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开车最高奖6分?交警为降低病毒传播推出了这些政策

2020年02月04日 18:51:0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政策】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谓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扩散。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公安交管部门也于近日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延长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多项交管业务支持“网上办、延期办、自助办”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今天编辑就整理了公安交管部门近期推出的一些临时政策,全国性、地方性的都有,如果你近期有办理交管业务的需求,那不妨先看完这篇文章,也许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

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延长至2月8日

2月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称,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这是自1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延长收费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政策后第二次宣布延长政策截止时间。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驾车返工人员灵活安排返程时间,避免出现扎堆拥堵现象。

多地暂不恢复尾号限行措施

鉴于目前全国不少地区都采取了学校延期开学、企业灵活复工等分散人流的措施,同时也是出于鼓励市民乘私家车出行降低交通工具人员聚集的需要,目前全国已有多座城市宣布推迟恢复尾号限行的时间。比如北京和成都都将恢复尾号限行时间推迟至2月9日,天津、保定等城市宣布暂停尾号限行,恢复时间另行通知等。

部分地区“交管12123”APP处理违章免扣分

在前几日的报道中,我们发现少数地区的交管部门对于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的部分6分以下违章,采取只罚款不扣分的处罚手段,为的就是鼓励驾驶人在家处理违章,降低人员聚集的风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没有正式的书面文件,因此该政策并非一项全国性政策。而且从我们搜集到的各地信息来看,推行这一政策的地区并不算多,更多地区交管部门的反馈是无此政策。大家可下载“交管12123”APP,结合所在地具体情况再做处理。

不开车出门最高可奖励6分

可能很多人认为交管部门能够免扣分已经足够“大度”,但是编辑近日发现,湖南省常德市的交管部门对于一些“听话”的驾驶员,还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如下:自2020年1月30日至2020年2月8日24时,全市范围内拥有湘J牌证的非营运小型汽车车主,连续3日没有上道路行驶的,奖励2分,以此类推,最高可奖励6分。

驾驶证审验、到期换证可延期

对于近期需要参加审验教育或者驾驶证有效期满需要换证的驾驶人,可视疫情情况延期办理。在此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保障相关需求的,对驾驶证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进行处罚。对因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等原因导致驾驶证可能被注销的,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

机动车检验可推后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需按规定接受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统一延期。与驾驶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的处理方式相同,对于确有需求需上路行驶的未检验机动车,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对于此类违法行为将不予处罚。

同时,对因逾期未检验可能导致机动车达到报废标准的,公安交管部门也将统一延长期限,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可保留

对于申请人已在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预选的号牌号码有效期将视疫情情况延长。

驾驶人取消考试预约不计入考试次数

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暂停了驾驶人考试业务,对于暂停驾驶人考试的地区,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取消已预约的考试场次;对于未暂停考试的地区,驾驶人也可自主选择取消考试预约,不计入考试次数,也不影响下次考试预约排序。

同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有关规定,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为3年。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学习驾驶证明即将到期的学员,统一延长有效期限,待疫情结束后继续学习驾驶。

“两个教育”延期开展

由于部分地区已经暂停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的现场教育工作,对于已经预约“两个教育”现场学习以及满分考试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取消预约并办理延期。对已申请满分教育但未完成满分教育的驾驶人,学习教育期限将统一延长。

对于已开展“两个教育”网络学习和完成学习后可在线审验驾驶证的地区,网络学习和驾驶证审验业务不受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每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扣分9分以下(不含9分)的中大型客货车驾驶人(不含校车以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申请审验教育网络学习,其它驾驶人只能申请审验教育现场学习。

多项交管业务支持网上办理

防控疫情期间,机动车驾驶人可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在互联网、手机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违法处理等25项网上交管业务,足不出户在家办理,方便又安全。

部分地区开展交管业务自助办理

目前部分地区公安交管部门开通了交管业务自助办服务,群众可选择就近的车管所自助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不过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尤其在一些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编辑还是建议大家不出门、少出门,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接触。

写在最后

虽然目前不少公安交管业务都可延期办理,但编辑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延期也是有期限的,一旦疫情结束,大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将此前延期的业务办理完毕,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另外,虽然目前在全国少数地区推出了只罚款不扣分政策,但是大家千万不要钻政策的空子,让交管部门的好心办了坏事。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祝大家在疫情期间出行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