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倒闭潮“毒圈”将收缩,自主二三线品牌恐被蔓延,这些品牌难自保

2020年02月05日 14:18:01
分享到: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往何处去,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将异常艰难,这一点我们在去年晚些时候,在一些文章中不止一次提到过,尤其对于2019年那些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上,只差最后一推的自主品牌而言,情况恶化的速度可能远非一般局外人所能想象。而在开年之初,我们对于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预判依然是异常艰难,至少要比2020年艰难得多,陷入困境的自主品牌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甚至可能会蔓延到自主二三线品牌。

事实上,经历了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的负增长,大家也看到了,自主品牌就是2019年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的“罪魁祸首”,原因很简单,豪华品牌整体销量增长,主流合资品牌的销量基本持平或者小有下滑,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的销量还在增长,而自主品牌整体,除了类似红旗这样之前销量基数实在太差的车企,销量出现了正增长,其他大体量自主品牌的增长幅度非常有限,比如长城2019年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0.69%,增长率不足1%;吉利汽车2019全年总销量达217.8万辆,同比增长1.23%。这些大体量车企的微小增长,无法带动大量小体量自主品牌的销量“塌方”,所以本质上来讲,自主品牌的糟糕表现,拖累了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

在去年,有很多车企陷入了困境,比如华泰海马力帆、君马、众泰猎豹等等,虽然这其中有些车企极力否认倒闭传闻,但是经营困难或者说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却也是事实,这一点是没法掩盖的,那么这些车企在今年能有机会翻身吗?大家平心而论,有没有可能?很显然,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过程来看,没有可能,这些品牌能不能扛过今年更加艰难的市场行情,真的不好说,而在我们的判断里,否认态度占据上风!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们做出预判,在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除了丰田雷克萨斯之外,其他合资品牌都有可能大降价,至少延续2019年的降价幅度,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好事,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绝对是个噩耗,原因很简单,随着合资品牌产品价格的持续下滑,自主品牌的市场将被合资品牌进一步侵占,很多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但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合资品牌大降价,自主品牌之前倚重的降价策略可能就要失效了,原因也很简单迈腾可以做到优惠6—7万元,自主品牌有没有一款产品能有这样的降价幅度?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产品而言,本身价格就已经压得很低了,就是10万元左右的样子,优惠6—7万元,还不如直接送给车主算了,所以在艰难形势下,自主品牌想要和合资品牌拼价格战,基本上以卵击石!

而且当下,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最不好的消息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未来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将陷入“瘫痪”,原因很简单,车企不开工,经销商关门,消费者不出门,这对于汽车行业的打击是相当大的。长时间的市场停滞,对于一些体量较大的车企和经销商来说,还可以扛一扛,但是对于体量一般或者比较小的车企来说,面临的困境将加倍呈现,那些试图在今年翻身的车企,如今根本没有任何施展能力的机会。

开篇我们也讲了,2020年,自主品牌的整体困境甚至是面临倒闭的大潮,有可能蔓延到二三线自主品牌,这其实不是危言耸听,对于在2019年已经陷入困顿的车企来说,在2020年已经没有任何“战斗力”,那么“毒圈”就会收缩,事实上,对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品牌数量,尽管经历了一轮淘汰,自主品牌的数量还是太多,所以在激烈的竞争下,必然有一些自主品牌还要继续被淘汰出局,那么这种趋势,谁能保证不会延续到二三线自主品牌头上呢?

所以其实结合自主品牌的整体走向和突发因素的影响,我们对于2020年自主品牌整体的走向相对比较悲观,并且深感自主品牌的淘汰大潮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到二三线自主品牌,更多自主品牌或许将陷入水深火热。当然这只是我们基于现实和市场走向做出的判断,不具有任何攻击性,如有不同见解,欢迎留言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