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海马到庞大,“披星戴帽”后的“断臂新生”

2020年02月05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就在举国抗疫的时候,我们于昨日迎来了2020年的立春。从迷茫到恐慌,再到淡定和清晰。虽然大多数人仍然“宅”在家里,亦或戴着口罩出去短暂地溜达几圈。可我们始终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我们不停地刷新着各类信息,试图在苦难的气氛中去寻找那些让人高兴的事情。一丝正能量、一则好消息,会比往常的任何时候都能让人更加欣慰。

而最近给我们带来车市正能量的企业,是庞大集团。

海马汽车之后

又一家汽车领域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2月2日晚间,庞大集团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度,庞大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万元到1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庞大集团也是进入2020年以来,继海马汽车之后,又一家汽车领域企业,宣布实现扭亏为盈。

半个月之前,*ST海马发布了2019年的业绩预告。预计业绩扭亏为盈,2019年度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9000万元-1.3亿元。

之所以把两家企业拿到一起来说,是因为它们之间有着不少的相似之处,同时它们又都能在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实现了命运的“逆转”。

都曾身处于“披星戴帽”的“绝境”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海马汽车和庞大集团而言,都可谓是“特殊”的一年。因为两者都先后因为公司业绩连年亏损,其公司股票分别都戴上了“*ST”这顶大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

去年4月,海马变成了“*ST海马”;同年9月,庞大变成了“*ST庞大”。

按照我国证交所和证监会的定义,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就会被戴上“*ST”的帽子,被实行退市预警。这样做,有助于投资者认清现状止损出局。

而ST股想要去掉前面的“帽子”,必须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股东权益为正值,年报必须盈利,每股净资产必须为正值,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没有重大会计差错和虚假陈诉,并且没有重大事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的情况。

说*ST海马和*ST庞大都被逼到了“绝境”,亦不为过。一旦退市,其影响对于两家企业,都是不言而喻的致命打击。

都采取了“断臂”似的“瘦身”自救

一家是中国“元老级”的整车企业,一家是昔日汽车流通界的“龙头”。走到悬崖的边缘,不免让人唏嘘。

诚然,两者的渐入“绝境”有着不同的原因。但相同的是,在危急关头,它们都采取了“断臂求生”。

众所周知,去年海马汽车通过“卖房”、“卖研发中心”等一系列操作,带来了一定的资金收益。

海马汽车的卖房公告显示,海马汽车已经卖掉了所拥有的365套房产中的344套,应收款1.68亿,已收款1.62亿元。

2019年9月底,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了出去,带来4.3亿元收益。

终于,在2019年的业绩预告中,海马汽车实现了扭亏为盈。

庞大也同样如此。

其通过积极清减盈利性差的4S店等资产来为自身输血。仅在2018年,庞大集团就通过出售旗下最赚钱的奔驰雷克萨斯、广汽丰田等品牌19家4S店,获得了26.66亿元现金。

相较之下,庞大的危机似乎更为严重,即便是通过“瘦身”也无法避免地走到了“资产重整”的那一步。

2019年5月,庞大集团向北京冀东丰借款1700万元,因逾期无法偿还,最终被北京冀东丰上诉至法院。

2019年9月5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裁定受理公司重整申请。

同月,深商控股、元维资产、国民运力三家公司宣布将组成联合体,成为庞大集团重整意向投资人。

经过三个多月的重整,目前庞大集团已经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庞大”变更为“ST庞大”。同时也有了这份“扭亏为盈”的业绩预盈公告。

先有半个月前的海马汽车扭亏为盈,今有“破产边缘”的庞大重整新生,虽然并不能以此论定二者就已经安然渡过了危机,但对于他们而言都无异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喘息时机。也客观上为我们带来了两股车市的正能量。

马曰:

就在举国抗疫的当下,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国人那不抛弃不放弃的可贵拼搏精神。在苦难面前真正地抬起头来,从而使得整个社会都呈现出更为强大的自愈能力。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上至国家层面,下至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个体,我们都会找到解除危机的方法,最终迎来那一道胜利的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