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能否围剿特斯拉?2019全球销量排名透露玄机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2月05日 12:08: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比销量排名更值得挖掘的指标,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答案。

特斯拉股价冲破600美元、市值跨过1,000亿美元大关,“市值仅次于丰田、超过大众”、“将成为下一个苹果”、“对中国电动车举起屠刀”之类的说法,渐渐从出人意料演变为耸人听闻。

那么,特斯拉与一众中国、德国、日本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到底去年拿下了怎样的成绩?不妨先从基本的销量数字开始分析。

我们基于EV Sales博客提供的数据,对2019年全球市场电动汽车(乘用车,包含纯电动车EV和插电式混动动力车PHEV)销量进行排序。

一方面可以看到,特斯拉仍然凭借Model 3的汹汹来势,毫无悬念地继续霸占“最畅销电动车型”和“电动车销量最高品牌”两顶桂冠。而另一方面,中国电动车并非没有进步,同样在强弱分化的涤荡中向上攀爬。

听过太多“中国电动车就是骗补”的一概而论,和“电动车永远不会普及”的陈旧偏见,只是变迁永远在潜移默化慢慢悄悄发生,非具备远大目光者不能察觉。

2019电动车没那么惨

有观点认为,2019年是中国新能源车“牛皮被戳破的一年”。诚然,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出现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但定性结论往往比定量分析容易。

如果说,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跌4.0%至120.6万辆含商用车),还难以让对数字不太敏感的人了解“原来总体上没那么惨”,那么我们可以再参考全球的数值与态势。

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型号销量排名

在EV Sales统计的数据里,2019年全球电动乘用车注册量(接近上牌量)达到了220.9万辆新高,比2018年的201.8万辆同比上涨9.5%。尽管去年中国新能源车风头不再,但仍然维持了的绝对值,按照中汽协数据,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微增0.7%至106.0万辆,依然是全球电动车销量大盘的中坚。

于是结论1:中国新能源车没那么惨。

此外,欧美市场在特斯拉为代表的强势品牌抬升之下,新能源车呈现一派红火局面。因此即便是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大跌24.5%的2019年12月,全球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跌幅也只有4%,销量达到27.92万辆,在2019年所有月份里排名第3。

那么结论2可以是:全球新能源车没那么惨,在同比表现上还好于中国市场。

如果按照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来区分,2019年12月全球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出现同比微增,哪怕增量只有374辆,也是自8月以来首次同比回暖;而插混车则同比下跌了19%。2019年纯电VS插混市场份额为74%比26%,纯电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12月更是达到81%),成为2011年以来最高点。

结论3:纯电动车也没那么惨,更不像有些偏激观点认为的“纯电动一律都是为了补贴”。除了36.7万辆特斯拉,另外近130万辆纯电动车能是全部“为骗补而生”么?

自然,纯电动比重大幅提升,也和中国市场插混不振、特斯拉纯电动攻城略地密切相关,同样能体现在车型销量排名中。

车型排行榜前三甲又一次被纯电动车所垄断,并且和2018年一样,顺序依然还是特斯拉车型、北汽新能源车型和日产车型。

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

特斯拉Model 3一骑绝尘,超过30万辆的销量,以13.6%份额成为唯一市占率过10%的单一车型。仅仅12月份就售出了53,742辆。唯二的六位数销量车型,另一款是北汽EU系列,111,047辆销量占据5.0%份额,使得银牌依然为北汽新能源所持有(2018年亚军是北汽EC系列)。

虽然继续拿下前三甲最后一个席位,并且换新后获得新的62千瓦时电池组,但是日产聆风值得开始焦虑,不单单是由于销量同比跌落两成,同时第4、5、6名的比亚迪元/S2 EV、上通五菱宝骏E系列和宝马530e/Le都杀入了“5万辆+俱乐部”,元/S2 EV甚至仅落后聆风两千辆的微弱差距。

再观察品牌维度。特斯拉自然还是无可争议的领头羊,比亚迪、北汽分列第2、3位,不过被特斯拉甩开差距显著增大。2018年特斯拉比亚迪的销量比值为108:100,而2019年则是160:100。上汽吉利进入了十强序列。

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型号销量排名

中国电动车去年的颓势,如何反映在全球电动车销量排名中?系别总销量分析是一个重要观察视角。

首先,在TOP20品牌电动车销量里,中系电动车份额从2018年的39.2%下降为38.6%,这使得绝对值的小幅增长相形失色。而美系在丢失一个席位的前提下,仅凭特斯拉单一品牌就将份额从14.7%提高到16.6%。

其次,每个品牌平均销量略有下降,因此尽管进入TOP20的中国品牌还增加了一个席位,然而平均实力有所缩减。

但就如前文所说,难道只能给特斯拉唱赞歌、给中国品牌泼冷水么?

特斯拉的隐忧和中国电动车的希望

进入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铁定会迎来形势艰难的上半年。不仅仅是由于新冠肺炎冲击了汽车生产和消费,同时2019年补贴政策过渡期导致的提前消费,会给今年上半年带来居高的对比基数。而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版本也将销量爬坡,掀起狂澜。

辩证总是从相反的方向给人提示,在“四面楚歌”的压力之下应当看到生机和希望。就以这份2019年全球销量榜单数据和周边相关信息,对特斯拉和中国新能源车品牌来说,世界并不是纯白或者纯黑,而是渊薮和光明互见。

在最近新冠肺炎对车市影响的分析中,大城市受到波及更为显著,因而拖累电动车更为明显,显然这种效应在特斯拉身上会得到放大。

而2019年销量榜里,Model 3蚕食鲸吞,而老将Model S和Model X销量却萎缩到2018年的三分之二。换句话说,特斯拉车型的单车均价会大幅滑坡,单车利润也会由于Model S的淡化而缩减(和SUV利润高于同平台轿车的普通情况不同,Model S单车利润远高于Model X)。

特斯拉已经在为Model Y快马加鞭,只是目前为止对Model 3单一车型的倚重还在加深。因此当Model 3出现质量问题时,对特斯拉的负面影响几乎是灾难性的。

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排名

反过来,中国新能源车在过去半年里受尽了打击,那么我们更应该从榜单里找找值得鼓舞的信息点。

首先是上榜车型总体规格在提升。以亚军来说,2018年还是北汽新能源EC微车,2019年交棒给EU系列,虽然仍旧大量订单并非私人用户,但已经比EC有所进步。2019年和2018年车型榜单里,C级、B级、A00级车数量都持平,最大变化来自于A级车增多、A0级车减少。

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制造商降低了对“面向非私人用户”的小型/微型车依赖程度,同时单车利润和价格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其次是专门面向新能源车、基于全新专用平台的电动车品牌和车型开始登榜,这就是广汽Aion S。当然,这份成绩也需要有更多的个体消费者支撑来提高含金量。

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排名

第三,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正在继续推进强弱分化。2019年品牌排行榜上,中国品牌占据前五强3个席位,比2018年多1个。16-20名却从1席增加到4席。除了长城等新登榜品牌是处于爬坡期之外,类似江淮等品牌已经遭遇销量和份额的大幅缩水。

马太效应会导致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丢失一部分总销量,但却能使得领跑者实力更为精进,资源和机遇得到优化集中配置。

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的进化之路并非坦途,而强敌环伺的局面更令人如芒在背。那么是继续唱衰附和,还是谨慎与乐观结合?这个答案并不难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