,提醒其下车查看

状况四:需要并道

正确操作:提前打转向灯,三秒后缓缓并入,不管后方有没有车,都应当打转向灯,因为你以为没有车的时候,可能只是你以为

状况五: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

正确操作:为了提高你被注意到的可能,此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对于夜间时段和一些特殊地区,比如在外环以内禁止鸣笛的上海,这些情况下,我们需要用灯光来传达更多的信息。要想成为安全且得体的驾驶者,以上这些灯光用法我们应当掌握并力行。

你可能会问我,“以德服人丝毫没有效果,对面的远光狗根本不为所动,怎么办?”

买车的时候,买激光大灯,八百米射程那种。

2018 Rolls-Royce Phant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