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赏!长城汽车再推股权激励,任务也不轻

2020年02月05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踏入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因素的2020,长城汽车再度寄望以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计划,来提振公司上下的士气和信心。

1月31日,长城汽车(601633)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9月长城汽车曾公开发布的那份“股权激励计划”相比,本次更新的方案对人员、总份额、考核目标等方面都进行了微调,但总体变化不大。

例如在2020年的销量和净利润考核目标中,长城汽车在新版作出了相应调整,从旧版的“2020年汽车销量不低于115万辆”调整为新版中的“2020年汽车销量不低于111万辆”,同时,净利润的考核目标也对应由旧版的“2020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改成了“2020净利润不低于47亿元”。

销量目标下调,净利润提高,这一举措背后折射的,无疑是长城汽车今年将紧抓经营的决心。尤其在行业探底的过程中,长城汽车更深谙,唯有通过公司上下齐心合力,才能安然“过冬”。

一、2020的5%销量增长将从何而来?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这份“股权激励计划”,其拟授予权益合计1.78亿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54%。其中限制性股票激励6,844万份,授予价格为4.37元/股。限制性股票激励分三期解限,比例分别为50%/30%/20%。股票期权激励10,991万份,行权价为8.73元/股。股票期权分三次行权,行权比例为1:1:1。其中80%为首次授予,20%为预留。

长城汽车本次股权激励对象覆盖范围较广,不包括董事、监事,包括高管、核心管理、技术骨干以及子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其中,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294人,人均获授23.3万股。期权激励对象1672人,对应人均6.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本次授予股权激励的人数比2019年版本又进一步增加,这不仅是国内民营企业中少有的大范围员工激励计划,而且从人均激励市值方面来看,也均高于行业平均激励水平。

“重赏”也必然对应着“重任”。

此次股权激励方案中,其考核销量和利润目标的增速,均高于行业的预计水平。

例如在销量目标上,长城汽车希望2020-2022年分别能实现111万、121万、135万辆,对应增速分别为5%、9%、12%。

众所周知,今年年初,行业内不同机构曾对2020年车市做出了不同的预测。中汽协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2531万辆,同比下滑2%;而全国乘联会则预计,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增长1%。

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仅同比微增0.69%;今年要在开局就遭遇“新冠”疫情冲击的阴霾下继续实现全年5%的销量增长,难度无疑将大大提高。

2020年,长城汽车要想尽办法在保住去年的存量之下,再力争5万辆的增量。而功夫汽车认为,从目前长城汽车加速全球化的步伐来看,这个增量的大部分应该将来自其海外市场。

在去年6月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之后,俄罗斯已经为长城汽车带来了1.2万辆的销量;而就在今年1月,长城汽车也通过接手通用汽车的印度塔里冈工厂,为公司迎来了第二座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随着长城汽车进一步深耕印度市场,相信也将为其今年的销量带来一定的增长。

除了海外市场的增长,长城汽车今年在皮卡市场也或将迎来一波增长机遇。去年,长城炮商乘两用皮卡的推出,让长城汽车在高端皮卡市场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可以预见,长城汽车今年只要确保原有不被侵蚀的情况下,加大新兴细分市场以及海外市场进军的步伐,实现5%的增长并不是难事。

二、群策群力应对变化

目前行业的一个共识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全面进入“存量时代”。在有限的增长空间里,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乃至中国品牌之间的竞争,都将史无前例地激烈。

为此,要确保利润实现可持续增长,车企除了要拿出好产品,还需及时调整战略。

长城汽车此次决心推行股权激励的背后,事实上也是试图改变公司人事及管理制度的体现。更健全以及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管理机制,无疑将为长城汽车带来更高的人才吸引力,同时也可有效留住优秀人才并绑定利益,共同实现公司更大的利益,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由于业绩承压、成长性不足、治理水平偏低等因素,包括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在内等车企已先后通过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类股权激励等措施来参与到国企改革进程中,而去年年底长安新能源和奇瑞更是通过混改的方式,来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功夫拍案

长城汽车此次股权激励考核公司销量和归母净利润,分别按65%和35%权重加权的方式可以看出,“让利不让市”仍然是魏建军今后三年的主要目标。

通过股权激励,长城汽车不仅能提高员工参与公司运营的积极性,还能进一步释放公司活力,更为重要的,是赋予了公司全体员工度过逆境的信心和勇气,这也将为长城汽车今年的攻坚战积蓄了能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