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车企的至暗时刻与人间温情

2020年02月05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在这个春节假期的所有计划。

出门逛街、亲戚串门这些看来易如反掌的事情,在疫情面前,都变得如此脆弱; 可如果脆弱的只是这些也罢了,一天天疫情确认人数的上升,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 但或许,这场灾难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思考,人与生命之间的思考,人与自己之间的思考。 它至少教会了我们每个人,尊重自然,爱惜家人。

2月3日,e汽车发布了名为 的文章,将销售一线的真实情况进行了整理,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将继续联合《58车》、《车主必读》以及《车威》,对于疫情之下,汽车行业的生存现状,进行进一步解读,聊聊那些至暗时刻与人间温情。

至暗时刻: 多家车企延期复工 产业链面临断裂

作为全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湖北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从产业布局来看,仅仅是位于武汉的东风大道,就聚集了近2万家企业,营收总和达到万亿级。 其中包括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生产37种汽车车型,拥有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每年汽车产量过百万。

随着疫情的逐渐升级,越来越多的车企宣布延期复工,这其中,身处疫情核心区的东风系企业最多。

1月25日,标致雪铁龙计划从武汉撤离其员工及家属,将他们隔离在长沙,观察后带回法国。 随后,雷诺本田等多家车企也纷纷效仿。

神龙公司在2月1日发布公告中称正式复工时间将不早于2月13日24时,具体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政府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公司要求,正式复工之前,各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特殊时期沟通机制,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以保障公司有序运营。

此外,在武汉设有工厂的PSA、通用、本田等车企同时也发出限制员工暂时到武汉出差、旅行的规定。

而工厂延时复工所带来的营销,不仅仅是产量的减少,还有供应链的断裂。

1月29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称,由于博世严重依赖中国市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影响其全球供应链,造成全球供应链的中断。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博世拥有两家生产转向系统和热技术的工厂,员工数量约800人。

人间温情: 汽车行业捐款 给经销商“减压”

当疫情来临,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我们看到的是汽车行业的温暖力量,及时自身仍身处困境,却扛起了社会责任,并与同行伙伴共同分担,共克时艰。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超过60家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等汽车相关企业,对这次疫情进行捐款,用于本次疫情的防治、救援以及善后工作,中外车企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捐资约合5.32亿元,包括现金、医疗物资、医疗车辆等,并成立专项基金2.03亿元。 名单如下:

除此之外,面对着销售终端的困难,部分车企还对经销商进行了相应的补贴政策,涉及考核目标的调整、进行售前、金融政策补贴等,来给经销商“减压”。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疫情给出相关政策的车企包括沃尔沃一汽奔腾、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比亚迪一汽-大众奥迪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等。 品牌根据不同情况,给出了不同程度的政策,基本分为对于2月销售任务的调整、经销商综合补贴、金融政策的调整以及客户关怀服务等多方面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其中,沃尔沃是反应最快的车企之一,在上述四个方面的补贴政策,都有所涉猎; 一汽奔腾大幅度降低了2月的考核目标,同时也给出了其他三个方面的解决方案; 广汽传祺也给出了全方位的政策; 东风系中,日产起亚分别对于2月考核做出了调整,经销商综合补贴政策也在制定之中或已经制定完成,老客户关爱政策也已经制定到位; 同时,比亚迪一汽-大众奥迪的相关政策也在逐步制定之中。

此外,一汽-大众对于经销商,启动了“滚动计划管理体系”,通过这个体系会对此次疫情进行滚动评估,重点关注经销商的状态和客流量的变化情况,以便对疫情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此次疫情会对一季度的市场销量造成较大影响,至于对全年的产销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还要根据疫情持续的时间进行判断。

另外,据了解,长安福特正在利用这个时间,对经销商销售顾问开展线上销售技能培训,并为疫情过后的营销做好准备。

长安汽车已经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应对公司内外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制定物资保供、车辆发运管控应急预案,将关于疫情的管控要求宣贯至各级供应商以及物流相关方,每日报备人员异常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北京现代在疫情期间推出“三大支援、五项关爱”举措,围绕销售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三个维度提出支援,在员工和客户安全、接待流程、售后、客户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关爱,支持经销商共度难关,并保障用户安全提升服务质量。

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实施三“心”保障,即“安心到店、放心购车、贴心维保”三大措施,从售前、售中、售后的维度,为所有消费者提供更周全保护,为经销商提供了更强有力支持,携手对抗疫情。

东风风行也推出了五大政策,配合经销商,进一步提到客户满意度: 对东风风行品牌医用车辆进行免费常规保养; 对运送防疫物资的东风风行车辆进行免费救援; 对进站客户提供防护口罩或报销口罩费用,对进站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根据客户的需求与当地环境,免费进行30公里内上门服务; 工作人员戴口罩上岗,进站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保障安全的服务环境。

联合报道团独家评论

e汽车创始人 高薇: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都陷入了揪心的状态,而每个人的命运也都被疫情所裹挟。 对汽车行业来说,疫情是雪上加霜的一件事情。

我们最近走访了一些经销商,他们对未来的预期就表现出了这个倾向。 这个时候,如何提振行业的信心,尤其是经销商的信心,就成为了一件重要的事。 大难面前有大爱,这些企业的这些举措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值得推广和称道的。

车威新媒体创始人 马麟:

首先,此次疫情对汽车全产业链均有影响。 据悉贸促会已经为某零部件供应商发出第一张不可抗力证明,以减免其海外违约责任。

其次,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此时要有所作为。 我在小区电梯里看到了上海大众和广汽丰田新上的促销广告, 在抖音上看到蔚来和特斯拉区域账号,门店员工带着口罩做直播,蔚来Fellow朋友圈建群讲车等。 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线上的传播需要比市场更早启动,没有销量但要有声量。

第三,我国汽车产业因为竞争充分,比很多行业都要 更健康更有生命力。 在此次疫情中,各车企纷纷慷慨解囊,这无疑体现了汽车人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

58车总经理 林东:

我们调研了超过20家汽车主机厂的总经理及公关、营销、销售负责人,与北上广成及武汉的10余家经销商代表做了深度沟通,不禁感慨,中国汽车人可能是全球最勤劳的汽车从业者,诸如在疫情最重的武汉,东风汽车和东风有限上上下下对疫情的支持; 北汽集团高层在大年初二召开高层会议紧急商讨疫情和应对方案; 不少主机厂高层一直假期中不断工作制定疫情应对方案、客户服务计划……

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在疫情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看到汽车主机厂越来越人性化的考虑到经销商的实际经营困难,以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帮助经销商一起应对,抱团取暖,做客户和经销商坚强有力的后盾。 我们也呼吁更多车企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推出补贴政策及服务计划,共同抵御疫情下的市场波动。

车主必读创始人 宫涛:

第一,全链条的线下行为凝滞。 因疫情导致的人员不能聚集,则零部件供应商难以生产,经销商难以销售,消费者无心到店; 因管控疫情导致的封城封路,则物流商难以送货; 这些凝滞带来经营困难。

第二,全链条的金融流紧绷。 汽车行业的全链条都是金融密集型业务,都需要持续的现金流入和流出,任一环节的现金流崩溃,都是给对应公司和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危险。

我们坚信,通过厂商与经销商抱团取暖,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中国的汽车行业一定能度过这个有些寒冷的春天。 在2020年我国的GDP占比中,汽车行业无疑仍将是中流砥柱般的存在。 在政府层面,我们同样可以期待更多针对汽车行业更多扶持政策的出台。 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我们并不必过分悲观,就像危机这个词,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愈是临危之时,就越有可能迸发出更大的机遇,让我们一起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