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卖得这么好,雷克萨斯为什么在印度建厂?

2020年02月05日 11:21:07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没想到,在中国吵了这么多年,日本人却把“匠心”带到了印度洋彼岸。

当初“雷粉”和“非雷粉”就中国市场是不是雷克萨斯下一个国产的市场而争得面红耳赤的样子,就像两个大小伙子为了争夺村花大打出手,却没想到让外村来的黑小伙钻了空子。

事情还要追溯到数日前,雷克萨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上市了首台Made in India,“印度制造”版的ES300h,这意味着这块盛产能歌善舞之士的土地,正式成为除日本和北美外的第三个雷克萨斯汽车生产国,而后续NX车型也将在短期内实现印度本地生产,在班达迪·班加罗尔(Bidadi Bengaluru)当地新建的生产线进行组装。

为什么是印度?

同为亚洲国家,同为人口大国,印度借鉴了中国发展之路再结合自身情况,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经济发展之路,经济水平与国力正在逐步上扬,甚至凭借着更低廉的人力成本,有点像当初刚发展的中国。

雷克萨斯于2017年3月首次进入印度市场,一开始和印度丰田一同销售,在去年12月宣布脱离印度丰田开启独立运营,但规模不算大,目前仅在全印度3个城市拥有4家展厅,要知道在中国市场,光广东广州一个城市,可能就超过了4个展厅。据悉,在“印度版”ES正式开售之后,展厅将会增加至8家。

其实不单单是雷克萨斯,其他豪华品牌竞品如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捷豹XF沃尔沃S90也全部实现了印度本土生产,虽然在2019年全年印度豪华车市场总规模仅仅为3.5万台,是BBA在中国市场的零头都不如。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么小的市场,雷克萨斯为什么要舍弃在中国市场国产而花大心思在印度国产呢?两个简单的原因。

第一,印度进口汽车的关税了解一下?

为了保护本地品牌以及鼓励本地企业,印度目前施行超过100%的进口车征税政策,但在本地建厂之后,在本地的组装车只收大约30%—40%的税,印度政府此举明显是希望更多地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而巨额关税的减免也会导致车价的进一步降低。就拿雷克萨斯ES300h这款车型来讲,国产车型将比原来的进口车型售价降低7.8万元左右。

第二,无限潜力的印度市场。

同样是人口大国,同样是劳动密集,经济在上涨,这是不是有点像中国之前的路?这也意味着,前十年在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潜力或许会在印度被复制,大量的人口对汽车有大量的需求。另外,像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都已经纷纷在印度建厂,雷克萨斯要进入印度市场,建厂是唯一的途径,这种做法,其实跟特斯拉在上海国产没什么两样。

中国消费者该羡慕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印度版”的ES300h的官方起售价为多少?519万卢比,约合人民币为50.3万元。也就是说,低配就卖出了我们顶配的价格,你们还羡慕吗?反正我是不羡慕。

我还记得前不久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你觉得谁才是你心目中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一品牌?我当时的回答是:“按销量和口碑来讲,目前应该是凯迪拉克。”提问人用一种玩味的眼神看着我说:“你们广东人心中不应该是雷克萨斯吗?”我说:“怎么可能?雷克萨斯在广东可是一线豪华品牌。”

这个回答自然是开玩笑话,但话糙理不糙。雷克萨斯,或者应该叫凌志才对,在广东的认可度之高是全国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别的区域大家都在找哪个店优惠力度更高,但在广东,对不起,大部分车型和时间,不加价就是最大的优惠(某些车型偶尔会有少量现金优惠)。我身边有朋友跑遍了全城所有4S店,只为找一家不加价的店而已,那为何“雷粉”们在中国的品牌忠诚度这么高?

东方匠心魅力掺杂着丰田开不坏的口碑,加上日本原装进口和7、80年代香港的光环加持,雷克萨斯在华的品牌营造得越发顺利,在华销售数据蹭蹭上涨。根据雷克萨斯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销量为76.53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在中国地区累计销量达200,521辆,同比增长25%;而雷克萨斯在美国销量排在豪华市场第三位,仅次于宝马奔驰之后,2019全年累计销量达298,114辆,同比微跌0.1%。中国已然成为了北美市场后最大的销售市场。

如此高的销量和利润率,国产后的确产量能上升不少,但等于自废一半武功,丢掉了日本纯进口的光环,这对于销量来讲会不会成反效果?与其担惊受怕,雷克萨斯打算先观望几年挣个安乐钱也是人之常情。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不免担心,这印度产的雷克萨斯能比得上九州工厂产的吗?我们会不会买到印度产的雷克萨斯

正如前文提到,在印度建厂更多是为规避高昂的关税,如果把印度组装的车辆再出口到中国来,运费+关税比直接从日本九州工厂要高得多,对于每一个钢镚都要用在刀刃上的日本人来讲,自然是不可能的,大可放心。

时代的车轮在飞速运转,在这年头,“中国特供”从贬义词变成了独家定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有能力追求纯进口,也有能力追求中国制造,买车不再是卖家市场,而是买家需求市场。所以对于别人家的国产雷克萨斯,我们不用纠结也不用羡慕,毕竟国产后还要卖这个价,别人似乎还要羡慕我们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