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策划:车市遭遇“疫”外 车企、经销商同样需要挺住

2020年02月06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经历了2018、2019连续两年的车市“寒冬”之后,2020年被各大车企报以巨大希望,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让2020年遭遇开年不利。

在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是影响下,我国经济势必会遭遇严峻的打击,而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工厂停工、4S店停业已然成为定局,何时重回常态还无法预料。

车企为经销商“减压”共渡难关

面对严峻的疫情,为了缓解经销商的压力,不少车企纷纷推出了“减压”政策,以图共渡难关。

率先牵头的是沃尔沃汽车,2月2日,沃尔沃汽车发文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减轻经销商伙伴的压力,沃尔沃汽车启动了包括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诸多业务项目专项支持等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捐赠110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和采购紧急医疗物资后,沃尔沃汽车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又一系列重大举措。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从多方面入手全面为经销商助力,包括加紧与银行进行磋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对处于在建阶段的新授权4S店等项目,均在约定开业日的基础上延长豁免期;暂停经销商标准审计等现场检核项目;暂停面授课程和到店辅导,加强线上课程内容,供经销商的员工在线进行技能提升;加强近期的线上营销投入和支持等。

2月4日,一汽-大众奥迪品牌表示,面对当前出现的员工不能正常复工,经营店不能按期开业,客流急剧减少,奥迪销售事业部也在积极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区域全面了解经销商复工状况及所需支持的情况,第一时间组织事业部各部门紧急研讨应对措施,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预案”,从商务政策、创新现场考核尝试、经销商疫情防控运营指导、人员保留、疫情支持等角度制定高效渠道应对支持措施,减少经销商的担忧,减轻经销商的负担,同时,积极协调物流、生产排产等相关部门,尽最大可能满足经销商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预案中提到,一汽-大众奥迪将针对经销商全面启动了不考核2月销售目标,并为一线销售工作者发放补贴。

同样是在2月4日,北京现代针对疫情推出了“三大支援、五项关爱”等一系列举措,其中“三大支援”是指北京现代围绕销售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提出的减轻经销商压力的举措,包括取消2月经销商采购完成率考核,经销商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调整采购量,调整好库存结构,另外,北京现代还将对经销商提供到期汇票过桥资金支援,对资金利息进行部分补贴,以缓解经销商短期内资金周转的困难。

此外,在售后服务方面,北京现代将暂停经销商第一季度的销售和售后考核任务,同时调整售后服务VOC考核,并将对经销商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等援助,以有效措施助力经销商做好用户沟通和服务。

同作为韩系品牌,起亚在华的表现不敌现代,而自李峰加盟东风悦达起亚之后,也将2020年看做是东风悦达起亚复兴的关键之年,然而面对疫情,东风悦达起亚也迅速表态:旗下经销商延至2月10日复工,为了强化经销商市场风险的能力、减轻由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针对一季度商务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强化了先进经销商的奖励力度,鼓舞合作伙伴斗志,厂商同心应对眼前的困难。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其同样在2月4日发布了为经销商减压的应急政策,在经销商方面,捷豹路虎取消了经销商单月考核,同时根据车型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以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作为主机厂,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希望通过此次政策调整,能够缓解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2月5日,长城汽车推出了“三减三赋”经销商支持政策,包括:经销商实施考核减负、财务减负、金融减负、赋能多维度体验服务、赋能一线销售团队,以及赋能湖北疫区经销商六大举措,以图共渡难关。

具体而言,在疫情期间,长城汽车对旗下四大品牌各经销商采取考核减负政策,实施“三不考核”,即不考核销售、不考核进货、不考核推广,并增加医疗类保险支持,确保终端合理收益,保证经销商在当前环境下健康发展;调整财务政策,延长三方还款期限,对于2月份到账的银行承兑汇票统一免收贴息,三方承兑汇票到期需赎证车辆,长城汽车将积极协调延长还款时间,为经销商提供更大的资源空间;适当调整购车金融政策,为用户提供更为灵活的还款形式,降低购车门槛,促进经销商终端销售。

除此之外,汽势Auto-First预测接下来还将有多家车企相继推出针对经销商的“减压”政策,因为在“隔离”成为热议当下,各大经销商几乎很难完成考核,而车企的“减压”政策则恰好让经销商在令人寒心的疫情中感到一阵暖流,一起共渡难关。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疫情中车企以“线上揽客”自救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在此次疫情中,尽管各大车企终端销量势必受阻,但全面放弃却并不现实,面对“隔离在家”的消费者们,不少车企纷纷推出“线上看车”,以图自救。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各大经销商均提供了AR智能展厅,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线上看车,现场销售人员也会在线上为消费者解答疑问,而线上订车、付款也非常方便。

北京现代针对疫情推出了官网线上车型展厅,消费者同样可以在线上进行看车、提问,而在正常出行后经销商将为客户提供上门试驾、送车上门等服务,并针对既有车主的售后服务需求,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的售后接待流程。

对于长安欧尚品牌而言,该品牌似乎自诞生起便一直同步宣传其官方APP——欧尚Style,但该APP却并不争气,而在此次疫情爆发后,欧尚Style终于发挥了重要作用。选、购、用、修、换,APP在手,所有需在经销商处体验的服务它全部支持。

相比官网、APP等线上看车方案,荣威则在汽车之家APP上推出了“智展厅”,消费者通过VR全景看车网上展厅可浏览上汽荣威旗下各车型。当用户挑选到了感兴趣的车型后,则可通过预约上门试乘试驾服务进行体验。疫情期间,用户拨打电话即可预约指定车型进行试乘试驾,24小时内将由专人对接,并提供上门试乘试驾及讲车服务。同时,工作人员会提前对车辆进行消毒,让每一位客户都能安心试驾。而在买车环节,上汽荣威推出了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申请、审批、签约均可在线完成,一站式搞定车辆贷款,足不出户即可解决用户的买车负担。针对续保用户,在线车辆服务则可省去用户续保的繁琐步骤,用户通过电话预约就能享受到专业高效的续保服务。另外,为保障车主的出行无忧,上汽荣威在疫情期间还上线了宅捷修服务,用户拨打电话可轻松预约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检测、保养、维修等。

毫无疑问,在“不出门就是做贡献”的当下,经销商“线上揽客”绝对是一着妙棋,即便直接线上下单的消费者并不多,但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疫情过后,车市势必迎来高潮,因为没有私家车的消费者们已经体会到了在疫情之中的苦楚,而那时率先在线上“揽客”的经销商则具备极大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