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异地返程大军即将启程,记得为爱车做这几项检查

2020年02月04日 12:06: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让很多人都在家中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 而且这个假期还和普通假期不同,因为很多人根本没有出门,这就造成很多车辆从回家开始一直处于停放的状态。

不同地方的停车条件千差万别,很多人的爱车是长时间停放 在一些有坡度甚至有落差的位置。 本来车辆经过一番“长途跋涉”的路途之后,就有可能出现一些隐患,经过这样长时间的停车后,更有较高几率出现一些我们不曾遇到过的意外状况。 因此,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在即将开始返程路途之前,我们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的情况。

车辆能否打着火?

一般春节法定假期只有7天左右,一个星期的停放并不会造成车辆电瓶亏电。 但今年情况特殊,很多人的车辆都停放了近半个月乃至更长时间,这时候部分车辆就可能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

首先,我们排除是否由于天气原因而导致打不着火。如果是气温过低导致的打火困难,只要多试几次通常都能打着启动。但如果是因为机油粘度、防冻液不足、排气管冻结等情况而打不着火,可以尝试踩着离合或刹车踏板进行多次点火;如果还是失败,那就只能选择拖车了。

此外,在排除了天气原因带来的影响后,仍然难以启动的话,那么就很可能是电瓶出现了亏电。 一般而言,常规的蓄电池寿命都在3年乃至更长,但是在没有良好的使用习惯和缺乏维护的情况下,蓄电池的寿命有可能会缩短。尤其是 经过长时间的停放后,一些老旧的电瓶更容易出现亏电情况。 如果你在打火时发现启动无力且后续越来越弱,那多半是电瓶亏电了,在仪表盘上通常也会有相应的故障灯提醒。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求助了。首先找一辆能够正常启动的车辆,打开两车引擎盖并找到里面的电瓶正负极(一般都有“+”、“-”符号标注)。通过专用的电缆, 让两车的电池以“正极接正极、负极接负极”的方式相连。先启动拯救的车辆,让发动机运转给电机充电,其后再尝试给自己的车辆点火,直至成功启动。 除此之外,如果自己有一些点火用的充电宝也能够自己解决。

轮胎是否损坏?

正如开头所说,很多人在家乡的停车位置并不理想,可能是停在斜坡上,也可能是停在台阶上。 如果车辆长时间停放在台阶上,轮胎因为长时间挤压,很可能会出现变形的情况。 而且从回程开始,车辆很可能会遭遇到扎钉子或者损伤情况,在当时可能不注意或者没引起问题,但在回程的过程中,这些小隐患很可能就会酿成大祸。

检查的时候我们只要看一下轮胎是否有变形、扎钉、鼓包等非正常磨损的现象。 如果发现轮胎有损伤,应视情况不同做出应对。 比如损伤较小的,可以进行补胎; 但如果产生了变形、鼓包或者严重破损,最好还是更换新轮胎并做一次四轮定位。 上述所有补胎、换胎操作最好是到专业的维修店进行。 如果轮胎已经出现磨损,最好还是更换上备胎再前往修理店。

如果检查轮胎并没有明显损伤,有胎压监测的朋友不妨查看一下轮胎的气压是否充足,正常数值范围应在2.3-2.5bar之间。 而没有胎压监测,也没有胎压计的朋友们,就只能粗略地通过脚踩或者用眼睛观察的方式来判断了,一般胎压正常的车辆轮胎有4-5个轮胎花纹与地面接触。

常规检查

检查完上述问题之后,我们不妨进行一次简单的全车检查。 首先检查车辆的油液,拉起机油尺,看看机油的粘稠度和液面高度是否正常; 打开水箱的阀门,观察冷却液水位和液体质量是否正常; 看看玻璃水是否充足等。 提醒一下,由于现在情况特殊,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检查清楚空调系统是否正常工作。

然后便是检查车辆的电控系统和车灯是否正常。先启动发动机,观察是否有故障灯亮起,是否有电器无法启动。其次 对车辆的灯光进行测试,包括远光、近光、刹车灯、雾灯、示宽灯和转向灯分别依次打开,留意是否有故障。 在长途过程中,这些灯光各有其用途,在关键时候都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千万不要忽视了它们的重要性。

最后,我们对车辆的随车工具和备胎进行检查。 要确保备胎状态正常,橡胶没有老化现象,避免关键时候没有轮胎可以更换。 其次是随车工具要齐全且质量没有问题,如千斤顶、安全衣、三角警示牌一定要随车携带,其它如扳手、钳子等工具个人视自己的实际情况携带。

回程过程中,建议大家视情况带上一些药品、零钱和食物,最好带上一些口罩和酒精,可以在半路停车上厕所或休息的过程中,确保自身的清洁。 如果路程并不算太远且自身精力充足,建议不要中途休息,当然最重要的不要疲劳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