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市值突破千亿,马斯克:可能再也不需融资

2020年02月04日 19:27: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新冠疫情贯穿整个春节的微博热搜话题,从最开始关注新增病例,到后来陆续出现的封城封路、捐赠物资不到位、领导免职、口罩抢购、三黄连口服液抢购以及抗疫英雄无私奉献等话题,让每一个人的心情都起起伏伏。

而此次疫情,也为本就阴晴不定的车市增加了更多未知数。 在充满悲观论调的市场中,我们也不妨多关注一些好消息,稍稍消除心情阴霾,以更好的状态打好接下来的硬仗。

近日,一直不缺话题的特斯拉便是喜报连连。 刚刚过去的一月份,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56%,增幅回到IPO十年中较高的水平(最好的一个月是2013年5月,彼时股价涨幅为81%),随着股价上涨,特斯拉的市值也水涨船高。

01

连续盈利、股价上涨,特斯拉再迎高光时刻

回看两年前,即2018年初,特斯拉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股价几近腰斩,但从2019年中开始,无论是在财报还是股价上,特斯拉的数字都开始逆转。 继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之后,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也取得了十分亮眼的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第四季度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运营现金流(自由现金流)达10亿美元。

1月29日财报数据发布之后,特斯拉的股价盘后上涨13%至655美元。 1月31日,特斯拉股价收盘股价达到650.57美元,总市值达1172.62亿美元,成为美国首家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的上市汽车公司,超越福特、通用等美国传统车企。

马斯克此前曾不止一次地提到,在10年时间内,特斯拉将会成为一家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 照目前来看,市值刚刚突破千亿美元的特斯拉才刚刚开了个头。

但不可否认的是,持续上升的曲线,让马斯克非常兴奋,他甚至对投资人表示,特斯拉当前没有继续融资的意图,而且很可能永远不再需要融资。 对于马斯克个人来说,特斯拉市值飙升,自然也获得了不菲的奖励。

和马斯克人逢喜事精神爽不同的是,在这场股价大涨中血亏的空头们可就笑不出来了,据悉超出预期的股价大涨,甚至让做空特斯拉股票的空头们在一天内损失了超过15亿美元。

特斯拉IPO十年以来,它的身影在资本市场上就一直很活跃,或者说资本市场常常被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公司弄得昏头转向。 特斯拉超前的创新技术吸引着投资者不断入坑,但这也造就了投资者将投资特斯拉当作了一场资本游戏,有人在其中从千万富翁变成亿万富翁,有人在其中从亿万富翁变成千万富翁。

那么,经常性“超出预期”的特斯拉未来又会如何出牌呢? 接下来不得不看的是中国市场。

02

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正确的决定

特斯拉股价飙升完全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空头们也没有想到2019年初还是麻烦一大堆的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还出现了巨额亏损的特斯拉,在第三季度竟意外地盈利了,并持续到第四季度,到了2020年1月,股价更像是反弹般飙升至高位。

特斯拉在资本市场有如此“反常”的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第四季度交付量创下了纪录,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共交付近11.2万辆,产量也近10.5万辆。 2019年全年,特斯拉共交付约36.75万台,比前一年增长50%。 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为9.26万辆,ModelS、Model X的综合交付量为1.95万辆。

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进入中国市场。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奠基,一年后,特斯拉在已建好的上海超级工厂中开启大规模交付,目前该工厂已达到了每星期3000台以上的生产速度。 在交付首批Model 3同日,上海超级工厂还启动了制造Model Y汽车项目。

这座从一片荒芜的农田拔地而起的超级工厂,吸引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这种超乎想象的速度,也让投资者们看到了特斯拉的实力和决心。 众多利好消息的推动,让特斯拉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

03

产能、新产品都已到位,特斯拉或将飞速发展

马斯克兴奋的原因不只是目前的财报盈利和股价上涨,还有特斯拉未来向好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市场,上海超级工厂的落成投产已为特斯拉打响了头炮,缓解了特斯拉一直以来最头疼的产能问题,不断上涨的订单量、产量、交付量,都预示着特斯拉将会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沃土上生根发芽。

另外,目前Model 3已成为特斯拉最主要的销量增长和利润增长来源,虽然利润没有Model S、Model X那么高,但一切正朝着马斯克希望的方向发展着。 在新产品方面,Model Y的量产和交付正在加快提前,今年1月在弗里蒙特工厂开始实现量产,部分预定车主在3月便可以提车,而在中国市场,Model Y预计将会在2021年正式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据悉Model Y的利润相比Model 3更高,在SUV市场利好推动下,这款放大版Model 3或将会成为特斯拉的下一个爆款,是特斯拉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的重要动力。 这也是特斯拉对2020年销量有超过50万辆的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最新消息,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暂时关闭,国产Model 3的生产将推迟一周半时间,不过特斯拉方面表示,这个举措并不会对特斯拉的财务造成打击。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马斯克,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个说不完的故事。随着市值的不断提升,这家公司的兴与衰,不仅仅会对汽车市场造成巨大影响,更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但无论如何,1月份开了个好局的特斯拉也算是为阴霾密布的2020年车市带来了一些阳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