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量目标下调仍不达标,2020年马自达还会继续坚持吗?

2020年02月05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9年已经过去,但车市寒冬仍旧在继续。 当前,车市下行已成大势,在大势面前,有70%以上的汽车品牌年销量出现了同比下降,仅少部分能够保持微小增长。 可以预见,2020年,将是调整策略,赢家通吃,败者出局的一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比如我们这次要聊的品牌——马自达

作为一个日系合资品牌,马自达在中国是一个少有的直接派,在同质化之下,它难得地保持自己的个性; 在以价换市的大趋势下,它坚守价值策略; 在对手纷纷加长讨好消费者的时候,它依旧执着于个性、操控。这些坚持,让它收获了一批坚定的粉丝,然而,汽车并不是一个易损品,更不是一个可以随便更换的产品,长周期让它需要不断吸引新的消费者来维持利润。 于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妥妥地下降了。

根据马自达公布的2019年年销量,其2019年全年共销售22,77万辆,同比2018年下滑16.37%。 相比27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还有着4万多辆的差距,而这个销量目标,已经相比最初下调了2万辆。 在下调目标的基础上,马自达最终的成绩只达到预期的80%。

马自达没有实力吗? 即便你不是一名“马粉”,我相信只要你但凡对车有一定了解,都不会认为马自达没有实力。 相反,更多的人都会认为,从产品上讲,马自达的操控水平的确惊艳同级; 从技术上讲,无论是曾经的转子,还是即将到来的压燃技术,都在彰显马自达的实力。

既然马自达如此叫好,那为什么不叫座呢? 其实非也,我们反观马自达前两年的成绩。 2017年,马自达突破在华销量30万台,定下29万辆的次年销量目标; 2018年,虽然下半年受车市下行影响,但马自达依旧给出全年27万辆的销量成绩。 纵观这两年,可以看到马自达在国内的接受程度并不低。

既然受众面不算小,同时产品实力也值得信赖,那为什么当隔壁两田、日产等车企蒸蒸日上,赚得盆满钵满之际,马自达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呢? 有的人这时候或许就说了: 因为贵!

一汽马自达为例,它曾在2015年迎来自2008年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 同年,郭德强担任一汽马自达营销副总,开始强调“价值营销”理念。 此后,2016年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9.2万辆,2017年为12.4万辆,连年开始走高,即便在2018年依旧有10.8万辆的全年销量。 由此可见,贵并不是马自达最大的问题。

一是产品线较窄。 马自达目前在国内的在售产品只有6款,其中有4款集中在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在经过2015年和2016年调整后,产品线只剩下了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 因此,在产品的可选择性上面,马自达要远远逊色于其他品牌。

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不在意去买“贵”的,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消费逻辑,但前提是这个产品必须有贵的价值。 马自达共计6款产品,首先在丰富性上它就让人退了一步; 其次,在产品特性上,国人崇尚大,虽然随着年轻化之后,对于操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我们看看别的品牌是怎么做的。

首先来看看同是日系品牌的两田和日产,这三个品牌的车型空间表现一向不差,但或许是操控、或许是质感、或许是底盘反馈,都各有各的明显缺点。 而2019年,丰田推出了TNGA,补足了操控短板; 本田开始研究家用,雅阁、皓影等产品质感越来越强; 日产用上了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重新调校的底盘也让天籁有了新的表现。

可以看到,各个品牌在2019年的基调都是优先补足短板,然后进一步延伸品牌优势。 反观马自达,一没有新品推出,产品线依旧只有6款车型,缺少选择; 二没有对产品短板进行补足,领先的优势被拉近,不足之处被进一步放大。

二是产品更新慢。 这其实是上一个问题的补充,马自达固然有技术底蕴,目前也有新技术推出。 但无奈不同于两田和日产那般家大业大,“小作坊”的马自达在技术的更新上是相对较慢的。 比如铺垫许久的压燃技术,本以为会在今年的新阿特兹和CX-4上面搭载,然而两款车最终只是改款,动力系统方面并没有提升。

但即便如此,我们同样可以发现,随着阿特兹和CX-4改款以及马自达3的换代,马自达在2019年下半年的销量是有所提升的。 这更是从侧面证明了“价值营销”的正确性。 但在同级产品纷纷补足短板,发展长处之际,马自达要想做到“一招鲜,吃遍天”,就必须以绝对的优势压倒其他同级产品才行。

一汽马自达高桥良二先生曾说: 对于马自达来说,在不牺牲驾驶乐趣的前提下,追求高品质产品进化才是马自达的发展方向。 从目前的发展规划来看,马自达也的确是这个发展路线。 如今艰难的2019年已经过去,但马太效应加剧的2020年已经来到,马自达实在应该加快脚步了。

马自达虽然销量欠缺,但却从不缺少声量,这得益于它的个性以及“价值”,为它笼络了一大批坚定的粉丝。 而且从年轻化的角度来说,目前的马自达是绝对不输于任何一个品牌的,然而年轻终究会老去,一名20岁的年轻人买了车,可能换车时已然成家立业,这时的他是否还如曾经那般满腔热情呢? 而如果不在意第二辆车是否是马自达,那是否要考虑下一批20岁年轻人的“价值观”呢? 这两层其实都在反映,马自达如果要坚持价值策略,唯有大幅领先当下才能真正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