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驰援“战疫”,造车新势力可能掏出了“救命钱”

2020年02月04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0如约而至,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型肺炎袭击了武汉,继而迅速扩散至全国,让本该喜庆热闹的春节变得异常的冷清萧条。

在疫情快速爆发的影响下,各地方政府开始相继公布延迟复工、开学的决定,更采取了封路、封路等严格的疫情管控举措。

而由于人员流动性被大大限制,市场犹如被按下“暂停键”,更进一步对企业资金链等各方面的挑战。

在汽车圈,首当其冲的,便是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未有一家实现扭亏转盈的造车新势力。

过去一年,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遭遇销量下滑、融资困难、强敌入场,普遍陷入多事之秋,如今更面临着疫情带来的剧烈负面影响。

在这样一个困境之下,相比于有着充足现金流支撑的传统车企,早已经资金告急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又将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呢?

抗击疫情,造车新势力纷纷“解囊”驰援

据功夫汽车统计,截至2月2日,国内已有六家造车新势力驰援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分别是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和新特汽车。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率先行动,第一时间便驰援武汉,捐赠了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包括口罩、医用帽和手术衣等。随后,蔚来汽车捐款加码,借助蔚来用户信托筹集50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抗击疫情。

紧接着,1月28日,总部位于广州的小鹏汽车也启动援助行动,决定向武汉等地医疗机构捐赠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车辆与服务,支援一线防疫工作。

同日,哪吒汽车宣布,决定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1月29日,威马汽车官方宣布向湖北省黄冈市捐助400万元人民币物资,包括口罩在内的医护用品、防疫工作用车以及现金款项等,全力驰援当地防疫工作。

1月30日,理想汽车也宣布已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资金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武汉等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同时,去年7月份遭遇工厂“停工”的新特汽车,也在此次疫情中捐赠10000套防护物资,并提供支援车辆随时待命。

显然,国难当前,即使是尚未脱离困局的造车新势力,也都尽己所能,陆续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表现出令人钦佩的一面。

“战疫”之下,造车新势力何去何从?

功夫汽车梳理各省市政策发现,疫情对于汽车行业最显而易见的影响是企业复工延迟,无法投入生产。

目前,丰田本田特斯拉福特东风汽车已确认延迟复工,行业大范围陷入临时停产。

丰田发言人Maki Niimi表示:“考虑到各种因素,包括地方和地区政府的指导方针,以及零部件供应情况,截至1月29日,我们决定暂停在华工厂的运营,直到2月9日。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从2月10日起就行动做出进一步决定。”

特斯拉方面则表示,上海工厂的Model 3生产工作预计将推迟一到一周半。

如果说高歌猛进的特斯拉丰田本田们尚且有按下“暂停键”的资本,那么对于本就步履维艰、资金紧张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而言,这样的情况足以令其夜不能寐。

在过去的2019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腰斩,光环不在,自六月之后迎来空前的6连跌。

来到2020,在“融资难”的现状下,国内造车新势力不仅要面临销量下滑的处境,更要迫于资金的压力。

而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将不止于对造车新势力形成资金链的巨大压力,还牵扯到量产交付、新车计划等多方位的问题。

理想汽车为例,其2月3日发布公告称,受全国及各地疫情防控影响,针对于原预计交付时间为2月份、3月份的用户,将延期交付,具体时间待定。

此外,由于防止疫情蔓延所采取的封城、延期复工等方式,也进一步导致造车新势力的新车计划被打乱。

根据功夫汽车统计,零跑T03将在2020年一季度上;小鹏的第二款新车将在2020年3月上市,而拜腾的M-byte将在2020年年末上市。

但目前看来,如若疫情一天得不到控制,那么造车新势力便无法按照正常的工作轨迹推进。

显然,此次疫情,不仅是对造车新势力内部调整能力的一次“附加题”, 更是对其企业抗风险能力的一次“大考”。

功夫拍案

不可否认,即使在销量下滑、资金紧迫的情况下,国内造车新势力还是愿意拿出“救命钱”来支持国家的疫情防控,这种行动应该值得社会肯定。

在危难之际,作为已经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对于国家疫情的爱心捐助,数字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而与此同时,2020年对于处于发展初期的造车新势力,将是生死攸关的一年。

新车型的落地、资金链的维持、特斯拉的入场、补贴退坡的冲击,在面临来自这各方面的挑战之时,造车新势力接下来的每一步极为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